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千古词帝的家国面

55555555555555555555555

历史流传的李煜像

 

南唐后主——李煜,公元937年,他来到了这个为了权力可以父子刀剑相向、兄弟尔虞我诈的时代,来到了这个烽火连天、飘摇动荡的时代,来到了这个南唐帝国暮年。

当时的李煜还是李从嘉,身为李璟的第六子他,即使一心一意专心在音律、诗赋之上无心政事,也是难免在储君之争上独善其身的。

何况他还有着与项羽一样的“一目双瞳”,由于这是天生王者的标志嘛,所以他很早就引起了当时太子李弘冀的猜忌,也是难为他了,为了消除大哥的疑心病,他竟是隐居了起来,自号“钟隐”,糊里糊涂过了20多年,直到太子因病早逝了,他才出世。

这种“忍功”真是堪比韩信了。对的,我认为他是在忍,不是软弱,这在他之后的作为中不难看出。不然,谁人能在个破竹屋中一呆就是20年,谁都会疯的吧!另外他无论是在文学还是在治国方面都是个中人杰,还有人称之为当世诸葛。在内重视科举,在外为了让人民免遭战乱之苦,向宋称臣为“江南国主”,并且将经济经营的愈加繁荣,开宝八年宋主来攻硬是只守不攻僵持了一年,把宋军拼的撤军修整。

世人常以为李煜不过是一文弱词人罢了,但一个残弱的暮年王朝被李煜治理的井井有条,谁还敢说他是一个只会填词的书生。这样写可能有人会说‘他这么厉害不是还当了亡国君嘛!’我不否认这说的很对,他是亡国君,但这是国运使然非人之力可逆,孔明睿智蜀国不是也灭了,大汉不是也没复国嘛!

太平兴国三年的七夕,一曲《虞美人》之后的离世,足以看出他对家国的怀念和自身不屈的傲骨!王国维先生说得好:“词至李后主,遂由伶工之词而变为士大夫之词。”他的词倘若少了家国的一面,也许就不能如此耀眼于词林了。后人观之,亦觉其悲。

纵观李煜的一生除却花间中的温婉和煦和亡国后的忧郁悔恨之外他的家国治理亦是不凡,而他的家国面我觉得可以四句诗大体概括:

        李主身隐心在堂,理朝尽谋御残疆。

        填词总得莺莺语,却有傲骨在胸膛。

(作者 张奇)

责任编辑:张琪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