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记者观察 评论 正文

医院捆绑销售捆了谁

本站评论员 李沐梓

日前,有消息披露北京东城区12家妇产医院中有11家强制要求孕妇购买其销售的孕产包,否则对孕妇不予接待。如此把医疗附带用品与医疗行为本身强制捆绑销售的行为引来各方批评。尽管院方表示,这是出于卫生与统一管理的考虑,但是外界批评并未减少。

而在此前,捆绑销售的案例也多次见诸报端。诸如酒店捆绑婚庆公司强制新人消费,旅行社强制游客消费其提供的导游服务等等行为,但这次事件引起的反应却格外大,原因就在于事件中的消费者与销售者——孕妇与医院。

放到事件当中来看,孕妇想要顺利分娩,得到医疗服务,就必须到医院消费。由此,本应处于享受权利地位的孕妇,不得不寻找医院以求得一个安全的生产环节,权利的享有者反而成了弱势一方,相反的,医院则处在垄断经营地位。继而,整个消费行为的主动权就由医院掌握,孕妇的权利自然不好保证。尽管有关部门订立的相关监管条例和规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着医院的行为,但是从实际情况足见优势地位给医院带来的好处。

表面上看,医院是将自己的主体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消费项目捆绑在一起,让孕妇多掏了些钱。但是细想,一位只需要医疗服务的孕妇,却为根本不用买的东西结账,明明是来行使权力,却被侵权。这实际上是医院将自己应尽的社会义务和谋利之心捆绑在了一起,把一切的行为目的,集中到了钱上,将盈利置于服务之上。

当利益被置于道义之上,当医疗这样崇高的公益事业都可以成为谋取利益的手段时,我们不由发出一声叹息。面对孕妇和家属的无奈,我们在呼吁着有关部门的监管,期待着改变。但是,如果医院等等公益机构心魔不除,那么改变也无从谈起。

专栏作者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中国 游客 形象 方法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