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毕业季】宋宇:不舍的青春,拼搏的岁月

宋宇,2011级河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现代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分别获得“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研究生阶段,发表十二篇论文,其中两篇发表于全国核心期刊,十篇发表于省级学术期刊;社团工作出色,曾担任团委副书记,研究生会主席、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等重要职务,获得“河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现在的他,即将要告别河大,告别自己的青葱岁月,迎来的将是南开大学的博士生活,走向人生中的另一处“道场”。然而这些辉煌荣耀的成就又是用怎样的付出与坚持,怎样的泪水与汗水换来的,我们不曾知晓。

初见宋宇的时候,一身阳光大男孩装扮,一副神采奕奕的面容。亲切的问候,和煦的微笑,言谈中透露着乐观开朗,举止间展现着自信大方。真诚热情这是笔者对他的初印象。

是什么让你一步步成长并获得现今的成绩,笔者开门见山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宋宇不免有些惊讶,沉思了一会,他看向屋外骄阳似火的天说道:对生活的真诚,对学术的严谨,对梦想的执着。采访这天气温出奇的高,燃烧着大地,也燃烧着宋宇的心,一切好像都回到了过去,点点滴滴都触动着他的心。

对生活

傍晚,灯火通明的北街还是如往常一样热闹,透过窗子,我们总能看到举杯敬酒高呼青春万岁的人儿,影音绰绰中,啜泣的声音在玻璃杯碰撞中所湮灭。“长亭外,古道边”毕业季来临,校园里到处弥漫着分别的伤感。

说起交友,宋宇总是很感谢这些年他闯荡过的团。无论是副书记还是主席,宋宇从未有过领导的架子。办活动需体力工他冲在前,足球赛需队员他亲自上阵,部员的合理委托很少说不。威信不一定需要威严来树立,真诚对待他人,自然会得到大家的拥护,宋宇也向记者表示在社团获得的各个奖项都与部员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他很怀念那段时光,举杯畅饮,挥洒汗水,齐头并进,青春集结,活力绽放。

正是真诚的为人处世之道,让宋宇无论在哪都给人留下好的印象。在宿舍有一群一起拼搏一起疯狂的舍友,在社团有着一群支持他理解他的部员,在学习上不厌其烦指导他的导师。“对导师的要求做到完美,对朋友的呼叫永远在服务区,认认真真做人做事。”这是笔者记忆中宋宇最朴实的一句话,直白却尽显他的品格。

对学术

正如李大钊所说的: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塌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对学术,宋宇向来如此。

“我喜欢把‘举重若轻’个词说成‘举轻若重’即使是小事,认认真真去做也会有别样的收获。”也许是本科学的是质量的原因,一个小数点都是不能差的,宋宇在文学路上的学习总是抱着极其严谨的态度。在大会上的每一次发言,稿件都是自己写的;每堂课老师留下的问题,他总会当成学术作业去准备;每隔一段时间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调整不合理的地方。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细节决定成败。

“只要你用心,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去南开读博,宋宇也是认准了那里的一位老师,然而每次与导师见面的机会少,时间短,根本无法确定己获得他的认可。宋宇在那之前拜读了他所有的资料,领悟其中的精华,分析内涵的思想,抓住每次与他对话的机会,私下做很多准备,凸显自己最完美最博识的一面,最终也获得老师的“芳心”。怎样的准备决定怎样的结果,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不能白做,那就要求你严谨认真对待;珍惜身边每一件要做的事情,那是你成长的砝码;永远不要嫌苦嫌累,任何成功都是用时间磨出来的,勤奋永远是通往成功的途径。

对梦想

教学楼的顶楼几个属于自习室的窗口,错落的璀璨着,就像俯视着过去,俯视着那些疾驰而去的岁月。毕业季校园里奔走着穿着学士服各种整蛊拍照的学生们,咔嚓,定格在青春里的画面。想想自己那些年为梦想奋斗的日子,那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动和庆幸。

高中时代是艺术特长生的宋宇对音乐有着痴迷的热爱,但是一场意外的发生,导致他的耳关节和手关节受损,他的希冀也随之破灭,那梦想终像飞蛾扑火般只剩幻影。“那段阴霾的日子终究还是散去了,由于高中专业课学的是理工科,参加高考后,顺利的进入河北大学质监学院。”但是放弃这二个字像没来没有出现过宋宇的字典里,本科期间,他参加过主持人大赛,健美操比赛,担任过师生合唱团的指挥,上过央视的“歌声与微笑”,对舞台的追求狂热不休,对艺术的挖掘从未止步。“时间长了我发现我不是一个理科思维过高的人,而舞台上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我喜欢的是永恒,所以我选择了文学,它高于生活,源于生活,是比音乐还要高深度的艺术。”

没有什么是想想就能实现的,宋宇说不管是考研期间还是考博期间,那“苦行僧”的生活他无法形容的,连回忆都带着痛苦,那将是怎样奋斗的岁月。“我的一天很规律,早出晚归,泡在图书馆,吃饭都是想起来才去。最初为了寻求安静的环境读书甚至去过地下室,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没有喧嚣没有欲望,那段青灯白卷的生活终究是挺过来了,离梦想的路也就不那么远了。

宋宇告诉记者南开是中国现代剧发源地,也是曹禺等知名作家集聚之地,他们对话剧的解读可谓完美。他要去那里重新研究话剧,虽然主要从事的是文学评论方面的工作,但他还是希望可以自己上台演绎自己写出的话剧作品。

“用执着与无畏的奋斗追出梦想,用真诚与勇敢的写作感动世人”。这句话是宋宇的人生信条,而他也一直在顺着这条路走着。一时间从回忆中抽离的宋宇,竟有些不舍,不舍那些青春年少的岁月,不舍那些拼搏奋进的时光。然,他已是旧人,收拾行囊,准备离开。(记者 宋辉)

责任编辑:CmsTop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