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武志远:一个怀有军旅梦的教官

军训是初入大学的必修课,在2015级新生的带练教官中,武志远算是一个不一般的教官,他带的方队每次都因队列整齐而被点名表扬。

wuzhiyuan

武志远刚上大二,由于很随和,在方队里大家都习惯叫他“小武”或“小武哥”,在学校里他也有着多个角色。

热心负责的教官

今年武志远连续带了两个方队,一个是大四的方队,另一个是大一方队,连续20天的军训对武志远来说既是任务也是挑战。他有着很强的责任感,大四的方队队员人数众多,有85人,一个口号武志远通常在方队前后各喊一遍,在带军训的第二天他似乎有些吃不消了,“那时候觉得嗓子很咸,就想把那个咸的东西吐出来,结果咳出来发现都是血,保养了将近半天,才复合了伤口”,武志远笑了笑说。

也许是被武志远的认真感动到,每次方队里买水,队员都会自觉地给武志远送过去一瓶,金嗓子也是他经常收到的“礼物”。大四的队员看到武志远的认真,自身更是自觉,每次训练时都会配合小武学习军训的动作要领,闲时更是去宿舍看望武志远,分享一些大学的生活和学习经验。

六天的大四军训很快结束,真正让武志远体会到做教官的辛苦是带大一军训的这段时间,“大一新生作为初学者,各方面都不是太懂,有时一个动作就需要说很多遍。”

在带大一军训时,武志远不仅教队员军训的动作要领,作为学长,他还很热心的帮助这些新生。因为有一个队员没有办浴卡,小武哥知道后就帮助他办了一张, “毕竟他们还小,我把它们当弟弟一样看待。你说什么他就知道去改,去做,你对他不太苛刻,他也会把你当做朋友”,就这样在轻松的氛围中训练,武志远所带的方队光荣地获得了“优秀方队”的称号。

在方队里,如果你觉得武志远只是简单地教教动作、传传经验,那就不符合他的个性了。对那些有打算去当兵的队员,武志远就加大训练强度,每次看到他们能够丝毫不差地背诵下军姿要领时,武志远都会倍感欣慰,因为这是他自己带出来的兵。“什么时候都不要赶时间”是小武经常向他们说的一句话,每天坚持早到几分钟会给别人留下好印象,武志远还会时不时地跟队员们分享做人做事的原则。除此之外,受学弟们的盛情邀请,武志远还会经常去队员们的宿舍看望队员,就像大四学长看他一样,力所能及地给这批刚来的大一队员们答疑解惑。

在采访的过程中,武志远的话语不像是说教,更多的是朴实与亲和力,他的表情也时常是谦逊的,相对于取得成绩而锋芒毕露的人,他似乎多了一份船过水无痕的睿智。

目标明确的“学霸”

在班级里,武志远是一个典型的“学霸”,上课坐在第一排,课后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将心比心的学习心力自然取得了好成绩,武志远是班里的第一名。学习上的优秀往往与生活中的习惯密切相关,在生活中他异常珍惜学习的机会。

当一个人无法像周围人一样受教育时,他往往更渴望得到上学的权利。武志远每次都争取考上班里的第一名(第一名可以免去4000元的学费),他也做到了,他就是这样,有目标,自制力很强。由于武志远成长的村子没有小学,邻村的小学只接受9岁以上的学生,武志远直到9岁才上一年级,也是从9岁起他一直上私立学校,一两个月不回家,自己叠被子,洗衣服,上自习。在班里,武志远不愿承受9岁才上一年级的现实,他坦言很不甘心,于是他就在小学他整整跳了三个年级,到现在仍看不惯那些不让孩子接受教育的现象。

在听课方面,武志远很认真地听老师的课程,“经济与管理专题讲座”是他选的一门课,这门课的老师帮了他很多,每次都请别的学校的教授讲课,他很幸运。他说不管是社会上,还是在以后工作上都长了很多见识,也是在课上武志远体会到了团队的重要性,除了在软创拥有自己的团队,武志远还组织了一支小队伍,队伍的努力加上老师的指导都让自己的队伍成长了许多。他对老师说的一句话很有感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除了着眼于现实,武志远对未来也有着清晰的规划。因为从小就有军旅梦,武志远打算提前一年修完大学课程,考本校一名土木工程专业指导教师的研究生,毕业后直接去部队那里寻找自己真正的兄弟。“集训的武警兄弟情很重要,大家一起吃苦,一起受累,这是一辈子的兄弟,我希望能感染他们,不让他们失望。”

自立自强的好儿子

武志远称那么多年的学习经历叫做“拼了这么多年”,他的经历的确不普通,从九岁起,除了学费武志远就没有花过家里的钱,替家里减轻负担的意识他早早就形成了。他很忙,课余的大部分时间不是去实习就是在写实习实验报告,“我从来不会让自己很轻松地度过这一天。”只要有时间,他也会去打工,而这些事他的爸妈不知道,在保定工作的姐姐也不知道。

忙碌的学习和工作也会让这个个子并不高的“小武”感到疲惫,这时小武会和从小玩到大的兄弟倾诉,无话不谈。跑步也是他解压的方式,武志远的身体素质很好,400米的塑胶跑道能20多圈。

尽管忙碌,武志远能把学习和工作平衡得很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辛酸史,能把这些事全都化解也算人生一大喜事。”现在的他似乎都不再提这些事。

武志远的大学之路步步走的朴实且坚定,就像他的名字一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作者  倪书华)

责任编辑:倪书华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