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快乐学习,快乐生活——访2012年度宝钢教育奖得主王晶婷

又是清晨,她像往常一样,轻轻的穿衣、起床、洗漱。收拾好书包,走出沉睡的宿舍楼。简单的吃过早饭,来到教学楼前,等待教学楼管理员打开门,和他打个招呼。走进教室,走到那个靠窗的位置,轻轻坐下,打开书。这时,阳光正好。

她是王晶婷,09级国贸专业学生,河北大学2012年度宝钢教育奖得主,保研中南财经大学,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获得校奖学金……

她是王晶婷,一个邯郸女孩,曾担任校学生会执行部长、班级文艺委员,组织参加集体舞大赛,拍微电影,做平面模特,出演城市公益广告……

她的大学是如此的丰富多彩又有条不紊,“我认为,学习和生活本来就不是冲突的,学习好也能生活好。”

学习才是最重要的事

王晶婷高中时学习就很好,老师直接用她的考卷作为标准答案,贴在教室后供同学们订正。进入大学后,大一时忙于社团和班级事务,她的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她忽然觉得,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我突然醒悟过来了,我接受不了我成绩不好的事实,我觉得我的生活不应该是这样,所以我开始特别用功的学习。”

于是,她开始了像高中一样的学习生活,可以说每天都是披星戴月往返于宿舍和自习室之间,而与高中不同的是,她更加自主。她觉得,大学里的某些课堂上,与其听老师讲,不如自己学。不过她也没有因此而逃课,只是更加看重自学。

进入大三后,王晶婷开始尝试着写一些论文。大三的春节,她把自己关在家里通过网络浏览了大量的文献,在自己的兄弟姐妹们还在嬉戏打闹的时候,她已经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了三篇论文,而且其中的一篇还受到了北京交通大学硕士导师的重视。

北京交通大学是王晶婷保研的第一个目标,王晶婷以专业排名第二的成绩获得了保研资格。由于经济学院成绩出的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很多北京的学校已经截止了,王晶婷经过挑选,选择了北京交通大学。网络申请顺利通过,进入复试,北京交通大学的一位硕士导师也联系了她,表示对她的一篇论文很感兴趣。王晶婷觉得保研北京交通大学应该是很有希望的了,就没有准备其它的学校。可是,就在她即将赴京参加复试的时候,却接到通知,由于她的本科不是211,她失去了复试资格。而北京的学校保研大部分已经截止了。

“那天,我在七教哭了一个晚上”

在王晶婷已经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通过同学,她了解到了武汉的中南财经大学。她开始尝试保研中南大。学校要求15日交考研学校发的接收函,可是中南大的接受函要到20号才发。因此王晶婷的许多同学都觉得即使考试过了,也保不上,可是王晶婷觉得,这是她最后的机会了,她更加专注的投入了准备。时间一天天过去,复试名单迟迟没有公布,王晶婷早早买了去武汉的车票,可是直到发车的前一个小时,名单都没有公布。“我当时就想,算了,不管了,如果复试名单没有我,我就当去旅游了吧,我不能现在就放弃。”于是,她毅然踏上了去武汉的火车。在火车上,王晶婷拨通了研究生院院长的电话,院长告诉她,她通过了复试,但是,她不用来了。原来,通过复试的一共有二十五个人,不乏北大清华厦大的学生,而本次招生只招两人。院长觉得就王晶婷的本科条件通过复试的可能性不大。“当时我在电话里就哭了,我告诉院长,只要那复试名单有我,我就一定要去!”

笔试当天,王晶婷才知道,复试名单上的二十五个人,就来了八个。(学校后来又组织了第二轮考试)

结果,王晶婷以笔试面试第一的成绩通过了中南大的考试。并且,经过王晶婷的努力争取,中南大单独为她破例提前发了一份接收函,王晶婷最终保研成功。

生活与学习本就不冲突

第一次看到王晶婷,就有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粉嫩的上衣,黑色打底裤加一双白色的长筒靴,充满活力却又显得安谧可人。经过简单的交谈发现,王晶婷是一个开朗活泼、倔犟又随和的女孩。

“谁说学习好的就不爱说话,生活凌乱的?他们看见我总说我不像一个学习好的学生。”王晶婷说,夏天的时候,她喜欢穿裙子,“我觉得我们不要太在意别人说什么,我问心无愧,他们会在意你穿裙子,却没有人在意你是怎么学习的,怎么努力的。”

王晶婷喜欢英语,本来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想选英语或新闻的,可是迫于家人的压力选择了经济。但她并没有因此荒废学业,相反她在学习中喜欢上了经济,英语也没有落下,两次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奖。

对于课外活动,她也积极参加,先后在校学生会宣传部组织了两次大型活动,还代表学生会拍摄了微电影《爱情呼叫牛奶》,代表河北大学拍摄了城市公益广告,作为班级文艺委员,组织同学们参加了经济学院班级集体舞大赛并获得第一名……

大一时,机缘巧合,王晶婷给燕赵都市报做了一段时间平面模特,“平面模特很累,拍外景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而且通过这次经历,我发现摄影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我喜欢上了摄影。”

在问到王晶婷大学恋爱观时,她笑着对记者说:“我特别喜欢一句话,大意是恋爱中的两个人,不要面对面看着对方,而应肩并肩看向远方。”她表示,大学生谈恋爱不要太功利化,应该找一个和自己有共同目标的,可以相互督促,共同进步。对于交友,王晶婷感慨颇深,她认为维系友情最重要的就是彼此的真诚。同学之间的争吵,有关金钱利益的很少,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把事说开了,一切都好。

说到对未来的打算,王晶婷打算利用空余时间去单位实习,积累工作经验。研二的时候,争取到交换生的名额,到国外去见见世面。研三找工作,她更希望自己可以留校当老师,教书育人。王晶婷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向往,信心百倍。

现在,王晶婷在为自己出国做准备,没有因为保研成功而松懈,她依然像往日一样努力的学习,准备参加雅思考试。

王晶婷在自习室的桌子上贴了一句话,原句是英语,大意是:如果你真的努力了,你对人友善,奇迹就会发生!

【宝钢教育奖】

宝钢奖学金是由宝钢教育基金会的前身——宝钢教育基金始于1990年设立。该项基金是国有企业出资设立,政府支持指导,专家咨询策划,高校积极参与的全国最具知名度的教育奖项之一。河北大学于2007年成为宝钢教育基金会评审单位,参与宝钢教育奖的推荐和评审工作,是河北省唯一入选高校。今年我校共有9名学生获得该奖项。

宝钢教育奖每年设700-800名宝钢优秀学生奖,评奖标准主要是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诚实守信。 2、勤奋学习,成绩优秀,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灵活运用知识能力、口头与书面语言表达能力3、尊重师长,友爱同学,乐于助人,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能承担社会工作,具有团结协作精神。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心健康,乐观进取。

(记者 黄震 张秀丽 张贺天)

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