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记者观察 评论 正文

让人生在尊严中结束

本站评论员 李沐梓

安乐死是一个在中国备受争议的话题,有人说它是变相的谋杀,也有人说他是莫大的慈悲。就在两种观点争执不休之际,一个中间概念——尊严死出现在国人面前。尊严死与让病人无痛苦死去的安乐死并不相同,是一种在病人弥留之际,不做过分的治疗,而是用安宁缓和的方式给病人以临终关怀,最大程度地减轻他们的痛苦,让他们自然而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相对“安乐死”一词,“尊严死”使用得更为普遍,它仅指放弃治疗、任由患者自然死亡的“消极安乐死”,而不包括注射药物帮助患者死亡的“积极安乐死”。

有人说这还是一种对生命的放弃,不能被接受。但是有一个事实摆在面前,根据调查,中国越来越多的老人愿意接受尊严死的方式,平静地离开这个世界,而非依靠设备和药物维持行将就木的生命,或者说躯体。

其实,与其争议到底该如何结束生命,还不如听取临近生命终点的人的声音。当儿女们本着尽孝的想法,把老人送入ICU病房的时候,可曾想过老人被无数的设备贯穿身体的痛苦;可曾想过老人在弥留之际身边没有子女,面对的只是一台台医疗仪器心中的孤独;可曾想过自己的尽孝,老人到底需不需要。

自古,中国人讲究一个“孝”字,可是孝最起码的要求,就是尊重老人的意见,而不是一厢情愿地把很多标准绑架在老人身上。就像很多人以为老人有吃有穿就是尽孝一样,国人把更多地把孝停留在了物质层面,而非真的为老人着想,花大把的钱,徒劳地维持一个必将走向终结的生命,同时也增加着老人痛苦的代价,试问这真的是“尽孝”吗?

“我只希望,我可以安详地离开这个世界,安安静静地走……”这是一位选择尊严死的老人留给子女的话。既然老人选择了尊严,我们就应该尊重这样的选择,而不是让所谓的“尽孝”辱没了一位长者最后的选择。

专栏作者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中国 游客 形象 方法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