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综合新闻 交流 正文

【图】我校巴西里约孔子学院“中学生项目”再成焦点

2014年12月,在第九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我校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喜获“年度优秀孔子学院”。获奖后的里约孔子学院深知奖牌背后的分量,新的一学期,里约孔子学院以自己高质量的教学、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本土化的力度,积极地融入到所在大学的各项活动中,尤其是孔子学院已经进行了三年的和中学生相关的各个项目。

2015年4月10日, 我校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迎来本学期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针对高中生的“里大开放日”。开放日旨在向中学师生及其家长介绍学校各个学院的课程和活动,为即将进入大学的学生们打开了解大学的一扇大门。网上开放报名的“开放日”吸引了来自里约州立系统的6000多名高中生及500多名教师,里约孔子学院也应主办方的邀请积极投入到此项活动中。为使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孔院全体教师从开学之初就开始进行准备,大家群策群力、积极出谋划策,并为此专门开了好几次会议,详细讨论整个活动的组成和流程以确保宣传结果最大化。

活动开始前一个多小时,网上报了名的同学就早早来到了孔院活动所在的教室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待入场。到了规定的开始时间,依然有部分未能在网上报名的中学生也排队要求进入,活动负责人还专门请求推迟开始时间,以使其他排队的中学生也能进入会场,享受这次难得的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全体学生都依次进屋后,身着印有全球孔院日LOGO T恤的中方院长乔建珍以一口流利的葡语和精心制作、介绍孔子学院发展历史及现状、孔子学院各个项目的PPT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大幕,一张张精选的图片、一次次里约孔院历年活动的讲解、丰富多彩的活动及各个奖学金项目、夏令营项目、诙谐的语言在会场引起了阵阵的掌声,第一次听到孔子学院项目的这些青春学子们那清澈的眼睛了对孔院的各个项目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第二项进行的是里约孔院的保留项目葫芦丝表演。自2013年6月以来,葫芦丝表演成了里约孔院的传统项目,每次大型活动都落不下这个形状可爱、看似简单但却极受巴西人欢迎的乐器。志愿者庞亚星是经验十足的葫芦丝表演者,配有一幅幅特色图片的葫芦丝简介及曲目介绍使同学们十分期待,而一曲优美的《月光下的凤尾竹》更是让他们听的如痴如醉,一曲表演结束,应同学们的要求,庞亚星又加演了一曲。

一曲刚终,另一个扮相特殊的教师引起了大家的特别关注,这就是身着一身洁白的丝质太极服的张浩赫老师。为了配合整个的太极拳表演,她还专门下载了一个带有阴阳鱼的太极音乐并制作成符合此次活动的PPT, 并按照活动的时间要求做了精心的修改。那一招一式用心的表演配上身后变换不断的阴阳图及太极自然环境图片使得现场的观众吃惊地发出来一阵阵赞许声。

在同学们还沉浸在看似变幻莫测的太极带来的极大欣喜中时,里约孔院的汉语课程金牌教师蔡兆亮闪亮登场,进行15分钟“迷你中文课”的授课。他一张口,那浑厚的播音员嗓音便引起了一阵阵尖叫。接着他从“巴西”的发音入手,从中葡比较的角度从汉字演变、代词、动词变位等几方面说明“汉语很简单” Chinês é Fácil,这大大出乎同学们的意料,尤其是看到优酷youku播出来的几个关于“水”、“上”、“鸟”等词汇书写的变迁历史,更是极大地增加了同学们对汉语的极大好奇心。练习部分,蔡老师灵活多变的教授手段更是赢得会场上一阵阵轻松笑声,大家在一片欢笑声中学会了汉语的一些基本发音、句子,轻松愉快的跟着蔡老师一起学汉语,看汉字演变,体验着汉字和中文的魅力。

时间飞快地逝去,活动结束后,有些学生一直不愿离去,他们有些从另外一个城市赶了几十公里而来只为一睹此次孔院的活动,此次的中国文化活动给他们留下了关于中国、关于孔院、关于中国传统乐器、关于太极拳及关于中文的极其深刻的印象。一位女生动情的地走上前来,抱着中方院长乔建珍,对孔院此次的活动表示真诚的感谢,她说这是首次这次近距离地接触中国文化,但中文的魅力已让她倾倒,并表示回去后自己一定会真真学习中文,了解跟中国相关的知识,争取能尽快地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最后,杨长乾老师认真准备的书法也着实是学生们期待希望亲自动手参与的一个项目。

整个活动结束后,学生们还是恋恋不舍,并表示非常期待下一次的活动。 部分参与活动的中学生和里约孔院的教师合影留念,并表示将上传至脸书Facebook让更多的人体会自己来参加孔院中国文化活动的快乐。

乔

中方院长乔建珍用葡语介绍孔子学院项目

对话

沉浸在蔡式教学法的快乐的学习者

合影

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