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最美志愿者】梁建伟:善良是一种天性

梁建伟

梁建伟

初见梁建伟,他随和而亲切。正在上大二的他是政法学院志愿者队的队长,从大一入校便参与志愿者活动至今,他一直保持着乐于助人的热情,踏实地做好每次志愿服务。

被问起他成为志愿者的初衷是什么,他回答说:“我天性就爱帮助人,既然有爱心,那么如果别人值得帮助,那我当然会去帮助他。”怀着这样积极主动的心态,过程中他收获了不少快乐。“每做完一份活动就会感到很开心,帮助了别人,他们真诚的感谢和那种感激的神情会让我觉得很舒心,我会很享受这个过程,觉得它真的是有意义的。”

身为志愿者分队队长,说起这个团队,他流露出满满的信任:“当初大家加入进来的初衷都是一样的,因此每个人都很主动热心,能够帮到别人大家都觉得很幸福,根本不需要什么管理,一有活动大家只要有空都自觉参与进来了。”这样的氛围令梁建伟感到放松,同时给予他更多的信心,鼓舞他把每次活动都做好,能够帮助和关怀到更多人。

“我印象最深的经历是去兴华苑社区,那里面住的都是政府救济人员,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为那里的小学生开办第二课堂。他们四点半放学,可父母六点钟才下班,这中间的时间就需要我们去带着他们,给他们辅导作业。”他回忆道,“跟小孩子待久了,人会觉得自己也年轻了,他们很感激我们对他们的辅导,带着他们玩的时候,他们就会‘哥哥、姐姐’的叫我们,让我觉得自己处在一种单纯快乐的氛围里,真的是很美好的。”

除了与孩子们相处,他们也会去老教授家登门拜访。“最先是取得联系方式,进行电话拜访,之后教授同意之后就会入户拜访了。”这是正式拜访前要做的工作,这些老教授大多是七八十岁,儿女不在家,有的已是一个人生活了。“进了门他们会为我们泡杯茶,和他们对话没有什么压力,人老了就和小孩子一样了。”在教授的家里,梁建伟是一个倾听者,“他们会讲很多自己以前与学生的故事,也会翻出相册来给我们看,指着其中的某个学生,说出他(她)现在的去向,脸上带着自豪。有时候他们也会讲着讲着突然蹦出一句话来,使我们突然感悟到点什么。”讲到这里时,他说已记不清教授当初讲了什么话,这些话本身或许没有那么重要,但当时讲出来时给他带来的触动逐渐地积累下来,并对他产生了改变,这便是很有意义的了。“活动中的帮助是相互的,我们给他们带来物质上的帮助和心灵上的慰藉,他们也会在我们心里带来一些触动,这些经历都将成为我的阅历,是很宝贵的人生体验。”

对于梁建伟来说,要做好一名志愿者,不止付出爱心与热情这么简单。一次保定召开全国性的会议,梁建伟去做志愿者,第一天早上六点就要起来守在酒店门口迎接来宾,招待他们进会议室。“他们开完会之后我们要进去收拾整理文件,桌上一堆一堆的文件看的人头晕眼花,需要全部归拢起来装在不同的文件袋里,这很需要耐心的,也得很认真才不会出错。”忙到了晚上十二点,他们都还没睡觉,仍需复印文件,“复印机是个微型的,一秒只出一张纸,我们就守着它直到凌晨三点才结束,早上五点又要继续开始工作,一忙又是一整天。”他的语气中毫无埋怨,反而充满乐意与达观,他认为:“既然是志愿者,当然要把需要做的事情都完成好。”

志愿服务为梁建伟的生活带来了一些改变。“有时候走在路上,看到有人需要帮助,就会很主动地帮助他们。志愿者这个身份,不光只是在参与活动时才有的,我们生活中也应该是一个个志愿者,帮助身边的人,让志愿服务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基于这样的信念,谈及未来,他毫不犹豫地说一定会继续做志愿活动。“善良是一种天性,而公益是伴随着我们的生活的。志愿活动不该是一种形式,如果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去做,那它应该一直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对梁建伟来说,志愿者并不仅仅是他在学校志愿者队伍中一个位置,更多的是他在生活中的一个角色。坚持善良的天性,发自内心地关怀需要帮助的人,这个年轻的男孩为自己树下了终身信条,并一路实践,且歌且行。

(记者 石天童)

责任编辑:审稿编辑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