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梦见街》:用一本书讲一条街的人生

《梦见街》

《梦见街》 

书籍简介:

大阪难波的一条商业街里,来自不同阶层,怀抱不同憧憬的男女,因为命运的机缘,交叉相逢之时,擦碰出宛如花火闪耀的光亮,短暂却令人难忘。摆香烟摊的老太婆、落拓无计的文艺青年、计划私奔的小情侣、黑道回头的肉铺老板、同性恋者、欢场女子……不同的市井人物,相同的生存挣扎,煎熬出人性的丑陋与光辉。既梦幻又写实。

作者简介:

九四七年生。追手门学院大学文学部毕业。初任职广告公司,后辞职专事创作。一九七八年以处女作《泥河》获“太宰治赏”,隔年又以《萤川》获“芥川赏”。随即罹患肺结核,辗转疗养一年馀。病情痊愈后,更加积极写作,陆续又以《优骏》获得“吉川英治文学赏”、JRA赏马事文化赏。至今已有三十馀部作品,多部并被改编成电影、连续剧、舞台剧,堪称日本国民作家。代表作有《梦见街》《泥河·萤川·道顿堀川》、《锦绣》、《幻之光》、《月光之东》、《避暑地之猫》等。

(来自网络)

推荐理由:

我不太喜欢读节制的书,总感觉稍缺兴味,却很喜欢读压抑灰暗的书,看完之后就好像吃饱饭了一样满足。宫本辉的《梦到街》是继川端康成的散文和村上新树的小说之后最令我满意的一本日本书籍。虽说书的主旨节制,但我读完却感神采奕奕。一边同情着各店铺的不同人,同时嘘叹一切的生命都是在善与恶的矛盾中寻找出路。

看之前满心以为是商店街平淡但人情味十足的故事,读进去了才知道是看清了生活这块毛玻璃。梦见街住着不得志的诗人里见春太,同性恋者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的欢场女子,爱打架的饭店夫妇,开了34年香烟铺的77岁老人,黑道回头的肉铺老板兄弟……听上去好像和街道名完全不同,但就是这样,泥潭里开出白莲花的事不太可能,但是却可能遇到光滑美丽的石子。但光滑的石子终究不是白莲花,梦里的阳光终究照不进现实,作者的笔终究圆不成一个圆。

宫本辉的东西完全是无法归类的。这本《梦见街》跟他的其他作品相比市井气息浓厚了些。读完并不像导言说的能感觉出希望,相反还是比较压抑灰暗的。可我就是喜欢压抑灰暗的书籍。故事就像是书名给人的第一印象那么理想,全部读下来稍微一回味就能体验有点无奈又伤心不起来的恍惚感。其实也都算是市井平常人的故事,但在各种因素的压制下生活,没办法轻易摆脱过往,勉强生活当下,就显得生活很是勉强,一条街都很是勉强,街上的人却很是不以为意。

戏剧又不经意的一条街的梦,实在不像我所知的宫本辉。

零散的碎片拼成一条街的梦,这本才是我所喜的宫本辉。

全书分为十章,并且越写越好,尤其最后三章,越读越有一团雾气笼罩。国外书籍在国内的评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翻译。《梦见街》的翻译虽是台湾人,但读书时却很难读出台湾腔,只有在最后几章才略显现出台湾腔。总之可以用一本书讲述出各色人生已是不易,且回味起来既觉不常见却又留心加勉。

我看人,人看我,皆尤俗物看俗物,眼光汇流成河。

(作者 张琪)

责任编辑:杜筱芦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