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图书馆致信感谢“幸福家园·特阅服务”科研团队

本站讯(记者 王芳)1015日上午,一封来自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图书馆的感谢信传真到了校长办公室。信中主要表达了巴州图书馆对杨状振博士及其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幸福家园·特阅服务”公共图书阅览文化信息共享服务示范项目建设中所作出的努力及贡献。

据悉,从1997年11月开始,中央决定河北省对口援助巴州,1998年,河北省首批援疆干部奔赴巴州。多年来,河北省有关部门和单位为巴州的文化事业提供了干部、人才、资金和科技上的许多帮助。“幸福家园·特阅服务”公共图书馆以及文化信息共享服务示范项目于2013年12月底通过资格评审,为期两年。该项目以巴州图书馆为主要阵地,主要为少年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具有特色的优质公共图书馆阅览服务。

杨状振博士的团队是作为援助人才协助调研,成员共有4人,其中3名是研究生,分别来自不同的学院。在杨状振博士及其科研团队的帮助下,“幸福家园·特阅服务”已经完成了前期工作,现在项目进行到中期,预计明年年底就能完成整个项目。据杨状振博士介绍,前期的工作主要是带领科研团队到巴州下属的各个县市,进行实地考察研究不同地区图书馆的分布情况。中期的主要计划是根据实地考察的资料建立科学的动态的数据库,以方便实时跟进数据的变动。而后期的主要工作就是根据分析数据所得出来的结论,了解现存图书馆存在的问题,然后适时合理调整政策,形成制度机制,并且定期进行复核,以达到此次调研的目的。

整个项目中,杨状振博士及其团队主要是负责数据的收集与整理,发展各种文化活动,比如:提供为残疾人电话借阅、送书上门服务;为小朋友组织亲子阅读、手工拼图等各类趣味益智游戏;到农民工集中的工地播放红色经典影片,为其普及科技知识等。当问到参与这个科研项目的初衷时,杨状振博士说:“一个是因为觉得这个项目很有意义,值得去做,可以惠及很多的人,另一方面就是巴州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副局长魏建业一直想做这个项目,找到了我,两个人一拍即合,所以就确定作为援助人才去新疆帮助这个项目的完成。”

“幸福家园·特阅服务”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也逐渐取得了成效,不管是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改善了文化民生方面,还是在促进文化传播,推动新疆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整体思路上。通过这些活动,不仅能在文化交流上促进文化认同,全面推进新疆文化建设,也能实现现代文化引领新疆发展的目标。

最近巴州图书馆又邀请杨状振博士及其团队到新疆巴州进行进一步考察,但出于对学生负责的角度,杨状振博士推迟了去新疆的日程,“虽然我很想尽快去帮助他们,但学生也离不开我,作为一名老师,教书育人也是我的本职工作,所以我想等到结课再过去,”杨状振博士这样说。

 

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张杉杉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