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记者观察 观察 正文

给我一个不“低头”的理由

低头族,是指如今在地铁、公交车里那些个个都作低头看屏幕”状,想通过盯住屏幕的方式,把零碎的时间填满的人。他们有的看手机,有的掏出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上网、玩游戏、看视频等,低头是他们共同的特征,视线和智能手机相互交感直至难分难解。

记者发现,现在不止在地铁、公交上,多数大学生在步行、上课甚至吃饭时也对智能手机“情有独钟”,那么手机究竟有多大的魔力?“低头族”势力有多庞大?“低头”的影响又有多大?

你是“低头族”吗?

(你是“低头族”吗)

本次调查的范围是河北大学全体师生,结果显示58.33%的人认为自己是低头族,这个数据虽然是河大的测试结果,但也能大体反映出当代年轻人对手机、平板等智能工具的依赖,而且有的学生离开手机一到三个小时会变得焦躁不安,79.17%的人并不是怕家人朋友联系不到而仅仅是感觉不适应才忍不住看手机的。我校新闻学院也曾制定了上课交手机的制度,每个教室讲台前都会放一个手机袋,上课前,学生们会将手机放入袋中,可是时间不长,手机袋里的手机越来越少,上课玩手机的也越来越多,“其实上课也没有怎么玩手机,就是觉得时不时看一下手机心里很踏实,这种感觉很奇怪。”一位同学这样说。那到底是什么让手机给了“低头族”这种“恋人”般的“牵挂”呢?

手机里的巨大吸引力

(“低头”的时候都干些什么)

低头是一种状态,每一种状态的出现都有其原因,人们不会盯着一个毫无意思的智能产品那么长时间,到底手机里的世界是怎样的?哪些内容占据了人们最多的时间呢?

从统计图中可以看出“低头”的内容丰富多彩,但大多集中在网络聊天、娱乐休闲以及通讯信息方面。在这个数字化时代,科技越来越发达,有人说,网络让世界变得更小,因为沟通更加便捷。确实,现在qq、微信、微博、微会等各种聊天软件很受欢迎,学生们可以边走边聊、边吃边聊,因此聊天成了“低头”最主要的内容之一。

其次,各种手机应用软件充斥着学生们的生活,像美图软件、手机游戏等娱乐软件也得到了很多学生们的宠爱,“我最近迷上了天天酷跑,一有空就会跑上几关,根本停不下来啊。”据统计,79%的学生都有过一段时间沉迷于一款娱乐软件的经历,这使“低头族”的势力越来越庞大。

还有一些人充分利用手机来辅助自己的学习,像词典、听力等软件能让学生们随时随地解决疑问、获取知识,因此也有不少同学为了学习“低下了头”。

 “低头”的影响

(“低头”的影响)

据新浪报道,大学陆续开学时段,广州铁路警方有关大学生遗失行李的接警也增多。一名从韶关前往广州的学生因痴迷玩手机,直到开车后才发现3件行李全部丢光。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低头族”迅速增长。吃饭看,乘车看,连行走过马路也看手机,常常闹出撞人、撞电杆等尴尬事。曾有报道说,一位年轻女子在地铁站只顾埋头看手机,结果坠入铁轨,所幸只扭伤了脚,没出大事故。对于大学生来说,低头可能已经成为了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可是这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到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潜移默化的影响呢?

(来自百度图)

1、 带来身体不适

有媒体报道称,就读于无锡东北塘职业高中的19岁小伙兵兵经常出现头晕、胸闷等症状,去医院一查竟然是患上了中老年人群中容易出现的颈椎生理曲变,通俗地说就是颈椎变形了,而罪魁祸首就是兵兵长期低头玩手机的不良生活习惯。我们走访了保定市某医院,骨科专家表示,原本多发于50岁左右的中老年群体的颈椎病,已出现明显低龄化的趋势,这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关系密切。一般来说,颈椎病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易患的人群则为纺织工、老师等需要长期低着头干活的职业人群。但这几年,颈椎病开始有低龄化趋势,现在有很多才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就患了颈椎病,多半是长期低头玩手机和电脑导致的,虽然症状比较轻,但也不能大意。因此,低头对身体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2、 沟通变少,感情淡漠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这是网络上对于“低头族”的吐槽。虽是调侃,却说出了现在年轻人过度依赖手机,缺乏面对面真实交流的现状。在聚会时,经常出现集体沉默的情况,而同学们也会被这一“默契”的动作而震惊。“现在学生们聚会就像大家聚在一起玩手机一样,很少交流,像我们当时大学聚会哪有手机啊,大家谈理想,谈抱负,根本不会冷场。”某老师说。随着“低头族”人群的增长,学生的交流能力有明显下降的趋势,大家在能玩手机的情况下基本不会选择和其他人交谈,试想,如果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那世界会不会变成一部“默片”呢?

如今“低头”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但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低头”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的影响和危害,拒做“低头族”也成为了一些人的口号。手机作为科技的产物,巨大地便利着人们的生活,但我们也应认识到它消极的一面,不要过度沉迷其中,将人作为个体与群体隔绝开来。“低头族”们可以更好的修炼自己,提高全方面的个人素质,从而摆脱对手机的过度依赖。当有一天抬起头来,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比那个小四方框里的更加美好。

(记者 马嘉悦)

专栏作者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