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毕业生】唐诗:我只是一个随性的人

唐诗

电影《多情愫,今安在》微博热度近五百万,腾讯、爱奇艺和bilibili累积点击量50万,“唐诗”这个名字再次出现在大家面前。

电影主演吴迪评价他说:“他是一个傲娇的人,但工作起来非常认真严谨。”配音员齐域宽说:“他是一个温柔的人,但认真起来很严肃。”唐诗听了评价后不好意思地笑了。

“我只是一个随性的人。”

唐诗,河北大学工商学院2012级广电专业,view工作室负责人之一,电影《多情愫,今安在》导演。大四,大家都在忙着去实习、找工作,而他选择了拍电影:“这部电影占据了这一年的四分之三。”

2016年4月25日,电影《多情愫,今安在》在天映影城成功首映,唐诗紧握着话筒站在台上不停地表达感谢,感谢观众,感谢剧组,感谢每一个为电影付出的人。在此之前,至少是半年前,他没有想过自己会站在这里。

半年前,唐诗刷微博的时候偶然看到了根号四等于二的小说,觉得很有意思,萌发了想要把故事拍出来的念头。有了第一次拍《恰好我爱他》的经验,他开始着手筹备。联系作者获得拍摄版权,根号四等于二看是学生拍摄就没有收取任何的版权费。“他的要求只有一个——不能用于商业用途”唐诗说,“我们也根本没有想过把它商业化了。”之后,君乐宝想要赞助,借助电影宣传发君乐宝牛奶,重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说在网上发行,他都拒绝了。

在完成剧本改写、找演员等一系列工作之后,开机时,天气已经变得很冷,而电影的季节跨度很大,有几幕演员们是穿着短袖的。在谈到拍摄困难,他笑了:“天气算一个吧,仔细看能发现他们身后的暖宝宝呢。”演员的时间也是一个头疼的事,包括工作人员在内的所有人都是学生,每一个人的课表都不一样,需要根据空闲时间拍戏。“想过放弃么?”面对提问,唐诗的脱口而出,让人意外:“想过啊”,他深呼一口气,说在觉得很累很累的时候就会想,不要做了,但第二天仍旧像拼命三郎一样去工作。”讲到拼命,旁边在工作室打字的女孩说话了:“跟他出去玩,那就是去拍照拍视频,是工作顺带旅游。”

在拍摄期间,唐诗有过发火的时候,“我很严格,对他们要求高才会这样”他掌控着每一个环节,要求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半点差错,他觉得要是前面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后面就会变得麻烦。他追求接近完美,只要工作人员达不到他的要求,他就会让他们拿回去重做,“我必须达到我想要的感觉,一次两次三次不行,那我就自己来。”在电影最后出现的职员表,仔细看的话,你会发现,编剧、摄影师、剪辑师都是唐诗。他认为导演必须是全能的,很多东西,导演可能不会亲自去操做,但得明白原理,因为这样才能知道怎样可以拍出自己想要的感觉,对于学生作品,缺乏专业人才的情况下更要如此。

“之前真的没想到最后会搞得这么大,”唐诗说,“一路还算是很顺利的。学校提供支持,电影拍摄完后,有人陆续找到剧组想要赞助,成片后我们想要首映,找到电影院,按电影上映的流程都走了一遍,竟然通过了!”讲到这,他仍然一脸不相信的兴奋。电影成功首映后,发布在网上,一时之间,各种评论涌来,面对不好的评论,他很淡然:“一部再好的作品都会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他觉得刚开始的有很多吐槽的,但后来趋势就慢慢转好了,有人表示了肯定,有人给出了客观的评价,有人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弹幕上的一句:“可以看出这是一部用心的作品,”让他满是感动,感叹不管片子质量好坏与否,起码有人看到了他们的用心。

4年前的唐诗不会料到自称并不成功的“视频”会引起引起轰动,并成功首映,那时的他还坐在法学的课堂上,对拍摄一无所知。

高考分数下来之后,唐诗自己选的学校,家里选的专业,进入大学他喜欢上了摄影,跟家里协商转专业,家里提出的要求是通过司法考试,“司法考试太难了,转专业我是先斩后奏的”他轻描淡写道。面对家里的不支持,他只能用行动和成果证明,他基本上每天5点钟起床,不会午睡,累了就趴在工作室的桌子上眯上一小会。自己去学习、实践,不懂的就上网查资料,“我没怎么上过课”唐诗不好意思地笑了,他准备在毕业之前把所有专业课都上一遍。“那老师点名怎么办?”面对记者的疑问,他毫不犹豫地说道:“跑呀”他说,经常是在外面拍东西拍到一半,有人说点名了,那就放下东西马上跑到教室,不去上课,只要好好跟老师解释,老师会同意的,“当然,你可以逃课,但绝对不能把时间荒废了”他突然严肃起来,“一定要把时间用在对自己来说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上。”问及现在家人的态度时,他笑着说:“现在会经常拉着我帮他们拍照啦。”

View工作室在工商学院创业孵化园的三楼,在工作室两面的墙上挂着很多唐诗拍的照片,中间的白板上还有“演员试镜”写过的痕迹。在问到毕业之后的打算时,他说希望工作室能够注册成公司,但不会刻意去计划什么,也没有当导演的明确打算。

“反正就是想做自己喜欢的,要是遇到想拍的那就会去拍,嗯,就是随性。”

(记者 梁菁惠  张亚)

唐诗在摄影

唐诗(1)

唐诗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