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相逢如初见 回首是一生》书评

0

《相逢如初见 回首是一生》 

 内容简介

《相逢如初见 回首是一生》是一本散文随笔,但也像是作者的一本童年回想录。追忆童年时光,遥想往昔的亲人、挚友,在黛瓦青墙,烟水人家的山水描绘间,寄托的更是浓浓的乡愁和对自然纯朴乡村生活的喜爱和向往。全书共分为六卷,每卷5至6章,卷名截取古诗一句,并在每章中都附加诗词。

 作者简介

白落梅,原名胥智慧,人称“隐世才女”。其散文在CCTV3《电视诗歌散文》栏目中播出三十余篇,作品常见于《读者》等杂志。有读者盛赞其文“落梅风骨,秋水文章”。已出版作品有《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世间得 所以慈悲》、《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等。

 推荐理由

“看罢人世风景,深知终生不易。多少深情岁月,换来离合聚散,远去的往事,从容又忧伤。以往喜爱一切古雅美丽的事物,而今已无欲求。世间万物,无须修饰,唯清素简洁,方不失韵味。一如人生,多一些留白,则干净无争。”当今的人们,多是驾着时间的马车去追赶财富,或是打着梦想的幌子让自己碌碌。当把自己的大好时光都付诸于匆匆流年,留下的,还有些什么?这本书,于作者漫长人生路产生,向你娓娓道来她的所悟所感,字里行间萌生的仿佛是观音净瓶里的圣水,净化你的心灵,让你轻松缥缈于天地间感受万物芳泽,卸下生活的一切负担和困顿。在作者漫不经心的落笔行文处,宛如至身空灵,只听见脉搏的跳动。回看当今社会,我们需要这样一本书来沉淀内心,听一听心的声音,舒缓一口气。

“人生风光无际,长亭短亭,无论走得多远,那条回家的路,始终不敢荒芜。”作者在这本书中,多次追忆父亲背箱问诊,母亲打理庭院,外公劈柴饮酒,外婆引线摘花等闲适自然的场景,无不弥漫着甜甜的温情、如王维诗一般的宁静生活,引发读者内心深处的共鸣。

“尝过浓淡世味,面对变幻无穷的世态,自当卷舒自如。”当你在人生的马拉松上跑得气喘吁吁时,不妨读它几句,这样的迎面清风,会是你人生路上一次美的修行。

(作者 江珊)

责任编辑:duxiaolu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