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记者观察 观察 正文

保定“三车”禁行,你怎么看?

近两年保定“三车”(“三车”指人力三轮车,电动、燃油三轮车,不在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目录的电动、燃油四轮车)数量不断增加,大部分驾驶员往往没有经过系统的驾驶培训,安全意识比较差,经常随意行驶,甚超速行驶,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此,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了治理“三车”问题,自2014年2月15日起,保定市将在东二环以西,乐凯大街以东等部分路段全天24小时禁止“三车”通行。此次“三车”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

到目前为止,“三车”禁行已实施了一段时间。居民对“三车禁行”的了解情况知多少呢?为此记者一行三人在裕华路繁华地段对行人(主要是中老年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及街头采访。

三车禁行”知多少?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64%人听说过这件事,有20%的居民非常清楚,而16%的居民完全不知道。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项政策在居民中引起的一定反响。同时,记者在网上了解到,交警人员对三车的治理已发放通告,还将会利用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并理解这项措施。

你觉得驾驶“三车”安全吗?

当谈到“三车”的安全性时,63%的居民认为“三车”具有一定的危险性,30%的居民认为“三车”是非常危险的。有行人表示,“上下班的高峰期,经常有电动、燃油三轮车在公路上、人群中乱窜,看上去就很危险”。大部分接受调查的人表示,在市区内,公交车就很方便,不需要使用三轮车。然而一位老奶奶却说:“我现在都70岁了,坐公交车还得要司机拉我上去,特别不方便。有了老年代步车,老伴在前面驾驶,我在后面坐着看着车,买菜什么的方便点儿。”当记者问到安全性时,老奶奶无奈地表示:“我只能让老伴开慢点,在车道边缘骑。对我们这些弱势群体来说,我们也没有别的选择”。

你认为此次“三车”禁行的效果如何?

 

 

图-2

根据图2我们可以看出,在接受调查中,54%的居民表示此次禁行有一定的效果,但不明显。约三分之一的居民认为“三车”没有减少,一位居民说到:“你看大街上不照样有三轮车行驶吗?” 为了进一步了解“三车”禁行的效果,3月8日中午时分记者专程到五四东路中路段进行观察,发现10分钟内经过了12辆三轮车。记者通过网上了解到,为了推进此项措施的有效进行,市公安局已经向市政府提交了相关的专题报道,市政府也将举多部门之力,从源头上加大治理力度。

 对于“三车”禁行,你有什么看法?

调查显示一半的居民对此项政策非常满意,认为“有些三轮车不顾交通规则,乱闯乱窜,太危险了。而且公交车挺方便的。所以我觉得禁行“三车”这个政策还是挺好的,交警应该加大管治力度。”约三分之一的居民认为与自己无关,不太在意。20%的居民对此举不满意,他们表示“三轮车以及老年代步车对于接送孩子很方便,而且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对三轮车和老年代步车非常需要”。

调查建议:

针对老年人的这些问题,首先管理部门应该填补老年代步车管理的漏洞,在“三车”禁行的同时搞好公交事业,把公交事业变得更加方便快捷,使它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方式,解决老年人的基本出行问题。其次,对于送快递送水的三轮车,政府部门可以给与他们一段时间作为缓冲期,规定他们在缓冲期内把三轮车换成统一运输工具。最后,对小商贩可以采取限时政策,比如只让他们在早晨8点之前和晚上6点以后可以通行,这样对于他们的生意,以及居民生活都是比较有利的。

保定“三车”禁行政策的完全实行还是任重而道远的。然而就像所有的事物都有其两重性,任何一项新政策的推行都会有不同的声音,但是本着规范交通秩序、保证行人安全的原则,“三车”禁行只是一个开始,期待政府能够出台更多人性化的政策。

(记者 马嘉悦 倪书华 刘思远)

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