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最美志愿者】王轩:爱得执着,爱得快乐

 

2014年9月26日,王轩的手机收到一则短信:“欢迎你加入我们生科院志愿者大家庭……”,一年半之后当王轩成为了生科院青年志愿者分队关老委的部长、给他发短信的部长已成为队长时,王轩最大的感触依然是激动。

“坚持”这二字已经变成王轩说得最多的一个词。

王轩坚持的时间不算很长,从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到现在只有一年半,但他几乎没落下一次志愿活动。从大一到大二,他一共参加了60多场志愿活动。60多次的志愿活动,这个数字在志愿者当中不说凤毛麟角,也是得之不易。大一时只是志愿活动的参与者,大二的时候,他由参与者变为组织者。而这一年半的志愿服务,却并非无本之木,而是早有渊源,“记得小时候农村老家里的村干部们对我们特别好,我感受到了这份爱,就一直想着长大把它传递下去”,王轩这样解释他参加志愿者的初衷。

除了初衷以外,在拜访老教授的志愿活动中领略到老教授们那种坚持不懈的钻研精神,也在无形之中感染了他。“我们前些日子去路璋教授家里,教授老是告诉我们做研究要踏踏实实”。王轩觉得,志愿服务也是一样,需要执着、细心。

坚持的另一个理由则是关老委部室带给他的。初入志愿者这个大家庭时,王轩看着部长“一点官架子都没有”,让他们这些大一的小部员们感受到的更多是温暖。到了大二,王轩作为关老委的部长和其他两个部长处得十分愉快,和部里的七个部员互相调侃,感情颇佳。平时部员对他总是亲切地用“哥”来称呼他。王轩面带微笑地承认,他们是他坚持下来的动力。谈到关老委,他的嘴角总是微微上扬,眉间也变得舒展了。

天道酬勤,对志愿活动持之以恒的热爱让他成绩斐然,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生科院拜访老教授的数量已达到历史最高点。无巧不成书,就在2016年4月12日,《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河北大学“关老”工作,这则消息在河大青年上发布。王轩转发这条消息时评论说,“全国高校’关老‘看河大,河大’关老‘看生科!”

回顾六十多次志愿活动,王轩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志愿活动是“植物游”,这让他课堂上学习的知识有了用武之地,“植物游的时候我们会带他们参观校园并介绍校园里的植物,那边的第一棵树是紫荆花,这边是…,它们好多都有药用价值,我对这些特别感兴趣,很喜欢动植物”。来参观的大多数是一些小学生,他们旺盛的好奇心,对植物充满了惊奇,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笑脸,他那一刻内心只有满满的幸福。这种讲解员式的工作让他原本不太好的普通话更加熟练,也锻炼了心理素质,“有一次要给市里来的领导们做博物馆讲解,真是特别紧张,怕给学校丢人,经话筒放大的我的声音一出来真是都不好了,不过多做几次现在就好多了”。

在“植物游”以外,关老委的日常工作主要是拜访老人。王轩对这件事情深有感触。“隔一个假期之后再去见那些老师,真的,你能明显地感觉出来,有些老师的身体确实不太好了”,王轩觉得自己和志愿者们有必要做些什么。第一次去拜访老教授的时候,志愿者们总是要带些礼品,而教授们总是委婉地推脱,要么就是退回礼物。而王轩每到这时,却要忙着安慰他的部员们,向他们解释老教授的苦心。就这样一次次探索着前行,他为志愿活动贡献着属于自己的一份力,同时也在志愿活动中找寻着快乐并且不断成长。

志愿服务过程中的快乐是他最大的乐趣,这个总是正能量满满的大男孩脑海中记下的都是志愿活动中的趣事,说到一次去敬老院过程中偶然迷路时,他也只是“嘿嘿”一笑,“挺逗的,我们走错了方向”。他对于很多事情的评价也都是“挺好的”,乐观的心态让他发现了许多快乐:和老教授们交流的快乐,看到孩子们崇拜的眼神时的快乐,在关老委工作的快乐,帮助他人的快乐。王轩找到的快乐有很多。

“你怎么看一些敬老院的老人一天被志愿者洗了三次脚的现象呢?”但说到现在一些志愿者只注重形式的问题时,王轩的脸沉了下来, “自由是每个人的权利,老人也是人,我们志愿服务的目的就是让老人们更加快乐,这种不尊重老人意愿的行为真的是…”,他气愤地说。

采访快要结束时,王轩热情地告诉我们,如果想参观博物馆的话他可以帮同学们联系,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同学去博物馆参观,“来河北大学四年不去参观下博物馆也挺遗憾,里边很值得参观,我们志愿者还可以为你们讲解”,爱心奉献的志愿者品质渗透在他的生活里,他时时刻刻都记着自己志愿者的身份,希望多为同学们做些事。

“那以后社会上有一些志愿活动什么的,你愿意参加吗?”

“当然了,肯定得参加”,王轩说得斩钉截铁。

 

 

王轩(左)

 

王轩(左)

 

王轩(右二)

王轩(右二)

 

 

记者(白林丰 刘笑盈)

 

责任编辑:吕晴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