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白色上帝》:人狗情未了,和平价更高

20141116105142_dVWMh.thumb.700_0

来自匈牙利的电影《白色上帝》(又名《忠犬追杀记》)讲述了一个女孩莉莉和她的宠物狗哈根的故事,电影名字《White God》是为向恐怖电影《White Dog》致敬而取的,而两部电影也有相似之处,都讲述了狗在遭受人类的残忍对待后开始反抗甚至复仇的故事,但不同的是,《白色上帝》更有人情味,相比《白狗》中人类开枪打死白狗的悲伤结局,《白色上帝》则以莉莉与狗群安详的趴在地上睡去的结局来展现人狗间仍存在着真挚的情感,表达出希望不同物种,不同人种不再有歧视能够和平共处的美好愿望。

电影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莉莉的音乐老师问她看完《唐怀瑟》的感受,莉莉回答说:“谁在乎,《唐怀瑟》是关于爱,你不会知道因为你没有爱心。”这句话针对的并非只有音乐老师一人,而是与音乐老师一样的生活在这里的一群不懂得爱的冷血的成年人,因为这些人的无情和对杂种狗的歧视,使莉莉失去了哈根,使成百上千的杂种狗成了无家可归的流浪者,成了被鄙夷被冷落的弱者。

整部电影,我觉得最出彩的,应该是对哈根的刻画,不同于其他动物电影,《白色上帝》中的哈根不单单是一只狗,反而更像一个人,它的眼神,神态,动作都生动的展示在摄像头前,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它的情绪以及情感变化。从它最初被抛弃,四处流浪的孤独与迷茫,之后寻觅到友谊,躲避追捕,到被倒卖,经历残酷的训练,面对被自己咬死的同类,它的心灵不断接受打击和历练,最终被逼的选择了反抗人类,对曾伤害它的人进行复仇。电影对狗的细腻刻画让观众也不自觉地从哈根的角度来看待人类,意识到对于一只狗来说人类的可怕,是人致使它无家可归,成为警察眼中的恶犬,成为地下交易的筹码,让它与幸福的生活相背离。正是电影像拍摄人一样来拍摄哈根,才让我们更为强烈的感受到它的绝望。

音乐也成为了电影的一大亮点,女主人公莉莉本身就是吹小号的乐手,而整部电影中都贯穿了各种曲风的交响乐,或安静或激昂,强调了电影中所想要展示的氛围和情感。电影也是在莉莉安详的小号声中结束的,营造了宁静无忧的气氛,将电影的主旨和平自然的表达出来,深入人心。

《白色上帝》是表面平淡却又能深深感染你的电影,像是默默的讲述了一个精彩的,令人激动的故事。电影中的哈根不仅代表了一只不受待见的杂种狗,更是人类社会中有色人种的代名词,电影是以一只狗的经历来讽刺社会中存在的种族歧视,而结局中莉莉与哈根找回了最初真挚的友谊,也向我们表达了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

但愿有一天,人与狗,人与人之间可以存在最纯洁真挚的友情,不再有歧视与仇恨,和平能够深深扎根于每个人的心里。

(记者石天童)

责任编辑:丁振寰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