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综合新闻 学术 正文

【图】莲池讲坛孙昌武:佛教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本站讯(记者张杉杉)1025日下午300在新校区B4501举办了最新一期的莲池讲坛,主讲人是南开大学教授孙昌武,此次讲座的主题是佛教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孙教授认为,源自印度的佛教向中国输入了一种新的社会组织形式即僧团,他们不承认物质,以虔诚的姿态坚守戒律。而当这些表现在对文学的影响上时,最突出的便是众生平等思想。每个现实存在的人都是五蕴和合而成,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而这种人我空的根本原理使得佛教有了较基督教更彻底的平等。

另一个重要影响表现在中国文学艺术方面,佛教为其提供了题材、主题、人物、情节、语言和表现方法等。佛学所涉及到的三世、分身离魂、升天和游离他界等内容,在《红楼梦》、《西游记》等书中均有明显表现。此外,文人士大夫乐山水的心性也显然由佛学思想演化而来。

主讲人介绍: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曾任日本神户大学、韩国岭南大学客座教授,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外国人研究员。主攻隋唐五代文学、佛教文学。著有《柳宗元传论》、《唐代古文运动通论》、《佛教与中国文学》等。译作有《中国的神话传说和古小说》等。

sunchangwu(1)

责任编辑:张杉杉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