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场意外而美妙的冒险

电影简介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根据扬·马特尔风靡全球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由好莱坞华人导演李安执导,影片讲述了少年派和一只名叫理查德·帕克的孟加拉虎在海上漂泊227天的历程。《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于2012年9月28日纽约电影节全球首映,于2012年11月22日在中国正式上映。

故事开始于蒙特利尔,也结束于蒙特利尔。一名在找寻灵感的作家(拉菲·斯波 Rafe Spall 饰)无意间得知派·帕帖尔(伊尔凡·可汗 Irrfan Khan 饰)的传奇故事。派的父亲(阿迪勒·侯赛因 Adil Hussain 饰)开了一家动物园。因这样特殊的生活环境,少年派(苏拉·沙玛 Suraj Sharma 饰 )对信仰与人的本性自有一套看法。在派17岁那一年,他的父母决定举家移民加拿大以追求更好的生活,而他也必须离开他的初恋情人。主人公帕特尔的父亲经营着一个动物园,使得他从小就很了解动物的习性。后来举家迁往加拿大,与他们同船的还有动物园里的一些动物,因为父亲打算把它们趁机以高价卖掉。然而货船中途沉没,帕特尔的家人全部遇难。

日本货轮失事,帕特尔和救生艇被船上掉落的斑马砸进海里,他侥幸落在救生艇的舱盖布上得以生存。于是,他开始了在海上漂泊227天的历程,与他同时处在救生艇中的,除了那只断了一条腿的斑马外,还有一只鬣狗、一只猩猩以及一只成年孟加拉虎,由于海关官员的失误,这只孟加拉虎注册了一个正儿八经的绅士的名字:理查德·帕克。在救生艇上的最初三天,鬣狗咬死了猩猩,活吃了斑马,理查德·帕克咬死了鬣狗。接着,16岁的少年帕特尔海上生存的故事,就是如何对付理查德·帕克的故事……(百度百科)

推荐理由

首先,本部影片3D效果令人震撼,是一场视觉盛宴,其中海难的镜头非常逼真,加上音效,让人感受到暴风雨时大海的狂暴不羁,不禁心生畏惧。海上漂流的几幕场景也是唯美动人:清晨的彩霞倒映在清澈的海平面上,如果不是海上漂浮着的小船与木筏,人们恐怕很难分清天与海;夜晚平静的海面下,荧光水母将一片海水照亮,宛如深蓝夜空中繁星点点。

另外,影片中涉及到了许多关于生命、宗教与哲学的话题,很富有深意,引人深思,让人获益匪浅。海难夺走了主人公派的家人的性命,面对如此的悲剧,派虽然心如刀绞,但嘴里依然念着:“最重要的是不要绝望。”从而与一只大型食肉动物共同在海上漂流直至获救。生命固然脆弱,而我们却依然能够让它延续下去。派上学时信仰三个宗教,父亲提醒他专一一些,他却不以为然。宗教很多时候是引导人们一心向善,无论如何,保持一颗善心才是根本,不要流于形式。在派小的时候,他父亲曾警告过他:“在动物的眼里,你看到的只能是你的影子。”但是派经历了这一切之后,他明白了父亲说的不全对,他在那只陪伴他漂流的老虎眼里看到的不只是他的影子,还有凶狠、恐惧、可怜、绝望……尽管老虎曾试图吃掉他,但若没有他对老虎的畏惧,他也不会清醒的度过艰难漂流的日子。事物从来都不是绝对的,辩证地看待一切有时会有更多的收获。 

精彩对白

1、If every unfolding we experience takes us further along in life, then, we are truly experiencing what life is offering.如果我们在人生中体验的每一次转变都让我们在生活中走得更远,那么,我们就真正的体验到了生活想让我们体验的东西。 

2、All of life is an act of letting go, but what hurts the most is not taking a moment to say goodbye. 人生就是不断的放下,但最遗憾的是,我们来不及好好告别!   

3、When you understand life and self are not used to overcome but to get along! You will understand some things although not reasonable, but you must believe, they are strong, you must rely on!当你明白.人生和自我都不是用来战胜而是用来相处的!你就会明白有些东西虽然并不合理,但你必须相信,那些东西并不牢固,你必须依靠!   

4、I must say a word about fear. It is life’s only true opponent. Only fear can defeat life. 这里必须说说恐惧,它是生活惟一真正的对手,因为只有恐惧才能打败生活。  

5、Don’t be deceived by these things and scenery, children, the society is very complicated.别被这些事物和光景蒙骗了,孩子们,社会很复杂。   

6、Faith is like a house, can have a lot of room.信仰就像房子,可以有很多房间。  

7、At the same time letter of different religions is not what to teach letter.同时信不同的宗教就等于什么教都没信。   

8、Animal and person have substaintial distinction, forget that some people will die.动物和人有本质区别,忘记那一点的人就会没命。   

9、We like the same voyage kolumb.我们就像哥伦布一样远航。   

10、But Kolumb is not to find India?但是哥伦布不就是来寻找印度的吗?   

11、Suspected enormous effect, it makes the religion activity.怀疑作用巨大,它使信仰永葆活力。  

12、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not to despair.最重要的是不要绝望。   

13、God, thank you for giving me life, I’m ready.上帝,感谢你给我生命,我准备好了。  

14、Language is our last lifeline.语言是我们最后的救命索。   

15、Have taken place, why must be meaningful.发生了就发生了,为什么一定要有意义。   

16.Then Richard Parker, companion of my torment, awful, fierce thing that kept me alive, moved forward and disappeared forever from my life. 然后,那个让我生存下来的理查德·帕克,那个让我痛苦、使我害怕的凶狠的伙伴,径直向前走没有回头,永远消失在我的生命里。                                          

                                                                        

(记者 周蕊)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