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记者观察 评论 正文

记者节,记者的进与退

本站评论员 张亚

11月8号,我们迎来了第15个记者节,从200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记者节,一直到现在,记者节已经走过了15年,在这十五年中,一些人选择了退出,一些人选择了进入,一些人依然在继续坚守。

“记者”,在几年之前还是一个既神秘又高大上的职业,然而,近几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们对互联网需求的不断扩大,以及微博、微信使用量的不断增加, “记者”这一职业逐渐走下了神坛,走进人们的视野。这本来应该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毕竟任何一个职业都应该是平等的,但是,随着这种现象的普遍,作为新时代媒体人的记者已经在面临着从四面八方所带来的挑战,“记者”在当下的时代是否还有用?在信息已经泛滥到满天飞的时代,记者究竟扮演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在人们已经审美疲劳的时代,记者是应该迎合大众博取眼球,还是要继续保持着新闻的操守坚守原则?不得不说,这些都是记者所面临的问题,甚至只是面临的部分问题,由此可以得出,记者的处境已经相当艰难,是进是退,时刻都在考验着每一个记者。

从采访到出稿,作为“第四种权利”行使者的记者已经越来越不具有优势,一条微博快的几秒钟就可以让人们了解一条信息,而这时记者可能还在赶往现场的路上,当这条已经被不少人通过微博或者其他方式知道的新闻还会再有多少人关注?谁会花费时间去一遍一遍的看一条相同的新闻,没有人看的新闻真的还能叫做新闻吗?

于是,媒体人开始寻找记者新的出路,广度的发展已经不再具有优势,毕竟现在的社会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记者报道已经竞争不过大众的刷屏了。那么,向深度发展似乎已经成了一个挖掘新闻的唯一的途径,但是深度挖掘是否真的是唯一的途径呢?首先,深度挖掘已经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其次,当这条深度挖掘出 来的新闻被报道出来的时候,又有多少人会再去关注这条新闻呢?除了相关的专业人士我想应该不会很多,深度报道是必须的,但如果所有的记者都奔着这一个目标去的时候,新闻的发展是进入一个新的辉煌时代还是再次陷入一个新的困境呢?我想,谁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博取眼球效应的需要,新闻界中已经出现了不少新闻操守堕落矮化的现象,新闻敲诈案件频发,“疑”字当头的虚假新闻 逐渐增多,为了迎合大众口味的低俗新闻更是泛滥,这些新闻一次一次的蚕食公众对这“第四种权利”的行使者的信任。

对于记者来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把持住自我才是最重要的。也许记者以后的道路会越来越难走,但是作为一个记者,我们就要承担起自己“笔尖”上的责任,所以 记者节不仅是对记者的一种尊重,更是对记者的一种警醒,时评人王石川在记者节的评论中说:“如果把记者比喻成负轭的骏马,那么在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新的时代中,不必有太多的自我悲情惯性,而应该选择奔放、奔跑。行动和奔跑就是方向,用脚步与信念拥抱哪怕再卑微的理想,胜过一切惶恐与怨艾。”

记者既然被誉为了“无冕之王”,那它就会有自己身为“王者”的作用以及别人所不具有的勇气和决心,放开脚步在这条虽艰辛但宽阔的大路上奔跑吧,去实现自己的哪怕别人认为再卑微的理想!

责任编辑:刘妍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