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致敬教师节

教师节

小时候,觉得您很神气,站在水泥磨出的高高的讲台上,挥舞着笔直的教鞭,灵秀的手在黑板上飞舞,那些被称为知识的东西便倾泻而出,真是令我们好不向往。所以依稀还可以记得,当我们被问到长大后要做什么的时候,除了彼时还不了解的“科学家”之外,被提到最多的梦想便是“当老师”,稚气未脱的脸上洋溢着志在必得的笑。

然而,随着年岁渐长,风送花香,雨声入耳,也不再如幼时般新奇,对这世界看得愈发清晰,心也变得有些迟钝乃至麻木。对您的职业的理解,也时时刻刻在发生着变化。

小学的时候,您像是神一样的存在,每次上课讲新课的时候全班都一定会把手背到身后,不错过您的一字一句。写作业时,不厌其烦的检查都只是为了您的一个划着双下划线的一百分。一个鼓励的微笑,一个课堂上的提问,都会使幼小身躯里的心脏加速跳跃好半天。甚至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您说我们现在的计算速度应该要比您快才行,当时觉得怎么可能嘛,我们怎么可能超越您。

跌跌撞撞进入了雨季,叛逆的因子随着生理的发育在体内蔓延滋长,有些时候甚至会觉得对您的反抗和不服从是长大和成熟的标志,又会觉得学习并没有父母说的那般重要,又或者其实内心都懂应该怎样去做,但偏偏选择了反其道而行之,那大概就是叫做青春的东西吧。现在还记得,飘雨的晚自习,您站在窗前跟我讲您的故事,让我第一次觉得我也有了“恩师”这个珍贵头衔的授予对象;犯错后被您逮住的批评严厉又带着恨铁不成钢的无奈,成绩进步时您也把我叫出教室,并不吝惜表扬和赞美。种种这些,虽然时隔两年却又历历在目,以至于当我提笔写这篇关于教师的文章时,第一个浮现在脑海里的便是您的笑颜,牙齿洁白,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偏偏又帅气得一塌糊涂。

告别父母,来到了陌生的城市,大学生活开始了。如果说您之前都是一个走在我们后面的鞭策者的话,那在大学,您成了走在前方、手执蜡烛的引路者。在这里,我们被您当做大人一样看待,以平等的姿态交流,甚至您以朋友的身份出现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您说,到了这里,你们便可以纵心去飞,天地这么大。我们点点头,像从未看到您期待和焦灼的目光一样,真的拍拍翅膀,准备离开了。但我们心里想的是,您要保重,一定要如我们的记忆里那般年轻和活力十足,这样,我们才能放心离开。

                                                                                       (记者  张杉杉)

专栏作者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开学 变化
责任编辑:张杉杉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