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毕业生】选我所爱,爱的精彩——访质监学院毕业生代旭静

一个偶然,她考上了河北大学产品质量管理专业;因为兴趣,她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因为选择,她成功考取了天津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研究生。她就是我校质监学院08级学生代旭静。

偶然,兴趣,坚持

人的一生中有太多的偶然和出乎意料,有的人于是开始抱怨老天的不公,慨叹自己命运的不济。代旭静开始也并不喜欢她的专业,她上这个专业完全也是“偶然”——填报志愿失误。但是,我们的这位主人公并没有屈从于众人所认同的命运:既然这是自己的专业,就要去试着学习它,并且要学好它。本着这样一个态度,代旭静开始了自己大一的专业学习生活。随着对本专业学习的深入,她逐渐爱上了自己曾经并不喜爱的专业。并且,在结束大一学习时,她的成绩在年级中名列前茅。对专业的热爱使她获得了两次河北大学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和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另外,她和其他两位同学在老师指导下合作研究的“傅里叶变换近红外光谱无损检测李果实的硬度”获得了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

代旭静在班级中担任学习委员,在学院团委组织部中担任部长,每年学期末基本上都是她最忙的时候。身兼两职的她既要为同学们找各种试题、题库,也要负责整理学院毕业生的各类档案,同时还要面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在面对最后考试阶段的繁忙时,她说,时间真的就像是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想挤,总会有你想要的时间的。代旭静在参加“傅里叶变换近红外光让她谱无损检测李果实的硬度”的研究时,恰临期末考试,而学院的实验室和器材主要都在专科那边,所以就要学会兼顾和挤时间。往往是在晚上的时候,从专科校区赶着末班车回到本部,然后开始在自习室学习直到到晚上10:30自习室要关灯,才会返回宿舍。

选我所爱,爱得精彩

性格决定命运,选择改变人生。在面对自己人生的发展与选择上,代旭静选择了自己所钟爱的专业,继续读研。大二时,担任团委组织部部长的她,因为考虑到自己对本专业的热爱和考研的道路。她忍痛放弃了大三继续留任的想法,毅然地选择考研的道路。正是因为明白自己所想要的,她提早专心于复习,把学习做在平时,使得她天津大学的考研之路走得很是顺利!在采访中,代旭静也流露出自己的不舍,她表示非常怀念那一段在学院团委工作的经历,怀恋那里的人和事。

假期教师,收获感动

马上就要到假期了,记者问代旭静平常都是怎么度过这三年暑假。代旭静笑着说:“假期的生活在开始可能还有滋有味,但过了几天就会感觉逐渐失去了味道。”为了使生活充实一些,她和一位高中同学一起办了一个补习班,主要教孩子们数学和英语。有一次,在补习快要结束的时候,孩子们竟然自发地叠“心”送给了自己,这令她感动得几乎掉下泪来。是的,代旭静用她的爱和耐心呵护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教给他们知识,也正是因为如此,孩子们用他们的纯真表达着对老师姐姐的喜爱。

花儿虽美,却也要懂得浇水、呵护

爱情,是每一个女孩子的向往。当记者问到代旭静大学的爱情经历时,她谈了自己对爱情的看法。她觉得爱情是美好的,所以需要倍加的珍惜。在确定恋爱关系之前,双方应该对自己和对方有一个基本、大概的了解,觉得双方有共同的志趣或谈得来,然后再去交往。交往以后,就要懂得去珍惜,懂得去为对方着想。只有这样,或许大学爱情才是纯粹与完美的。

即将毕业,记者希望代旭静可以对自己这四年生活做一个简单的总结。她说在四年的生活中,自己对团委、社团的工作很满意,自己认识了许多优秀的人,学会了很多东西。但在这四年中,可能是因为过度专于学习,所以在埋头学习的同时,也失去了不少机会。当记者问她对这四年的学习生活,有什么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时,她谦虚地笑了,说:“大学还是应该多了解新事物,多补充大脑知识。学会培养自己形成独立的做事观念和态度;另外做事情也要讲究逻辑性,多理性,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

后记:感谢代旭静,一位待人热忱、真诚的毕业生。在这里,也祝愿这位喜欢《平凡的世界》,喜欢“田晓霞”的女生在自己的道路上,一切顺利,越走越好!

(记者 孟德鹏)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