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毕业生】吴小龙:致敬青春 致敬母校

吴小龙

“短短几天时间,微博秒拍播放量超18万,腾讯优酷等视频播放量超14万,各微信平台浏览量达8万人次以上……总计传播量已过100万。”河北大学毕业快闪——“再见河大,致敬青春”近日成为热点话题。而这场快闪活动的发起者、策划者是河北大学即将毕业的13级研究生吴小龙。

吴小龙,2013级教育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奖学金及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快闪是在一个明确的时间,指定的地点,出人意料地去做一些指定的歌舞或者是一些其它的行为,主要是用来纪念和表达致敬的。”这是他对快闪的理解。和普通人运用快闪的想法不同的是,这次快闪活动不是吴小龙召集一群人聚在一起的小打小闹,而是他给他最敬爱的母校——这个他学习生活了七年的地方,献上一份临别礼物。

在六月毕业季的前两个月,他突然萌生了发起快闪活动以致敬母校的想法。在这之前,他没有参加过快闪活动。对于吴小龙来说,快闪是一种手段、一种形式,用于表达自己对母校的热爱。即使没有快闪,他也会寻找其他方式来纪念自己的青春,告别自己的母校,传播青春正能量。

只是,他没有想到,这次活动能够在社会上产生这么大的反响。不少人给吴小龙留言说看视频看得不由自主地落泪,吴小龙认为,也许是“毕业”的字眼和离别的不舍引起了毕业生们的共鸣。对于已毕业的学生来说,他们能从中找到值得怀念的东西;而对于即将毕业的毕业生来说,更多的是“感同身受”,是离别前的不舍。

作为校内毕业快闪活动的首创者,吴小龙和他的团队遇到的困难远比人们想象得多。首要的就是资金问题。活动经费不足,他就自己去拉赞助。曾有赞助商愿意资助他们一大笔资金,但吴小龙因为他们过分的硬性推广而拒绝了。金钱买不了情怀,“我不想让这份礼物改变性质”,他说。为此,大部分资金只能自筹。其次,因为学校用电电压有限额,导致新区活动场地受限。且让人遗憾的是,电压受限等问题也迫使他们不得不放弃原来在本部和新区各办一场活动的设想,取消本部活动。除此之外,与参与人员的沟通也费了吴小龙不少功夫。起初,这只是他的个人想法。为了把这个想法实行起来,办好这个活动,他便一个个亲自去联系有表演才能的个人或社团。每一次联系都需要游说至少半个小时。虽然过程之中有遭受冷眼,但是不少人都受到了他的影响和鼓舞,参与其中。渐渐地,他的队伍也越来越庞大。

毕业生们涵盖本部、新区和医学部。不论本科还是研究生,这只是一群青年出于胸中的一腔热血,出于对母校的致敬而做的一件有情怀之事。也许表演不够完美,但是能够做好自己的事,能够缅怀青春、致敬母校就足以。

《再见河大,致敬青春》这样一个青春的、正能量的视频传播开来,感动了很多河大人。每个河大人都有自己纪念毕业、表达对母校的爱的方式,在这个毕业季,吴小龙选择用“快闪”的方式来完成这份礼物。他表示:“其实大家只要认真学习、努力去提升自己、为母校争光,这就是对母校最大的馈赠。”

回忆母校,他说:“从大一到研三,在河大生活和学习的七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最难忘的七年。”在这里,他收获了知识、友谊还有很多东西,“因为有了身边的这群河大人,我的青春才不至于孤单前行。”河大陪他走过了最美好的青葱岁月,见证他一路从青涩走到成熟,这里承载了他太多的回忆,已经是骨子里一个难分难舍的地方。

马上就要毕业了,他希望所有河大的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在河大的每一分钟,珍惜和朋友在一起的日子。愿每个河大人都能够永远正直、善良和勇敢,勿忘初心,才能够走得更远。

“某天,听见九教八卦楼的传言。某天,知道北街的灯火还是很耀眼……从A1到A6的距离原来只有四年……河大的孩子要飞到哪儿去?”视频结尾一首《七一东路的日子》让不少人潸然落泪,毕业和离开的字眼格外扣人心弦,青春是一首唱不完的歌。

 

(记者 苏敏 毛瑾馨)

责任编辑:杜筱芦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