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姜鹏飞:最期待的景色在追梦的路上

365公里的青海湖环形公路,就像姜鹏飞这六七年的人生,跌宕起伏。第一天,天气晴朗,连续的下坡路让姜鹏飞如释重负,好像这几年所受的苦难都随着呼吸,离开了自己的身体;第二天,乌云密布,高原上的天气就是这样,像孩子的脸,连续80公里的上坡路让很多人停下休息,“路就一直向上延伸,乌云就狠狠的压下来,第一次感觉到自己那么渺小,所经历的事情真的都不重要了”。

乌云越来越沉,越来越浓,姜鹏飞感觉乌云就清晰的压在眼前,触手可及。他多么希望自己就像名字所预示的那样,化身大鹏,冲破乌云,自由飞翔。经过7、8年的坚持不懈,如今,他的人生已经开启了新的篇章。

90年出生的姜鹏飞,今年6月第二次参加高考,9月成为了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动画专业的大一新生,比同班同学大了7、8岁。少了同龄人的稚气,却跟同龄人一样,姜鹏飞对新校园充满了好奇,对自己的专业充满了期待。在学校周围找了一份工作,一有时间就去找学姐学长学习动画制作软件,他的大学生活一开始就忙碌了起来,“在外闯荡了6、7年,我还在追梦的路上,已经没有时间再耽误了”。

姜鹏飞

姜鹏飞

时隔六年再高考,我明白,自己缺钱更缺思想

08年,姜鹏飞第一次高考后,为了不给家里人添负担,想自己挣得学费。“我学美术的,花费总是很大,能给家里省点就省点”,抱着这样的信念,姜鹏飞四处寻找工作机会。

“我这有份工作,包吃包住,待遇不错。”哥们给姜鹏飞打了一个电话后,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的他去了湖南,结果却发现那是一个传销组织。

被没收行李、手机、钱包,姜鹏飞每天还要被两个人看着去上洗脑课。但是,他一直在想方设法逃出来,最终在一次外出中,毅然的冲进了当地的派出所。尽管逃出了传销组织,他已经妥妥的错过了志愿填报的日子。

只身一人回到家中,姜鹏飞深深地自责,“上大学的机会已经没有了,之前学美术花的钱都没有意义了”,他觉得自己特别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自己的父母。

从08年开始,他就走上工作的道路,但是对大学的渴望一直埋藏在他心里。“我们村很贫困,但是我知道,相对于钱,我更需要思想,上大学是我最想要走上的道路。”这样的念头支撑着他一路走来。

13年去青海湖的时候,一路骑行的过程中,他遇到了国美的两个女同学,“她们特别的瘦小,没有适合她们的自行车,她们就一直站在自行车上骑完了365公里”。看到身边的两个女同学,即便在上坡的时候,都没有说过放弃,蓦地,一股强大的力量冲击着姜鹏飞的心脏。

“那时,我就觉得自己不能再犹豫不决了,我不能怕失败。”带着这样的决心,姜鹏飞去到杭州,开始了他的二次高考复习之路。虽然,当时一个画室的人都比他小很多,但是他说,“画画本身就是一件很纯粹的事,而且我也没有时间去想那些事情,只会徒增困扰罢了。”每天都画到凌晨三点四点,姜鹏飞享受了这样一笔一笔去建设自己梦想的样子。或许当初画画只是他上大学的工具,但是,在外闯荡了6、7年,他发现,只有画画一直如音随行,“画画可以让我内心不再空虚”,现在他想用画纸去呈现自己的想法,创造自己的未来,记录自己的人生。

回河北参加省联考,进行文化课突击,14年6月,他坐在高考考场上的时候,坦然、淡定。“我已经尽最大努力让人生扭转了,所以,我相信命运不会辜负我。”坐在大学里专属于动画专业的教室里,姜鹏飞微笑着,阳光下,他的脸上比别人多了一些岁月的印刻。

两份工作,为梦想摇旗呐喊的年岁,我受得了艰辛,过不了安逸

高中毕业后,同村的同龄人都已经开始挣钱养家,结婚生子了,姜鹏飞开始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但是他心里明白,如果他不出去闯闯,他的人生就会这样定格,而他不甘心这样。

苦于家里无力承担再复习一年的高昂费用,姜鹏飞选择去石家庄上一个技校,学习了一门修铁路的技术。一年后,姜鹏飞毕业就被分配到沧州,在京沪铁路上进行维修测量工作。“那段时间是我工作最苦的时候,整天呆在高架桥上,白天的气温高达40多度,太阳就那样烤着。15个小时的工作之后,晚上还得裹着军大衣,睡在高铁的排水沟里。”

但是,即使承受着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姜鹏飞还是买书自学电脑系统,“我就是很感兴趣,想弄懂这些高科技的东西,我知道在这里工作不是我人生的终点,所以我要不断充点电”。

背着60公斤的测量仪器,在桥墩上不断测量,这样的工作,姜鹏飞坚持了一年,“做完了之后,真的感觉自己以后什么苦都能吃了”。

他的第二份工作是在中储物流天津分公司,听到公司名字的时候,他以为是在繁华的天津城内。但是,办公地点设在“天津郊区的郊区”,荒无人烟,只有一个管理者,一个门卫和一个实习生姜鹏飞。每个月拿着4000的工资,过着一杯茶水,一份报纸的日子,这让他心里很不踏实,“我可以忍受身体上的劳累,但是这样安逸的日子,我害怕它会磨去我所有的斗志。”

放弃了很多人想要了“高工资、很轻松”的工作,姜鹏飞选择了去北京的一个画室当管理员,“我总觉得人生还是折腾点好,而且还是为自己的梦想去折腾”。

两次北漂经历,让我的梦想再次蠢蠢欲动,让我挣得追逐梦想的资本

“做那些工作的时候,我就会担心自己十年之后,还是只会做那些怎么办。但是,我已经没有勇气去再高考一次了。”

姜鹏飞说他去画室当管理员的原因,只是单纯的想自己还有一个离画画很近的环境。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慢慢找回了自己的梦想,也找回了想为梦想再拼搏一次的勇气。看着画室里的高中生每天拼命地练习,素描、水彩、国画,一张一张不断重复,但是激情一直都在,“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写着‘梦想’两个字,我觉得很明亮”。受到学生们的激励,想要重拾画笔,再次高考的念头开始在姜鹏飞的心里复苏。

为了再次复习备考,姜鹏飞回到石家庄办了一个画室,一方面想带点学生给自己挣点生活费,以后的学费,另一方面他也想给自己的梦想找个寄托,创造一个相对单纯的环境。画室开了两年,每天忙完,9:30准时上楼自己画画,“尽管很辛苦,但是我很开心,我的梦想终于慢慢走上了正轨”。

“苦心人天不负”,真的就是这样一句话,在关闭的画室里,他接到了自己被河北大学录取的电话。但是,他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庆祝,他马上又去到北京找了一份搭设广告摄影棚的工作,“好不容易又考上了,我要去挣自己的学费啊”。

到了北京后,他白天准备道具、舞台、设置,晚上去摄影棚搭设,“白天要拍,所以无论多晚,我们都要连夜搭设好”,结束之后,他们一群工友就在面包车上挤着,一个个都能呼呼大睡。“一天不足5小时的睡眠,黑黑的眼圈,大把大把的落头发。不过,当我拿到5000块的工资的时候,就一个念想,值了。”

是啊,值了,姜鹏飞终于有了进入大学的机会了,终于有了把梦想画为现实的机会了。跌跌荡荡,8年的时间过去了,现在坐在我面前的姜鹏飞,没有什么抱怨,只是对曾经那么努力的自己心怀感激,对未来充满期待。

(记者 戴瑞凯)

专栏作者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鹏飞 景色
责任编辑:刘妍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