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媒体河大 正文

新华网:发力教育精准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椴木沟工作组在行动

搜狗截图16年08月03日0938_1

“教育是从根本上改变家庭贫困状况的最佳途径。”驻张家口赤城县龙关镇椴木沟村第一书记单耀军向记者说道。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精神,响应学校号召,河北大学三名同志从2016年2月底入驻椴木沟村,开展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工作组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在赤城县、龙关镇两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县委组织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指导下,通过与椴木沟村两委班子及全体村民的的共同努力,驻村工作组开展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及扶贫工作,摸索出一条适合椴木沟村教育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椴木沟村位于赤城县城东南30公里处,距离张家口市92公里,距离北京市178公里,隶属赤城县龙关镇。村共计225户,645人,其中贫困人口192人,耕地1300多亩,退耕还林地1500余亩,山区林地20000亩。文盲半文盲人数占到全村人口的60%,大部分村民教育程度为小学。村里没有学校,适龄儿童需要到距村11公里外的龙关镇上学,极不方便。

教育发展滞后、受教育程度偏低是椴木沟村发展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工作组经过四个多月调研整理,并邀请学校、社会专家共同把脉会诊,决定把教育精准扶贫作为椴木沟村扶贫攻坚的重点,进行安排部署。

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宣讲、村民分层素质提升、引进教育扶贫资源等方面全面帮扶椴木沟村。针对老人,工作组利用学校资源在村委会建设村放映室,村中的广播室也重新启用,丰富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针对妇女,工作组积极联系当地服装代加工生产厂房,组织她们参观学习,成立缝纫培训班,让她们增强专业技能,扩宽就业渠道;针对儿童,河北大学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同当地留守儿童一起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针对青少年,工作组多方努力争取到15个中专技能培训名额,筹集18万教育基金用于技能培训,并同保定市部分大中型企业签订一站式就业合同,助力农村贫困青年开启人生新的梦想篇章;针对青壮年,工作组积极引进有有实力的企业入驻椴木沟,解决村民劳务问题。

“队员是代表,单位是后盾”,驻村工作组还积极联系推动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与椴木沟村进行精准帮扶整体对接,学院制定了《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与赤城县椴木沟村教育精准脱贫工作方案》,学院为村委会办公室配备了计算机、打印机、投影仪、无线WIFI等办公器材;在今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学院党委与村党支部实现精准对接,以“两学一做”促精准脱贫,学院党委委员分别带领学院基层党总支、党支部精准对接特困户,学院各级团组织精准对接村留守儿童,目前学院全体党员共上缴特殊党费近九千元,价值约六万元爱心衣物三千余件。7月15日,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与赤城县椴木沟村精准帮扶结对仪式在椴木沟村委会成功举行,活动中,省委组织部、县委组织部领导亲自到场进行指导,见证并助力“校村联动、教育扶贫”。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扶贫先扶智,扶贫更扶志,让椴木沟村的孩子接受到良好教育,让椴木沟村的百姓体会到教育扶贫的甜头,我们将用好这些精准有效的方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单耀军书记信心十足地说。

相关链接:

[新华网] 发力教育精准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椴木沟工作组在行动

[光明网] 发力教育精准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椴木沟工作组在行动

 

责任编辑:xww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