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综合新闻 学术 正文

“华北城乡与近代区域社会”暨第六届中国近代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5年9月19—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社会史研究中心与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共同主办的“华北城乡与近代区域社会”暨第六届中国近代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保定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研究员与河北大学副校长杨学新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历史学院党委书记李维意教授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大陆各高校、科研单位,以及日本、澳大利亚和台湾的近百位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汪朝光副所长在开幕辞中指出:“中国近代社会史是新兴学科。近十年来已连续举办多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该会议作为中国近代社会史学术交流的平台,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华北区域社会在中国近代史上处于重要的位置,很值得关注。

杨学新副校长对参加本届研讨会的海内外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在学科发展、科研成果与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及未来规划。他指出,研究和探索华北城乡与近代区域社会的变迁历程,对于深入了解近代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变动与重组,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对于推动华北城乡问题研究的展开,将会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72篇,在主题报告、大会报告以及分组讨论中,中外学者共聚一堂,畅所欲言,探讨的问题涉及:社会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社会调查与传媒,水利问题与社会变迁,抗战时期的沦陷区与根据地、解放区,城市管理与乡村自治,政治改革与社会应对,慈善与救济,商人、商会与会馆,宗教与民间信仰,社会风俗与日常生活,中外文化交流等。这些选题既有理论思考,又有专题研究,在研究视角、史料发掘、观念诠释上,各有所长。

会议闭幕式由历史学院副院长肖红松教授主持。历史学院副院长范铁权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社会史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唐仕春副研究员分别作为主办方代表发言。河北大学校长助理程志华教授致闭幕词,就会议的筹备工作进行了介绍,对出席本次会议的海内外专家学者,以及为本次会议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同学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来河北大学考察、讲学,一如既往地关注河北大学历史学院的发展。

本次会议不仅为中外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高端平台,扩大了我院与国内外学界的联系与交流,也将我院的华北学研究向前推进了一步,促进了学界对近代华北社会的认识与理解,为中国近代社会史的学科建设开拓出更为广阔的学术空间。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