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郭家桥: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何为优秀?相信每个人都对“优秀”二字有着不同的理解,每个人衡量优秀的标准也不尽相同。“相对于其他优秀的人来说,我算不上优秀,我只是尽力做好每一件事而已。”几年来,她一直要求自己尽力做好每一件事。

郭家桥,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1级数学专业学生,现已被保研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应用数学专业。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

不同于那些阴差阳错进入河北大学的学生,郭家桥是压着高考录取线进入河北大学的,数学这一专业也并非她心仪的专业,即便是这样,她仍然觉得她很幸运。

郭家桥看着自己的高考成绩在班级排名靠后,隐约的不安涌上了她的心头,于是抱着不能落别人太远的态度,大一的她在学习上比别人多用了点儿心。早晨,别人还在睡觉的时候,她已经坐在自习室里了。周末,别人逛街的时候,她早早地来到了图书馆。她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大一结束时,她在班里排名第八,这是她始料未及的。

既然都到第八了,那为何不再努力努力,再前进几步呢?这是郭家桥在大二时反复问自己的问题,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她给自己定的目标。在这个目标的指引下,她即使再忙,对学习也不敢有丝毫的怠慢。忙社团的事耽搁学习了,她就想方设法挤出时间补回落下的课程,给自己制定了周密的复习计划,全力以赴,取得了更好的成绩。

选择了就不后悔

郭家桥在大一时就加入了学院的学生会,同时也是院健美操队的成员,除此之外,还在三余书法社学习书法。到了大二,她成为了院学生会部长,院健美操队的主要负责人。这就不同于大一的时候了,大大小小的事儿都得自己亲自去计划安排,不能有任何闪失。有时候正准备去上自习呢,一个电话,就得速速赶到“现场”了解了解情况。

郭家桥对健美操情有独钟,说起大一、大二那会儿排练健美操的事儿,她记忆犹新。每年学校都举办健美操大赛,她作为院健美操队的负责人,必须投入十分的精力,容不得半点儿含糊。学校健美操比赛之前都得请几天假,进行集训。“条件不好,我们只能在水泥地上排练,坐、躺这些动作照样不能偷懒,每次练完健美操,衣服上,头发上都是土。有一次,几个队员训练完去吃饭,服务员惊讶地说‘你们这摔得不轻啊!’,还有人开玩笑说我们去演《唐山大地震》都不用化妆。”她微笑着回忆那些故事。

一路走来,在健美操之路上,郭家桥收获了好多知心朋友。她们一起在那片水泥地上洒下汗水,最后收获荣誉。“我把很大一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健美操,尽管这对我保研几乎没有丝毫的帮助,但即便这样我也不后悔选择了健美操。”

“鱼和熊掌亦可兼得”

郭家桥在社团和学习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四年来,她获得过河北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特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河北大学优秀作品及科研成果奖等奖项以及河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河北大学文体活动积极分子、河北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而且还获得过河北大学校园健美操大赛团体第四名的优秀成绩,这些无疑是她二者兼得的最好的例证。她说“兼顾很多事情固然累,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当你在每件事上都有很大收获时,就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郭家桥的同学的眼里,她的大学生活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学习社团两不误,而且无论是学习方面还是社团方面,她都交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然而她说她的大学生活也有遗憾,这让笔者略微有些惊讶。

阳光明媚的早晨,精心打扮一番,然后和同学一起出去逛街,四处游玩。或是捧着一本闲书坐在图书馆的一角,阳光柔和,书香弥漫,细细品味,不觉欣喜。这是很多大学生再平常不过的大学生活的截图。然而这种悠闲自得的惬意是她不曾体会过的。

谈及未来,郭家桥说她对自己的未来没有太多宏伟的构思,她说,“边走边看,稳稳地走下去就好。”

每个人的人生都犹如一本书,自打出生以来,自己就是这本书的编辑。每本书里的故事千差万别,或长或短,或精彩或无趣。郭家桥的故事始终弥漫着一股积极、踏实的味道。一路走来,她的每一个目标都显得合理可行,每一个脚步都显得坚定踏实,每一次取得进步也尽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倪书华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