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谭杨---风随心动,从容前行

河大的气质和那些所谓的地标建筑关系不大,更多的体现在学子的脸上。十月,除了一直奔波在校园里的上课僧和考研人外,保研人更是为河大之秋增色添彩。这些保研人忙碌于各大理想高校,用资本和自信征服面试官。而谭杨就是其中一员,外人眼中的学霸,法学班的翘楚,以优异成绩被保送到华东政法。

QQ图片20150414131329

威廉姆斯曾说:“每个人都如一座城市,以它各自的形态产生希望,追寻梦想,成就价值和归于消亡。”毋容置疑,谭杨的保研路就是这样,一路走,一路准备,一路成功。

18岁的谭杨从南方来到北方,坐着鸣笛轰隆的火车,跨过长江黄河,穿过秦岭山脉,在保定一呆就是四年。受空气影响,一到雾霾天就咳嗽;面食代替米饭,饮食习惯不能适应;洗澡没有隔间;语言不通,除了与舍友交流不便之外,课上还不能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南北方的差异让他的心情十分压抑,生活也变得一团糟,但是,“学校是自己选的,专业是自己所热爱的,一个大男孩过得再不好也不能哭鼻子吧。”唯一的办法就是积极适应这里的生活。

或许南方人骨子里有着不安定,大一的谭杨喜欢旅游,以此排遣心中的郁闷。巍峨的高山、奔腾的河流、辽阔的天空、广袤的大地……外面的世界吸引着他的心,他还年轻,他渴望上路。说到这,有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吉米外教。当初,谭杨只是想单纯地练习口语,没想到两人志趣相投,没多久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想站在美国的时代广场,感受商业文化的气息,走过拉加维斯佳大道,看这座城市的心脏到底是如何的瑰丽......我想知道吉米口中的美国文化是怎样的?书本上讲述的生活和现实生活又有多大区别?美国的生活水平又是如何的优越?众人口中阐述的美国制度和司法公正是什么样?”他的好奇心将带着他去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他希望跨出祖国大地,到另一个大陆看看,然而,绩点是出国的硬性要求,所以再也不能像大一一般肆无忌惮地疯玩了。

当记者问他“保研的过程中是不是很辛苦?”他淡定地回答:“并不是说我被保研了,就有很多心酸拼搏的故事要讲,只是相比他人有着可观的学习方法。”课堂的第一排是他的固定座位,经与老师互动交流,无聊时看点课外书,他人眼中最危险的地方,谭杨呆得不亦乐乎。打游戏是男生宿舍经常的组团活动,谭杨也从不落后,令人惊讶的是他的成绩并没有因为游戏而下降,大家都很疑惑,这人怎么就游戏学习两兼顾呢?或许是舍友们的逗乐,到了考试周,舍友和谭杨握握手,说是要沾沾考神的喜气。

考试周大家的状态总是满血备战,从早到晚的上自习,而谭杨是例外。他每天窝在宿舍把学过的书从头到尾翻阅一遍,在本子上写写画画一天也就过去了。“我智商不是传说中的那么高,只是功夫用在了平时,而且在考试的时候复习了一些重点之外的细节,所以成绩才会凸显出来。”司法考试是每个法学生必须面对的难于高考的挑战,就连谭杨都坦言说考试内容和所学内容相差很大,准备起来实在让人头疼。当记者想问他对于司法考试有什么经验技巧给学弟(妹)时,他好像早已料到,狡黠一笑说道:“没有任何捷径,就像刚才说的功夫下在平时,任何知识都是相通的。”

其实,因为有出国的打算,谭杨准备放弃保研的资格,评选时可以加分的奖项都没有上报。可是仍以第四的佳绩获得了名额,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结局到让他纠结不已,家里人的态度很坚决——读研而不是出国。“去华东政法也是想赌一把,如果初试过了读研也算是天意。过不了,就继续为自己的托福考试准备。”面试时的英语自我介绍自然难不住多年苦练口语的谭杨,提问过程也很顺利,最终被录取了。保研不是考研,不需要后期勃发,而是一个持久战,谭杨的保研路看起来一帆风顺,可正应了他一直所向记者提到的“功夫下到平时”的箴言,幸运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整场采访中,谭杨不止一次告诉记者保研没有常人想的那么伟大,它反而用规定把你束缚在条条框框里,让你不去考虑除此之外的选择。谭杨从来都没有放弃出去闯荡的想法,来采访时还听着“扇贝英语”,他说即将到来的托福考试是他的最后赌注,“华东政法每年都会有交换生,如果我可以争取到,既可以圆自己的梦还能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要不我才不会向家里妥协去读研呢。”永远那么古灵精怪,看起来很随性的一个人,却散发着独有的沉稳。

“如果出国的梦想没有达成,我想在上海做一名律师,娶妻生子,过上安稳幸福的生活。”说到未来太遥远,谭杨并不是一个目的性很强的人,他更享受的是在通往出国道路上的付出,做自己想做的,如果每件事都要权衡利弊,那太累了。

故事的最后,我们不曾得知谭杨是否能成功地踏上飞往美国的飞机。一路兜兜转转,终要回到南方去,十月,满地金黄的河大在行人的脚下咯吱咯吱响,看着谭杨离去的背影,在一个新的起跑线上,他即将起航。

(记者 宋辉 刘竹君)

专栏作者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