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王文杰:不忘初心,上下求索

王文杰

王文杰(外国语学院2013级日语班学生)

不忘初心,从理想到成功,漫漫之路既阻且积,我们太容易在行走中忘记自己最初为什么出发。可总有这样一群人,牢记初心,在何其修远之路上上下求索。

王文杰,河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3级日语班学生,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早听说过他学霸的名号,却一直未曾得见。初见他时,简单的T恤,牛仔和黑色的风衣再加上一头潇洒的短发,看起来干净利落。虽然没有飘飘的长衫,白色的衬衣,但却自有一种儒雅。犹如盛唐时期走来的士。

谈起当初选择日语的原因,他摸着下巴,微笑着说:“我高中时学的是理科,前三个志愿填的都是理科性的,这算一种巧合吧。”其实,选择日语并非“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所谓接触就有好感,从小学开始看日漫,至报志愿这十多年间,王文杰早已对日语产生浓烈的兴趣。众所周知,学小语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冲下去喊楼管大爷开门,到晚上封楼了,再赶回宿舍,有时候也会像高中那样挑灯夜战。”他这样描述他的学习状态。指针不会在哪一刻停留,时间不断向前走去,永远不会再返回到它经过的地方,王文杰却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着。曦微的晨光,满天的星斗见证的是一个关乎初心,关乎坚持的故事。

学习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学到一定阶段会遇到一些困难,语言也不例外。“我的瓶颈期出现在大二的时候,本来要求大学四年过了N1,可我用两年的时间通过了考试以后,忽然就没很迷茫,虽然知道自己的水平还需要提升,但一下就没有方向了。”他回忆起这些时,眉头微蹙,“不过迷茫了一阵以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毕竟以后想从事翻译工作,所以就更注意笔译方面的学习。”说着,微蹙的眉头展开,嘴角轻轻勾起。现在他利用课余时间在一些如天使动漫论坛字幕组一类的平台翻译一些动漫,轻小说。“其实翻译工作挺锻炼人的,有时候翻译的顺畅,一天可以达到几万字,有时候遇到类似俚语的内容,就需要上网查相关内容,一天只能翻译几百字。”谈起翻译,他打开话匣子,说了很多,翻译小说甚至成为他生活中一种不可或缺的放松方式。时间依旧毫不留情的前行,却让王文杰在语言的学习道路上邂逅了翻译。每一次的翻译工作,对他来说不是劳动,而是在倾注自己满腔的热情。

除此之外,王文杰还与其他两人代表我校参加了“2015筮川杯日语知识竞赛”,与来自全国一百多所高校的日语学习者同台比赛。“压力确实挺大”他坦言道。“那短时间,恶补与日本相关的知识,几乎将整个日本地图都记下来了。”这次比赛,他付出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对大多数小语种专业的人来说,学习英语是一件头疼的事。大一时,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几乎不接触英语,对英语的遗忘程度较大。但王文杰是个例外,他不仅日语成绩优异,英语相关的知识也没有落下。

学习上他是一枚不折不扣的大学霸,生活中的他却像一个阳光大男孩,喜欢打球,在球场上挥洒汗水,也喜欢打游戏,在游戏世界中体验不一样人生。“书记”这是大多数同学对他的戏称,是一个玩笑,更是一种认可。

“学习语言切忌急躁,一定要有耐心”这是即将迈入大四的王文杰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刚开始的时候肯定会很难,记过的单词,语法很快会忘记,但一定不要着急,更不要放弃,不断的去记就好,当时间到了,会突然发现很多原来看不懂的文章一下子就可以明白了。”潘多拉魔盒的最后一件礼物是希望。坚持下去,总会有收获的。另外他还提到了另外三点建议,首先在大学时要保持学习的能力,在知识更新换代如此迅速的当下,所学的知识可能会落伍,但自我学习的能力却永远不会过时。其次要学会与人沟通,对别人多一些宽容和理解。最后一点非常具体,掌握一门像英语一类的语言,熟练使用计算机。这些建议不仅仅是建议,更是王文杰亲身躬行的法则。

谈起未来的规划,他理性的从个人发展,社会趋向,专业特点等方面分析了考研与直接工作的利弊,并最终决定考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生。正如王小波所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有诗意的世界”,语言是他的钥匙,他在走向那个诗意的世界,那里空气清新,弥漫着沁人的花香。

秉持一颗初心,他在路上。

(记者 张帆)

责任编辑:刘嘉梅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