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一个五仁月饼的自述

我是月饼大家族的一员,我的名字叫五仁。

为什么我叫“五仁”呢?其实,我的身世很坎坷,据说,东汉末年,南明太子赵佗被契丹人追杀,逃到南沙群岛一带,见沿途民不聊生,便把随带的粮食悉数发给饥民,只留下干面一袋,随同的五个侍卫忠心耿耿,恐龙体不适,一路寻找荤食拌入面饼,可是所获甚少,于是,他们分别把自己的指甲、头发、脚皮、鼻屎、耳垢,和面制饼,赵佗深为感动,遂赐名“五仁月饼”。当然,这个有待考证。我是汉族传统糕点之一,属于广式月饼的一种,1939年随着昆明冠生园的建立传入云南。冠生园在传统的广式五仁月饼配方上对我进行了改进。至此,我既保留了广式风格,又带有云南风味,我成了中秋各式月饼中的“名饼”。

在中秋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是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期待与人们的见面,可是,“五仁滚出月饼界”“恨他就送他五仁月饼”的声音深深刺痛了我的心,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不喜欢我?我其实没有那么难吃,我配料讲究,是用标准面粉·上等白糖·熟菜油·猪油·鸡蛋·玫瑰糖·糖浆·熟标准粉·核桃仁·花生米·松子仁·麻仁·洗芝麻·冬瓜蜜饯·白酒·打碱·桔皮糖混合制成,以杏仁·桃仁·花生仁·麻仁·瓜子为主要材料。

市面上有很多“伪装饼”,特别是我们五仁一族。我想大声告诉人们:“那并不是我的真正模样!”我呈鼓形,花纹和字迹清晰,边角分明,边缘是象牙色,底面是棕红色。我香甜可口,绵软带酥,有果香味,实际上,我是越嚼越香的,所以,请买正品。纯正的五仁月饼是很好吃的。特别一点,我的营养价值很高,我内陷都用植物性原料种子,然而,植物性原料种子不饱和脂肪酸高,对防止软化血管动脉硬化有益,含有的矿物质能预防儿童缺锌铁和贫血。

    吃到正宗五仁月饼的朋友们,希望能帮我们五仁一族正名!大恩大德,没齿难忘,“五仁小饼”我在此谢过。

(实习记者 梁菁惠)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月饼
责任编辑:丁振寰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