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综合新闻 学术 正文

【图】考研之路,如何起步 ——考研政策咨询会

本站讯(记者 邹雅婕 实习记者 郭锴越)9月23日下午5点,第150期《校园学术与文化大讲坛》在A2-208为备战考研的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考研政策咨询会”的讲座。

应河大工商学院人文学部与工商学院人文学社之邀,研究生学院副院长徐亚清老师在对研究生学术学位与专硕学位、考研的四门科目等考研基本问题的介绍中开始了本场讲座 。随后的一个小时里,徐亚清副院长从历年报名人数和录取率、考研流程以及考研具体准备等几个方面给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

IMG_9795_副本

研究生学院副院长 徐亚清

一、历年报名人数和录取率

徐老师通过列举2010年至2015年间大量的考研数据,得出了考研报名人数以2013年为最高峰 、呈现先增后减的趋势的结论,“也就是说,持续多年的考研热呈现下坡趋势。”对此徐老师分析,考研爆冷原因主要有三:一是90后大学生毕业后就业形式多样化,二是部分高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不高,三是人口出生高峰期已过。与之相关的另一个数据——全国考研平均录取率则保持在3:1左右,而河北大学工商学院报考河北大学研究生的录取比例更是达到了35%。

二、考研流程

徐老师简要讲述了预报名、现场确认、初试、国家线的公布、复试等考研基本流程。他还将考研之路分成了六个阶段,即准备阶段、复习阶段、提高阶段、冲刺阶段、初试阶段和复试阶段,并针对具体阶段提出了不同的建议。

三、考研具体准备

徐老师提到当代大学生的一般规划主要是:考研、创业、考公务员,而他给这其中约三分之一的准备考研的同学们提的建议则是:在报考学校和专业时要综合考虑热度和个人实力两方面因素。他又根据自己多年经验将考研总结成“三跨”(跨专业、跨学校、跨地区)和“三战”(信息战、耐力战、时间战)。

徐老师在互动环节和现场同学分享了两段成功考研的案例,随后他又对现场同学们提出的跨专业考研、考研服从调剂以及面试注意事项等问题,逐条分析释疑。在讲座的最后,他又根据往年经验从专业角度为同学们提供了四条复习建议:抓基础知识、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善于总结复习、多做真题,让行动使自己的梦想成真。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责任编辑:刘妍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