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图】《无人区》——希望在无望的路上绝望

剧情简介

《无人区》讲述的是成功律师潘肖(徐峥 饰)开车去西部,在路上不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从而引发了许多故事。故事背后,人的动物属性和社会属性相互斗争等深层主题,都会在“公路”上演绎出来。

潘肖刚刚出色地赢得了一场艰难的诉讼,离开城市初涉戈壁滩,驾车飞驰在西部公路上。一个神秘人挡在前方,一起车祸就这样发生……方圆六百里无人区,一切通信方式形同虚设。

数百公里外的城市里,一个能助他登上成功巅峰的机会在诱惑他;荒漠中央唯一的加油站里,一位善良的女孩在等待他;六百里之内唯一的公路上,两股凶神恶煞在追击他;潘肖跑在一条仿佛没有尽头的公路上,似乎已走投无路……

这是一个“成功人士”走进无人区,在绝境之中力挽狂澜的故事……

观后感

用两只猴子的动物世界开头,讲述了发生在西部公路上的关于人性的寓言,这就是无人区。在最黑最黑的黑暗里,寻找哪怕一丝丝微弱的光。在最原始最恶的人性里,寻找最初的苍天赋予的美好。

电影由三个故事组成,都发生在虚拟的罪恶之城。这里,警察和暴徒已无分别。暴力摧毁一切,暴力也保护一切。在这里,暴力只是一种解决事情的手段。暴力的对立面,并不是单单持相反立场,而着眼于它的解体,而这种解构被视为非政治化的,意思是,在本质上,暴力对二元对立的任何一方都没有偏袒,于是,暴力最大的反面,还是暴力。 

如果说善与恶是这个世界的两极,那么中间的灰色地带绝对占据了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面积。以恶的名义行善,以善的名义作恶,孰更卑劣?孰更高明?无人区的故事有一个不光明的开头。那么,我们想象一下,在善恶混淆作为基本规则的空间里,由此产生的结局会如何呢?如果可以不考虑阉割审查的问题,我相信,你自己有一个答案,无关电影本身。 

无人区只是一个载体,在这个自由到无边无际的地方,法律无法触及,于是,产生罪恶便有无数种可能。就像,人生而自由,只不过无时不刻不在枷锁之中。当法律无法成为枷锁的时候,那变成了徐峥饰演的无良律师手中的利器。法律可以杀人,法律可以救人。这本来也属于恶的一种。于是乎,在看不到尽头的公路上,分道扬镳,然后在大漠的夕阳中,策马啸西风,是不可能存在的浪漫主义情怀。 

所有人为了各自所需求的东西汇集到一条大道上,欲望有多大,枷锁就有多紧。当事物的发展轨迹到达一个临界点,唯有抹掉一切,方可重新轮回。 

七年之前,黄渤还爬行在阴暗的下水道,倒霉的小偷觊觎一颗真假难辨的石头,最后饿极了,一把锤子撬开面包店的玻璃窗;徐峥依然顶着无良的头号,做一个行走在城市间的伪善商人,最后死在自己设计的武器之下,钢笔戳穿喉舌。 

如今,黄渤已剃去杂乱的头发,安心做好一个更加倒霉的赏金猎人,而徐峥化身为想上头条的著名律师潘肖,只身开车上路,加油站老板、傻子锤哥、暴力兄弟、妓女、贪财老板娘、雇佣杀手、黑色大佬则在路边排队等待着他光临。十个黑色转折点,最坏的英雄将与之贴身肉搏。 

宁浩将戏谑的解构罪恶谓之“疯狂”,我们便可将无人之境的纯色暴力谓之“真相”。

《无人区》不是喜剧,但仍让你被它的黑色幽默所感染,笑得前仰后合;《无人区》不是悲剧,它不会用黑暗笼罩大地,但仍能让你见到文明的火光;《无人区》不是心灵鸡汤,不会不痛不痒地慰藉你;《无人区》不会让你大彻大悟,倒像是大师往茶杯里倒水的过程,最终你得到什么就是什么。 

七嘴八舌

1. 山穷水尽无人区,柳暗花明会用火。穷山恶水出刁民,刁民自有恶人磨。

2. 近四年的愿望终於实现,影片也不负我的期待。线性叙事,三方角力,一环套一环的细节推进,用无人区极致的人性恶,升华“放下自私回归人性”的主题,如果影片去掉那一个应该是补拍的结局,会更像一部科恩兄弟作品。影片不是没有瑕疵,但在剪刀手之下,已经至臻完美。

3. 一部有着强烈风格的电影,看时“紧张”,看后“过瘾”,这已经是我所能描述的仅剩的两个词语了。

4.不是喜剧,是一部严肃的犯罪片。“无人区”是个恶的集结地,是欲望与贪念的黑洞。只有穷山恶水刁民,这样的片确实很难过审。在大环境下,内地的犯罪题材能拍成这样确实很难得了。可惜故事仅是几组人马的不同组合与偶遇,是预想中的巧合,缺少兴奋的转折。

5.今年最好的华语片无悬念,拉高了今年华语片的整体质量。故事编得那么圆已经超感人了,虽然徐峥这个人物态度的转变有那么一点点生硬,整体已经非常好,连配乐都超出了国产电影的平均水准很多,拿到国际电影节上也毫不露怯。  (记者 张杉杉)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