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春暖河大

河大之春

可能是被冬日的慵懒所包裹,一直蛰伏在宿舍的我丝毫没有感受到春意的气息。直到有一天,我惊奇的发现长在窗沿边的绿植微微长出了鲜嫩的绿叶,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儿也长势喜人,窗外洒下的暖暖阳光透过洁白纱窗的点点缝隙在地板上形成了一个个的小斑点,显出屋子里隐约的安然。我才意识到,春姑娘已经迈着轻盈的步伐悄悄到来。

春天来了,在保定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雾霾不再。天空像是一块神奇的调色板,原来的灰蒙蒙天空因为春天的滋润而变得清澈碧蓝,大雁在天空中飞过的痕迹可以一览无余。早晨,尽管冬日的寒气仍然残留,但深吸一口气,便可以感受到新鲜空气在胸腔停留所带来的愉悦。

好像一夜之间所有的花儿都开了,树木也抽出了新芽,一切都显示着生命复苏。早晨漫步在新区至诚道,迎面扑来的便是诱人的花香,香味儿不是那么浓郁,只是带着幽幽点点的味道,正好。如果是趁着太阳熹微,阳光还不是那么明朗,花朵上还会残留几滴透明的水珠,随着清风缓缓吹过,它们调皮地在叶子上,花丛中打着滚儿,偶尔有几滴从叶尖滑过,啪嗒一声打到地面上,形成几个形状不一的湿润圆圈留在地面,留下自己存在过的痕迹。随着阳光的缓缓升起,窸窣的光线悠悠地照耀着花丛间的一切,显得祥和而宁静。

但春天从来就不是静谧的,应该有一些生气与朝气。此时,知名或是不知名的小生命也开始了它们美好而喧闹的一天。或是朝升的太阳光刺到了惺忪的眼眸;或是内心压抑不住想要打破这短暂的静谧,几只蜜蜂噗通噗通煽动着翅膀,嗡嗡的飞到了那些开的正艳的花朵中,开始了一天的采蜜工作,如果此时有相机的话,我一定会定格这奇妙的瞬间,大自然是多么的神奇!他可以让万事万物的发展都遵循着自己的规律,无论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不停交替,各有各的特色。其实如果足够幸运的话,在这里,你还能听到免费的音乐“交响曲”,青蛙的呱呱声,小鸟的啾啾声,偶尔冒出银铃般爽朗的笑声,那是走过的同学窃窃私语。

春天的主角好像永是那些争妍斗艳的花朵,它们吸收着天地之间的养分与精华,积攒着精神准备着在春天来临之际一展芳华。樱花好像是每一所大学都会有的植物,粉嘟嘟的小花开在枝头,加上浅绿色的嫩叶作为配村 ,一抹抹的红与绿,的确令人欣喜雀跃,真正显示出了红与绿搭配的和谐。到樱花开的正好的时候,远远望去粉色的花云就好像盖住了天边,交相掩映重叠,一派生气。当然,其他的花朵也毫不示弱,白的如玉的月季,红的如火的木棉,粉的如霞的芍药,都花苞满枝头,引得人们纷纷驻足,欣赏这幅五彩的“百花争艳“图。开放在路边的野花也似乎是听到了春的呼唤,都像赶集似的聚拢过来,到处都是一簇一簇耀眼的色彩。

漫天的柳絮在风中飘过,有的随着轻柔的风散落在各个角落,有的则是在天空尽情的炫舞,蓝色的的苍穹中点缀着点点柳絮,别有一番风景。徜徉在红与绿的色彩中,那绿的发亮的枝叶,早已穿越冷风的严寒,挺拔了自己的身躯。枝枝柳条不时摆动自己柔嫩的身姿,宛若翩翩起舞的佳人。艰难穿破泥土的小草也探出了身体,不时张望着这充满未知的新世界。阳春时外,踏青自然是少不了的,周末空闲十分,走走校园,感受极为惬意的春色,累了,便坐在大树下的阴凉处歇脚,温和的阳光透过叶子之间的缝隙打在身上,阳光照进空气里,每一分子都升腾着快乐。此时,消却心中所有的不安与烦恼,让身心归于宁静,慢慢的,你就会沉浸于这满园春色,忘了忧伤。

前几天的一场春雨好像淋醒了大地,晚上雨水还滴滴答答地在地面敲个不停。第二天清晨,带着泥土味儿的清香就飘满了整个校园,天空也被洗净了所有的污浊颜色,只留下一片蔚蓝。地面上还有些微微湿润,一浅一滩的水,还倒映着树影。道路两旁的叶子上还挂满了未干的雨水,如果不是实实在在处于这儿,我还真会有种时空错乱回到我南方小镇的感觉,虽然没有画卷般美好的“青山如黛,绿水如画”情境,但此刻我也能体会到那句“繁枝容易纷纷落,嫩蕊商量细细开”所带给杜甫的欣喜。

保定,这个拥有近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好像一切都是那么宁静。人们生活的节奏不紧不慢,不像工业城市般有着灯火通明的喧嚣。而河大,在这悠然的节奏中,好像也放下了快速移动脚步。冬天的河大像是沉睡的巨人,一切都是灰白的单调色,枯萎的树木,凋谢的花朵,带着口罩匆匆而过的行人,低温的空气好像也冻结了人们的内心,一切显得萧索而孤寂。而河大的春天则不然,一眨眼的功夫,所有的柳树都开出了新芽,花骨朵儿也在一瞬间绽放,春天的到来给人一种措手不及的感觉,就像歌词里说的那样“还没好好的感受雪花绽放的气候”,你就踏着轻盈的步伐来到了我面前。春天里,梦想、希望、爱情、友谊,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里慢都在慢慢酝酿着自己悸动不安的种子,等待着机会破壳而出。每到春日,和煦的阳光就会在光影交织下跳跃,照耀着人们阴郁已久的心空,浸润着那干涸了一整个冬季的心田。草坪上,操场里,到处活跃着运动的人群,或是三五好友约上一起,围坐一圈儿,彼此诉说着此时的心绪与情感;或是大汗淋漓地在跑道上尽情畅快,享受微风拂过脸颊的清爽……不时有爽朗如银铃般的笑声掠过,那是发自内心的关于青春的呐喊。

如果非要用几个字去形容河大的春色的话,“红情绿意”是我想到最恰当的。虽然说河大有着近百年的历史,积淀的文化古韵显得有点沧桑,可此时的河大完全没有一点沉闷,而是一派春色盎然的景象,所有的一切都充满了希望。在美好的年纪我庆幸自己遇到了一群可爱的人,在最美丽的季节我期盼交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 王芳)

 

专栏作者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河大,春天
责任编辑:丁震寰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