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媒体河大 正文

创意+市场:崛起“绿智产业” ——探访河北大学科技文化产业园

□本报记者 王敬照

本报通讯员 刘 焱 王定毅

“一个上午,就预订了十几件产品。”2013年12月20日,在第二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上,曲阳秋鸿定瓷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耀亮送走一拨又一拨衾客。“我们的产品之所以热销,更多得益于河北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杜浩教授的‘金点子’。”

按照杜浩设定的“传统装饰瓷要创新、现代实用瓷要拓展”的发展思路,秋鸿定瓷年销售额以300%的速度增长,如今他们的产品达到400多个品种,多个产品填补了定瓷的空白。

“长期以来,大学服务地方的作用主要体?$8E?在提供先进技术或设备。事实上,高校的智力资源在传承和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同样大有可为,有时一个创意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甚至会远远大于某项技术的创新。”河北大学校长傅广生表示,目前河北大学以科技文化产业园为依托,整合校内艺术、新闻、建筑等学科和人才优势,正在形成面向市场的具有高校特色的绿色智慧产业区。

出点子,打造地方文化产业名牌

走进位于河北大学科技文化产业园六楼的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好像走进了一间茶社,除了几台电脑外,其他都是古色古香的装饰。“创意是绿色产业,不需要大的厂房,关键是要激发创新的火花。”杜浩说,曲阳秋鸿定瓷、定兴宫绣等一批文化产品的创意,都是在这里产生火花并形成策划方案的。

定窑是中国宋代五大名窑之一,曾有着辉煌的历史。然而,在现代瓷器市场,定瓷却失去了过去的光华。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白耀亮认识了杜浩。“杜老师不但了解定瓷的历史和特性,而且还熟悉艺术市场的运作规律,由他来帮助我们做创意,最合适不过了。”几次交往之后,白耀亮向杜浩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定瓷以收藏品为主,而收藏市场的圈子比较小、容量也有限。要想提高定瓷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除了要在传统的装饰瓷品种上创新外,更应该在现代的实用瓷上下功夫,比如做酒器、茶具、餐具和文化用品等。”在杜浩的创意策划下,一款“文房雅集”(砚台、笔筒和两把镇尺),一上市就受到了普遍欢迎。

不仅如此,杜浩的团队还为顺平桃木、曲阳石雕和定兴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产品开发和品牌设计。“定兴的非遗项目‘龙凤刺绣’做工非常精美,但由于没有品牌意识,传承人梁淑平一直给北京的一家大公司做代工,利润也相对较低。”杜浩团队结合梁淑平祖上曾在宫廷里给皇上绣龙袍的经历,帮助他们设计了自己的品牌——宫绣。如今“宫绣”已为市场所熟知,而梁淑平所创办企业的年利润也达到了上百万元。

“我省是文化资源大省,但文化产品知名度普遍偏低,叫得响的品牌更是没有几个。”河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白贵认为,这关键不在于钱,而在于缺少能够提升文化资源知名度的创意。“而高校恰恰在人文、艺术等领域具有优势。”

一提到狼牙山,大家首先会想到五壮士,而它的自然风光和历史底蕴却一直不为人所知。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狼牙山、喜欢狼牙山?狼牙山景区负责人找到了河北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我们经过实地考察和查阅相关文献,帮助他们组织策划了狼牙山·山花节、狼牙山·柿子节和中央电视台《寻宝·走进狼牙山》3场大型活动。”杜浩说。

“这3场大型活动,让我们的游客数量较上一年度增加50%以上。”狼牙山中凯集团副总经理李红雨告诉笔者,杜浩和他的团队还帮助他们对景区进行了整体规划,增加了水上乐园、滑雪场和牡丹园等项目,大大提高了狼牙山景区的吸引力。

山还是那座山,绣还是那个绣,但由于文化创意和策划的植入,其品牌的知名度和附加值显著提升。

卖“文化”,让无形智慧变成真金白银

“在去年的‘光棍节’,我们研发的十二生肖个性毛巾系列产品在淘宝、天猫网站合计销售额达到了166万元。”保定永亮文化艺术创意有限公司是河北大学科技文化产业园的一家集毛巾礼品研发设计、生产、电子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公司品牌总监段惠告诉笔者,他们的研发队伍全部都是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

“公司之所以选址在科技文化产业园,就是看中了河北大学里的智力资源。”段惠介绍,他们不是简单地卖毛巾,而是卖“文化”。一般的毛巾也就五六元钱,而他们通过植入文化元素,可以卖到二十五六元,有的甚至可以卖到上百元。

依靠强大的研发设计团队,保定永亮已经推出了直隶巾礼麻纺织锦系列、御棉图织锦系列、福文化系列等毛巾产品。“我们将传统纺织与现代文化有机结合,用创意元素提升毛巾的附加值。”

“大学科技园的发展必须依托所在大学的学科和人才特点,所以一开始我们就致力于打造以文化产业为主的综合性科技文化产业园。”傅广生认为,通过市场运作,大学里无形的人文和艺术资源同样可以转化成真金白银。

学校还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师生创办企业和相关服务机构:教师以职务成果入股企业,成果的研究开发、实施转化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有关人员可占股份的20%-50%;本校师生创立的企业在房屋租金上享受3年孵化器优惠,按市场价50%收取;教师在创业过程中,为学校带来收益的,将在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其他资格?$B3报中给予适当政策倾斜……一系列的优惠鼓励政策,激发了河大师生创业的热情。

艺术学院音乐系$E6??师蔡海波、建筑工程学院教师朱逸茜等一批老师,利用专业特长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目前都呈现出良好的市场前景。

蔡海波公司的少年儿童音乐艺术创作、艺术教育培训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朱逸茜的公司主要从事室外广告策划、设计与制作,年营业额达到了一千多万元。

“截至目前,河北大学科技文化产业园共有企业46家。其中,文化类企业18家,咨询服务企业和公共平台10家。”傅广生表示,他们正计划在新校区附近打造更大的集文化产业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科技文化产业园区,将高校的智力优势转化为新的“绿智产业”。  (来源:河北日报第一版  2014年2月12日)

具体网址:http://hbrb.hebnews.cn/html/2014-02/12/content_12454.htm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