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刘振:用自己的态度,过独特的日子

 

刘振在志愿者总队参加活动

 

河北大学艺术学院2011级艺术设计专业的保研生中,刘振放弃了本校保研,最后被上海大学录取。他是河北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成立以来第一个在推免过程中一次考取外校研究生的学生。现在他的课业基本完成,他的课余时间基本都用在了自己的私人工作室里。

在成立工作室前,他曾经在众多名校的面试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百度高薪聘请的网务人员。但是他想用自己的努力独立开创事业,所以他辞去百度的职位,开了自己的工作室。现在,他的办公室由河北瑞春纺织有限公司投资,自己带着几个伙伴筹建全部,不仅做产品设计,还负责整体策划、营销等内容。“这对我真的是挺大的锻炼。现在我就是全力把它做好。”他说。刚刚进入刘振的工作室,就感受到一种紧凑的节奏。整个房间并不大却明亮通透,刘振和他的两个伙伴一起在电脑桌前,面对着几台电脑工作着。但是这种忙碌的氛围并不使人感到压抑。看到我,刘振说:“稍等,手里还有点儿活。先坐吧。”他语气很柔和,露出温暖的笑容。

刘振在推免过程中似乎带着巨大的“光环”,不过事实上,这“光环”可来之不易。“当时准备的时候还是很坎坷的,因为艺术学院没有考外校研究生的学长学姐,根本没有人可以询问,没有先例可以借鉴。”刘振回忆说。他坦言自己的英语很差,当时负责面试的老师对他提出质疑,还现场讨论了很久。“一个老师问我,学校为什么会推荐英语能力不行的我来这里,我回答说学校认可我的综合素质,”他说,“我很紧张,但是心里想已经准备了这么久,至少对得起自己了。最后老师们决定录取一个综合素质比较高的人,我就很侥幸地留下了。”事实上,刘振并没有他所说的那么“侥幸”。他平时很注重学习,参加研试前还进行了充足的准备。刘振说,他觉得学习是最基本的,他很珍惜进入大学学习的机会,不想浪费它,所以他每天在上课后至少还要去自习几节课,抓好设计专业,然后再去做其他事情。

刘振的综合能力也是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历练出来的。他参加过许多社团,像红色战线记者团、艺术学院学生会,并且在大三成为学生会主席。

我很好奇,不明白像他这样非新闻专业的学生为什么要加入记者团。他笑着对我说:“这也是一种尝试啊,可以锻炼自己的思考和表达能力,而且可以多接触不同的人,真的是一种收获。”他向我提起一次去马兰的经历。“我们学院的一些同学去那里义演,我们不到四点就出发了,伴着一大堆东西。我们坐的大巴在山路上摇摇晃晃,我在后座上已经累得睡着了,一下子就被车子晃了下去,摔到座位下。那几天他们有的支教,有的汇演,我们学艺术设计的就在那里画墙。每天很早就起床,晚上和大家拼桌子睡觉。每天就是吃饭、睡觉、画墙。那里阳光特别强,回去之后发现自己真的是被晒得很黑。但是那边环境真的特别好,空气干净,文化氛围也特别浓厚。一直生活在城市里过学生生活很难有机会去领略这种革命文化,震撼挺大的。”作为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刘振还曾经为学校完成过许多手绘墙,现在在学校还能看到一些他画过的墙。

而他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很大受益于学生会主席的职务。坐在他对面帮忙做网站运营的同学说:“你看他平时很谦和的感觉,学习、工作的时候很严谨、很负责呢。”大三时他在学生会大会上拿出一条近两米长的电话单,这是他进入学生会以来因为工作和大家沟通的打电话留下的。他说:“其实这也是我无意中在宿舍发现的,觉得是段挺有趣的回忆,就拿来给大家看。”刘振在学生会工作时负责的工作都完成得很好,在本部的学院迁入新区时,他还帮忙搬东西,给这些学院的活动提供道具,升入大四后学生会有什么重要的工作还是会来和他商量。“不过我有时候也会拒绝,因为不想拘束学弟学妹们,让他们有压力,照着我的影子走。”

谈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刘振说他并没有像高中时预想的那样生活。“当时觉得自己会有大量的时间在图书馆看书,学一两样乐器,办健身卡健身。不过上大学后没有那么多时间可以做这些。”不过他的大学生活并未因此失色。他坚持着每天自习,每天跑步,还经常去看各种设计展览。他锻炼了能力,收获了情谊。虽然平时没有培养出什么特别的兴趣爱好,但是他把专业当作了喜爱的事业。现在的设计工作室就是他事业的开端,预计在去读研之前,这项业务就会走上正轨。

我对他说:“感觉你很亲切,很好相处,是不是平时人缘很好啊?”这时他工作室的伙伴马上说:“我们的关系可好了!”他被逗笑了,然后告诉我:“上学的时候他们都管我叫‘振姐’。”他一米八几的个子,帅气的面庞,总是带着阳光般的笑容,这个称呼似乎不符合他这个阳刚大男孩的形象。他解释道:“因为我总是用很温柔的方式和别人交往。特别是我们学院女生很多,处理学生事务时总是会和她们聊女生的话题,尽力融入大家。”他的伙伴笑着补充说:“他还总是‘冒充’大一新生呢!”他笑笑说:“我是想融入大家,听听大家的想法,不想因为我是学长就给大家距离感。”

刘振在为人处世时总是很平和,这种态度源于他坚持的平等。有一次学校发生了丢车事件,他为了调查情况去采访一名负责相关部分的处长。“刚进门的时候他对我很冷淡,甚至都没有让我坐下。他说了声:‘你要问什么?’我说:‘您能先让我坐下吗?’他愣了一下,赶紧让我坐下了。其实当时也没想什么,只是觉得虽然我只是个学生,但是我们是平等的嘛。后来我们坐在一起,我发现他还挺好相处的,采访很顺利。”

今年下半年他就要去上海读研了。他说,读研的时候肯定会把侧重点放到学习上,到那时自己的业务能拿出手了,他就会先放手一段时间。“我觉得南方文化会和北方文化有很多不同,我想给自己一段时间多去了解一下南方,多去了解一下上海。这对我来说不仅是工作机遇,更是一个体味文化的好机会。”

未曾料想到的大学生活,未曾料想到的读研机会,未曾料想到的工作经历。似乎一切都在预料之外。“虽然和想的不一样,但是我没有什么遗憾的。完满的学业,充满挑战的工作,还有支持我、陪伴我的可爱的女朋友,我对这些都很满足。”他还说:“对学弟学妹们我没有什么具体的建议,我是觉得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活出自己的活法就挺成功的。”他用自己的活法活着,继续过独特的日子。

                                                                               (记者 徐文静)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回访修改后人物
责任编辑:倪书华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