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庞晨:做全中国最棒的新闻人

E2E28A14236D4220C04D5789B86B6525

 

庞晨,现就读于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14级新闻一班,曾担任班长一职,现任团委宣传部副部长,红色战线的报纸主编,《晨述》是他以自媒体的形式独立经营的微信公众号,用于发表一些他的原创文章。

当《晨述》的第二十六篇文章——《四代梅家一腔曲》发表之后,我越发好奇一个大二的学生究竟了解多少东西或者说读过多少书,也越发渴望能与他进行一次近距离的交流。

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他和许多其他独生子一样,在享受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同时,也迎来了特属于独生子的寂寞,而他排遣寂寞的方式是一边听着电视机中的广告或人物对话,一边读自己喜爱的书籍。那么他究竟读过多少书?汗牛充栋、学富五车我不敢讲,但古今中外一应俱全毫不为过。8岁时,他买了人生中第一本文言文小说《三国演义》,“其实是买错了,我打开后才发现,映入眼帘的是那首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而想象中精美的插图和带拼音的文字全都没有,但买了也不能搁着吧,只好硬着头皮一点一点地读完了全本。”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充盈,他对文言文的理解更加得心应手,便慢慢的接触了《史记》、《资治通鉴》等类似体裁的作品。除此之外,从何怀宏的《独立知识分子》到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从纳兰性德、仓央嘉措的经典诗词到古龙、金庸的武侠小说;从研究中国文化史的《士与中国文化》到记录美国发展的《美国宪政历程》;从《荷马史诗》到《余秋雨全集》,他都可以任意针对一本侃侃而谈,发表自己的看法。他会用一下午的时间读完一部通俗易懂的网络小说,也会在床头放有一本《沉思录》来不时翻阅细细品读。

当然,他的爱好不仅局限于书本。KTV里他是人群中的焦点;球场上,时常可以看见他矫健的身影,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NBA球迷,从2007年因易建联接触NBA到后来成为科比的忠实粉丝,将近10年的对NBA赛事的关注,也让他对一些球队的打法及战术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生活中,他还是一个京剧迷,闲暇时会放上 一段谭富英或者马连良的经典曲目,他还曾研习过颜派书法,这些兴趣爱好在充盈他生活的同时也为《晨述》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庞晨写作兴趣的确立最早可以追溯到小学二年级的一次作文课上,他的一篇作文被老师作为佳品向全班同学范读,那种被认可和赞扬的感觉令他满足并愿意为之继续努力。写作于他的快乐在《晨述》中都有体现,“我还是很愿意做一个说书人,把我所知的,我想说的都说给听众,听书人则各执笔墨,寂寂不语,逢会意处必抚掌大笑,满堂欢喜;逢纠结处则蹙眉凝神,细思前后。”“而我想做的,也就是帮您各位,也帮我自己,消除寂寞”。他在写作中也会陷入困境,比如文章想表达的东西太多而开头不知如何落笔,写到一半也会略感吃力,而他解决困难的方法如他谈到的“达尔文在跌下城墙前的一刹那对真理有了进一步的探索,运动中思维最清楚”一样,他会在上课的路上,行走的过程中来静静思考,当然这些困难也让他意识到自己的积累还不够,也更敦促他在知无涯中继续前行,正如胡适所说“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晨述》中,有他对这个世界的理解,有对自己熟知的纳兰性德、古龙、科比等的热枕,有对当下时事的评论,也有对文学作品或现象的剖析。其中有一篇《饮过了烈酒,再把酒清欢》更是直言批判“假文艺”这一现象,“你以为清欢就是别人都在读电子书,你却在读村上春树?你 以为清欢就是别人都在三两成群,你却独自走过每一条路?别开玩笑了,当心态被刻意摆弄成姿态,也就成了被人眼中的失态”。清欢,取自苏东坡词中一句“人间有味是清欢”,他认为,只有苏东坡或者说像苏东坡那样经历过人生的大起大落,最后看淡这世间的世俗热闹,才有资格静下心来把酒言清欢,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 开拓者,正是需要老老实实的感受热闹,体味人生百态的时候,又谈何清欢?

每个学新闻的都免不了被问及其新闻理想,对此,庞晨豪言做全中国最棒的新闻人。如果做不到,就做一名大学老师,培养一批优秀的新闻人。而怎样做最棒的新闻人是他需要思考的问题,他列举了几位新闻界的优秀前辈例如张季鸾、白岩松、柴静等人,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特点,同时思考自身应如何应对如今的传媒趋势和以何种姿态扛起新闻人的大旗。“即使新闻死了,也会留下圣徒无数。”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话,即使说出这句话的媒体人沈颢因为一些原因已经锒铛入狱,也丝毫不影响他对沈颢的敬仰之情。 庞晨认为做人讲究修身齐家治国齐天下,当我们的能力和学识足够之后,应该用自己所学的东西为这个社会的进步做一些事情,而新闻人作为这个社会的引导阶层,所要做的就是启蒙大众,这也是一个读书人应有的担当。他还提到当下新闻界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泛娱乐化较为严重,人们在看待一个本应严肃看待的事件时却严肃不起来,国民在一些方面很大程度上缺乏底线。如何改善这一现状,是新一代新闻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转眼间,他的大学生活即将过去一半,他偶尔也会感慨时光飞逝,但他同样十分清楚感慨这些于当下没有任何意义,而他要做的就是活在当下,珍惜现在,为实现自己的新闻理想做足准备。

 

D354C97EA5792A71927CF192574869C3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庞晨 晨述 新闻人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