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后会无期》:向曾经青涩的自己说再见

13073375_026034

影片简介

影片《后会无期》由知名作家韩寒担任导演,由冯绍峰、陈柏霖、钟汉良、王珞丹、袁泉等人联合出演。凭借该片,韩寒获得了2014年第九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年度新锐编剧奖,以及被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4年度表彰大会提名。

就像邓紫棋唱的片尾曲《后会无期》中的第一句歌词“当一艘船沉入海底”一般,影片中的三个主人公离开了家乡,踏上了一段开车从中国大陆的最东端到最西端的冒险之旅。故事是由要送岛上唯一一个老师江河(陈柏霖 饰)去最西边教书开始的,作为岛上最后几位居民,他们看着杂草丛生,寂寥却又宁静的岛屿,选择了转身离开。

在驱车前往目的地的路上,他们去看了马浩汉(冯绍峰 饰)曾经的邻居,现在在大城市里打拼做替身演员的周沫(陈乔恩 饰),她虽然没有台词,却为了公平二字继续在这里奋斗着。告别了青梅竹马的邻家女孩儿,浩汉带着其余二人下榻到了一家年久失修的旅店,在那里他们遇到了女骗子苏米(王珞丹 饰),因为捉妓的骗局,江河与苏米似乎产生了一丝暧昧的情感,但是曾经被男人伤害过的苏米,最终还是不信任的离开,让这段还未开始的感情已失败告终。一段路程,一次成长,他们经历过难以名状的伤心,也有过猝不及防的心动,带着这些令人不知所措的心情,他们去看了马浩汉通信多年却从未见过面的“女朋友”刘莺莺(袁泉 饰),她是一家台球店老板,浩汉带着喜悦的感情前去,却伤心的从刘莺莺口中得知真相,原来她是浩汉父亲的继女,多年来的写信交流只不过是他父亲想要了解他现状的一种手段。曾经的美好被击碎,浩汉过于乐观的性格也逐渐改变,他们也继续向前,爱装死的狗,遇上一个不知是好人还是坏人的搭车人阿吕(钟汉良 饰),“惊喜”接连不断的出现。

过程的艰难并不代表结果的不美好,在故事的最后,江河用一本《旅行者》将他们的经历记录下来,并被拍成了电视剧。浩汉成为了当红一线小生并亲自出演了《旅行者》这部电视剧,他们所眷恋的家乡东极岛也因为两人的努力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精彩内容

《后会无期》作为一个处处体现其导演风格的文艺片,就像韩寒的文风一般无处不文艺,无处不精彩,但最为精彩处是除三个主人公外的其它角色的出现,无论是周沫、苏米、刘莺莺、阿吕,还是那些从没出现在影片中隐形角色,他们的言行举止以及自己背后的故事都使得主人公们对世界的认知得到改变,就像浩汉、江河和胡生从一开始对女骗子苏米无条件的信任,在随着旅途的前进,他们遇到了阿吕,浩汉不再随意去相信他人,而江河却一直在坚持一样,改变虽然在发生,但每个人与每个人是不同的。有人在网络上评价,浩汉代表了理想,江河代表了现实,中途走丢了的胡生则是童真,表面上三个人的冲突与矛盾,从深层次看去有着不同的含义与深意,也许这只是韩寒的个人看法,但是作为一名被众人熟知的80后作家,我们与他是有些共鸣的,这些所产生的共鸣,可能就是导演韩寒想呈现给我们的足够精彩的内容。

影片评价

苛刻的豆瓣对《后会无期》这部电影的评价为7.2分,这个分数在一众文艺片中评分并不算高,但是从整体来看,这也是群众对该片在众多影片中的认可。《后会无期》并不是韩寒已出版的作品,但是有人说它与《一座城池》相似,因为他们似乎都在追寻着某些东西,这些东西是不确定的,却又同时能够让影片富有灵魂,影片的起点一下便比商业片高出许多。翻看众多社区软件中对《后会无期》的评价,会发现大家对它的评价是两极化的。确实,从内容上讲,它似乎很简单,三个年轻人遇见了一些人,发生了一些事,影片的呈现在结构上又没有足够的吸引人,画面色彩的运用不够大胆靓丽,这些特点都使得该影片的受众范围很小。但是这些又是吸引许多青年观看它的原因,文艺的话语带着淡淡的思考,足够让那些逐渐沉淀下来的年轻人沉溺其中。也许作为一个作家,导演韩寒的拍摄手法并不成熟,内容的限定也不能给观众们带来炫酷的视觉效果,但是谁不想向曾经青涩的自己做个告别呢,《后会无期》携着观众们一种这样的想法,在商业片霸占的市场中,闯出一片天地。

(记者 刘嘉梅)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后会 无期
责任编辑:丁振寰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