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赵国宁:沉稳是一种特质

如果把整个大学看作是大学生逐渐走向社会工作或专业研究的过渡期,那新闻学专业大四学生赵国宁倾向的无疑是后者。

赵国宁,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12级新闻学专业的学生,以4.3的综合学分绩点(年级并列第一)获得了学院的保研名额并成功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

初见时,她不施脂粉,一束及腰的黑色马尾,衣着朴素,透露出一股与外在装扮相和谐的书卷气。

谈到保研,赵国宁笑着用“心塞”二字来形容。获得保研名额后,武汉大学夏令营名额的爆满不得不使她后来广“撒网”,很多学校也因为所在学校平台的关系未能予以录取,人大是她倒数第二个得知消息的学校。赵国宁说:“我接到复试通知时很匆忙,身边只有两本供备考的资料,顿时觉得很心塞。人大的笔试题主要就是考察专业领域的基本知识,笔试下来感觉还不错,但复试时面对着一排编教科书的教授心里还是有些慌。”

面试时,赵国宁展现了她的谦虚与沉稳。对于面试中暴露的自身知识的漏洞,赵国宁没有泛泛而谈,她及时地向面试老师承认了自己在某些领域的不足,也是这种务实的态度博得了面试官的好感。交谈中,她常常说着说着就微笑起来,原本不大的眼睛此时便眯成了一道缝,还不时的往窗外一瞥,透着一股异样的神采。

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的赵国宁从小与父母的相处更像是朋友,无代沟,无隔阂,无话不说。

受母亲职业的影响,理科出身的赵国宁原本想学医,但还是阴差阳错地弃医从了文。对原本没有接触过的新闻学,赵国宁的想法是试着去学,即使以后不从事这个行业,既然学了就要好好学,就要有所收获,而她也确实做到了。她的大学维持了规律的作息,不仅每天6:00早起读书,更带动了整个宿舍早起读书的风气。她上课稳占第一排,不单是视力原因,更是为了保证自己注意力的集中以及听课的高效率。对于记笔记,赵国宁有一套自己的方式,边听边记,边看边记,对于来不及记的用手机拍下来,课下及时整理。对于整理笔记,赵国宁都会及时整理,课少的话当天完成,课多的时候就第二天或第三天整理完。她的笔记中除了有课堂相关的内容,还会附带上一些老师上课提到的自己感兴趣的题外话,以便课下与老师交流。

在学习上赵国宁走的每一步都很沉稳。每天给自己规定一点必须完成的事,不多,以此来保证足够完成。大一大二时她会常常泡在自习室,时间都不长,但由于每每都能静得下心,因此她的学习往往是高效率。“一个小时的自习,我能保证至少50分钟完成规定的任务”。这让她省下了大量的时间用阅读来提升自己。

赵国宁坦言,一开始接触文科类的课程一窍不通,用了一年多慢追慢赶,对于老师上课推荐的书籍,她都会留意,去图书馆找,向同学借,在网上买种种方式,来增加知识的储备。大三时去自习室少了,但自制力颇强的她也会在宿舍完成一系列的学习任务。除了静心阅读各类经典书籍,听故事,听讲座算是她的另一大爱好。

一方面是自身兴趣,赵国宁特别提到了王星焱叔叔在竞秀公园讲的童话故事,没有特别曲折动人的情节,但都蕴涵着生活哲理。另一方面,她通过在讲座上听大家观点,获得更为新颖,更为前沿性的信息。日复一日,年复三年,她的坚持,让她把学习当成一种与吃饭睡觉并重的习惯,也使她一步步完成对自身的积淀。赵国宁还把这种知识的积累归结为她保研成功的重要因素。

谈起保研的经验,赵国宁的表情从放松又变得认真起来。“平时成绩,尤其是必修课的成绩很重要。另外,英语一定要过六级,这是外校卡人的重要标准。”除此之外,赵国宁还提到在大学尽量多参加一些学校认证加分的比赛,创新创业项目,以及发表一些学术论文。她特别强调保研不是靠突击就能成功的,需要多读多积累,这样才会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

寒暑假的赵国宁也不闲着。在家乡文广局的实习,去暨南大学进行的一次传媒讲习班的学习,都给她的简历增色不少。目前,她在北京凤凰网手机报实习,从事网编工作,发现热点话题并对其进行编辑转载构成了她每天的基本工作。实习之余,她还会抽空回学校看看。

当被问及有什么想对新闻学院老师说的话时,赵国宁重重地点了点头,目光透着真诚:“真的很感谢新闻学院的所有老师,在每一个阶段遇到的各种问题都有老师耐心的引导,从来没有不耐烦。我们的老师都特别好,只要你愿意去跟他交流,老师都会特别愿意跟你敞开心扉。”她总结自己这三年半的成长,认为努力很重要,关键节点老师的指导也很重要。她的嗓音独特,声音绵长。仿佛一边说一边在回忆那些与每一个老师交往的点点滴滴,又像是诉说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赵国宁尤其爱上陈娟老师的新闻采写课程。她提到,老师上课常常会布置一些课下的采写任务,事后都会针对每个人提出不同的修改意见,不断的实践与完善让她受益匪浅。没书看的时候的她都会去问老师要推荐书目,都海虹老师就给她列了一个长长书单。与曹茹老师的交流学习想法时老师也是百分百的乐意。

对于今后的道路,赵国宁没有特别的规划,她认为要学习的还很多,近期的她还打算看完原先书单上的书籍。是的,她仍然走在学习的道路上,并迈着坚定的步伐,一直走下去。

                                                                                  (记者 王崟欣)

1451872037565

1451872037565

责任编辑:倪书华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