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我用尽青春,只为寻你》:隔着山水人海,亦要相望相安

 

                      《我用尽青春,只为寻你》封面

【内容简介】

他有相看又相嫌的妻子,有相恋又相离的红颜,

有相爱又相怨的爱人,亦有相识又相忘的知音。

他的每一段缘分都令人追忆流连,又感慨万千。

其实也只是寻常情感,寻常男女,

可他却生生将冷暖阴晴的生活演成了传奇。

他将民国的诗情和浪漫背负于身,令无数名媛佳丽为之倾倒,

并亦享尽人间风月,断送似锦前程。

他就是徐志摩。

【书籍评价】

走进徐志摩,从《再别康桥》开始。“悄悄是别离的笙箫,沉默是今晚的康桥。”在优美的散文中徜徉,最初感觉他只是一位至情至性的诗人,对世间万物,甚至草木花树都用情颇深。然而,在读完《我用尽青春,只为寻你》这本书之后,才对徐志摩的人生有更深一步的了解。或许只有白落梅,才能将徐志摩短暂的生命历程刻画的真实,细腻,又跌宕起伏。作者白落梅,栖居江南,一个凌霜傲雪,心似兰草的女子,她的文字清秀淡雅,却在点滴细节上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她的文字温润如玉,在这本书中展示的淋漓尽致。故事的连续性以及言辞的优美与流畅,让读者不忍中断,而是仔细认真地阅读下去,,走完徐志摩的一生。

如果说,青春是一场赌博,那么,徐志摩便是用他短暂的一生押下了一场爱情的赌注。究其结果是好是坏,是喜是忧,后人无从评定。或许连徐志摩自己也不清楚自己的爱情到底是怎样一种结局。但是,他的爱情轨迹早已掩盖了结果的重要性,一切随心,便是他的选择。他有端庄静雅的张幼仪,有柔情百转的林徽因,亦有风情万种的陆小曼。世人尽可评价他对张幼仪的冷酷无情,对林徽因的痴情爱恋,以及对陆小曼的万千宠爱。但于徐志摩而言,这些茶余饭话无关紧要,不痛不痒。他本民国风流才子,不惧世俗流言谩骂,敢爱敢恨,又怎会愿意神圣的婚姻被别人安排。正因如此,即使在短暂的年华,他亦是经历了常人几生几世都无法感触到的爱恨情长。

当然,在徐志摩的人生道路上,不只有爱情,还有令世人羡慕而触不可及的良师益友。启蒙先生孙荫轩,晚清贡生查桐荪,传统私塾让徐志摩沉浸于诗韵词风之中,培养了他清灵净雅的心境。后进入开智学堂,这座洋学堂更是让徐志摩在多个方面深有造诣,为他从此风华不尽的人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至于梁启超这位政界名流,应该是对徐志摩的人生影响最重要的老师了吧。说起徐志摩的挚友,大都是在学术方面大有成就之人。梁思成,林长民,闻一多,胡适……说起来都是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绚烂光彩的人物。良师和挚友,也是徐志摩灵魂的伴侣。

这就是徐志摩的一生,有惊喜,有痛苦,有幸福,亦有遗憾。然而,我觉得,即使他在人世间仅有这样短暂的停留,他的人生故事,也十分让人羡慕,因为他把生活过成了他想要的样子。“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便是最好的诠释。都说,若是重来,定会珍惜每一次相遇,每一段缘分。可流去的时光不可回头,纵算重来,亦会有许多不可避免的遗憾和预料不到的结局。我觉得,纵算人生有重来,我相信他依然会选择这样过完自己的一生,因为,他注定不平凡。

读完这本书,不禁潸然落泪,总感觉这是一本难得的好书,作者白落梅将徐志摩的人生分成许多个阶段来一一介绍,从他的出生到离世,这其中的悲欢离合,各自归依,都被详细地叙述出来。书中还附有“徐志摩生命中的三个女人”、“徐志摩诗歌选”、“徐志摩年谱”三个板块。作者这种全局意识能够让读者对徐志摩有更彻底的了解。总之,读《我用尽青春,只为寻你》这本书会带给你很深的感触,他一世繁华,一世悲凉,一世多情,也一世心酸。在唏嘘徐志摩一生的同时,也愿你把生活过成你想要的样子,活成你自己。

(作者  张涵)

责任编辑:白林丰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