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综合新闻 学术 正文

刘宝辰教授讲述日本掠役中国劳工的历史和现状

本站讯(记者 段广学)6月2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报告会在我校主楼304召开,刘宝辰教授做了题为“日本掠役中国劳工的历史和现状”的报告,河北大学党委宣传部刘焱部长主持了此次报告会。

在会上,刘宝辰教授详细地描述了抗战时期强征中国劳工的发展过程。中国劳工多为被俘或被抓的青壮年人,他们被强迫运到日本各地,从事矿山挖掘、修建机场、码头装卸、船厂搬运等各种耗费巨大体力的工作。劳工们不仅有繁重的体力劳动,在食不饱、穿不暖的情况下还要忍受监工的酷刑迫害。除此之外,疾病、恶劣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在死亡线上艰难生存。当时劳工反抗事件频发,劳工们在共产党员的带领下巧妙地同日本监工斗争,他们节食罢工、破坏机器。其中,花岗暴动规模最大,有700余人不堪忍受日本监工的暴行,国民党员耿谆奋起反抗,先后有400余人被迫害致死。直到日本无条件投降,中国劳工才得以解脱,回到祖国。如今,这些中国劳工们多已亡故。中国劳工问题也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家级中国劳工纪念馆将于9月13日在天津正式开馆。

多年来,刘教授一直关注中国劳工问题,他从全国各地收集相关资料并整理成册保存下来,他也曾帮助中国劳工起诉日本政府及征用劳工的公司。刘教授谈到,只有更清楚的认识历史,才能使我们民族强大。同时他还勉励青年人积极投入到抗日历史的研究中,让这段历史铭记在每个人的心中。

专栏作者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