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静默是种美

静默有时在我看来,跟无言很接近。静默,不同于安静,不同于无语。我觉得,静默带有一种可以思考、却不能言说的纯净。

当今社会,越来越多人可能是对于这个令人眼花缭乱,奇异万千的世界感到极度新奇,以至于把持不住自己,宁愿做那那只扑火的飞蛾,也要尝一下那种被灼烧的快感。不可否认,这种快感是有资本的。年轻就是资本,常常被众多年轻人当做冲动无知的挡箭牌,可是却没意识到,当一切激情褪去,自己已不再年轻。到时候才后悔,已为时太晚。这样看来,不得不说,用时间买单,有时也会过期的。青春就那么短暂,任何东西都是有保质期的。青春当然也不例外。

而静默,是越来越多年轻人缺少的品质。人们仿佛习惯了那种快节奏的生活,即使慢下来,也不知道做些什么。那种不知所措的感觉,令许多人迷茫。而网络这个东西,它成功地侵占人们大块的时间。纵然许多人知道网络上许多东西对自己没有什么好处科可言,反而使自己与真实的生活越来越脱节。可是,对于习惯于泥潭的人,别人帮不了,因为他清楚地明白即使自己深陷泥潭,但出于一种习惯,即使有人愿意拉他一把,他也会用心甘情愿的态度让自己越陷越深,直到无法呼吸。我想即使是那一刻,他也一定笑着。这不是什么讽刺,因为当一个人坚持错误的东西久了,纵使知道是错的,他也会继续坚持。因为,他已经习惯了坚持自己一直坚持的东西。如果有人把错误的东西从自己的生命中抽走,我想他会发疯的。

静默缺失,我想来自心灵的缺失。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但越来越多的人却迷失在一个又一个漩涡中,无法自救。这种迷失,我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缺少一种静默。这种静默,是应该有书香气、人文味道的。当人文味道越来越淡,当越来越多人已食不知味,当整个社会都变得饥不择食的时候,铜臭味已盖住书香的味道,满足越来越多豺狼的欲望。我想这是极度可怕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变得功利化。在有利可图成为做事的唯一标准的社会,再谈理想主义情怀竟变成别人茶余饭后的笑料。那么对于这样的社会,我已无话可说。

不妨让自己静下来,听听自己的心,问问它究竟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别再随波逐流过复制品的生活了。除非,那是自己想要的。

静默,一直是我所追求的。虽然我一直寻觅,纵然我一直找寻,我竟看不到它一丝丝的身影。但是,我不会气馁,我会相信,我正在接近它的路上。我也相信我一定会到达,因为我相信我坚持的是对的。

静默是种美,纵然我一直都学不会。可我相信,有些东西,纵使学不会,接近的过程于我已是足够。

(作者 李晴 2012级新闻传播学院)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