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记者观察 评论 正文

骑行夫妇美国被撞:一场属于“键盘侠”的狂欢

本站评论员 杜筱芦

“穷游就是一场说走就死的旅行。”

“呼吸着美帝自由民主的空气,千万别回来了!”

“没生在美国,能死在美国也不错啊。”

以上几句评论分别摘自知乎和新浪微博,是一部分网友关于一则新闻的看法。如果单看这几句话,很难看出这个事件具体是怎样的,唯一能捕捉到的关键信息只有“穷游”、“美国”和不好的结果。

现在我们回溯事件本源。2015年4月,据美国《侨报》报道,中国80后夫妇舒炜、王思在美国加州死亡谷附近骑行,不幸遭车撞成重伤,经医院抢救后,当事人夫妇虽已脱险,但因肇事者失业,无力支付巨额医药费,夫妇二人陷入无援孤境,希望中国政府能帮助解决费用负担。此报道经人民网转载并评论,一时引起微博热议。

舒炜、王思夫妇

出事夫妇

但引起如此“错综复杂”的舆情并不仅止于此,有好事者找到当事人夫妇的微博“轱辘思思”,挖出许多该夫妇批评中国政府的言论,涉及到官员腐败、医药费高等等方面,并且该夫妇还发表了一些肯定美国政策的观点。

一时间,网络舆论群魔乱舞,大批“键盘侠”倾巢出动,占据了微博、天涯、豆瓣、知乎等等网络社区,可谓是一场“盛大的狂欢”。他们的主流观点有两个:一是不买保险的穷游出事是“活该”;二是一对向往自由主义的夫妇曾经批评中国,现在在美国出事求助祖国,“实在是打脸”。

从这两种观点里,我们应发现两个问题:第一,考虑欠周的“穷游”应该被一棍子打死吗?第二,对公民是否进行帮助,取决于他的政治立场和言论观点吗?在当下,网民还有基本客观的、独立的思考能力吗?

首先我认为,一方面,出游即使再“穷”,也要有基本的自我负责意识。梦想是自己的,别人、祖国都并没有义务为个人的梦想买单。想要在陷入困境时得到世界的善意,就要首先给予世界自己的善意,也就是说要尽可能减少一切因自身疏忽导致的恶果,不给别人添麻烦。比如,从多渠道了解目的地的路况及各种信息,买好出游保险,不要过于天真的“走一步看一步”,防患于未然。

但另一方面,任何事的发生都不可能有完全的“意料之内”。有谁能光“预测”就做到万无一失呢?即使是“穷游界”的泰斗,他的经验也是多次旅行不断积累的结果。人谁无过,如果因为当事人一次的考虑不周,祖国同胞就站在智商制高点冷嘲热讽,毫无同情心地抛下一句“活该”,那么还有善意可言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样的为人处世之道才是一个生活在和谐社会的公民应该具有的。

再者,我认为,是否帮助公民并不应基于其政治倾向与言论观点。有谁能客观公正地审视这一对夫妇,并断定“他们不爱中国”?我想我们都没有这个资格。向往自由主义、曾经批评中国政府,这些都不是导致车祸的原因,“遭了报应”这种说法的逻辑更是荒诞。中国政府提供基本帮助,因为他们是中国公民,并不因为他们有什么样的政治看法。如果仅凭一个人的只言片语就妄图决定其生死,这种可怕的逻辑无异于“党同伐异”,实在太轻贱人命。作为纳税人,我们可以反对国家花我们的钱去解决私人事故,但恶言相向伤害他人,其实也是一种权利的逾越。

最后,网民的独立精神应该达到更高的水准。一些“挖坟党”挖出夫妇二人在微博上发过的牢骚,于是舆论一边倒,认定了他们是“美分狗”,可是在微博上,我们可以看到,这对夫妇曾经参加过保钓活动,以实际行动捍卫了祖国的尊严,这样的事实为什么会被“选择性无视”?如果人们只看自己想看的,就代表他们并不愿意去客观、公正、理智,只是需要一个宣泄情绪的出口,这样的舆论暴力,威力并不下于车祸给当事人的打击。几十年前我们可以解释说“民智未开”,但在教育普及的当下,人们愿不愿意使用自己的“智”才是关键。因而,我们的公民教育应该注重提高人们全面看待事物、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一滴水在阳光下可以折射出多道光线,一个事件在注目中也不应只从一个角度看待。新闻里的当事人、新闻外的看客都是社会舞台的一员,谁都不做隐于角落、置身事外的“键盘侠”,各自吸取教训,才能推动我们的社会真正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段广学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