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记者观察 评论 正文

传单“满地开花”,谁之过?

本站评论员 王孟菲

近日,随着河大新区北街各新店铺相继入驻,为给本店做宣传,店主们纷纷开始打小广告,于是,各种传单进入学校。记者看到,最靠近生活区门口的垃圾桶里早已塞满各种小广告,甚至垃圾桶的周围也是传单遍布。面对这样的场面,我们不禁要问:散落满地的传单背后原因究竟何在?又是谁之过?

塞满传单的垃圾桶

“满地开花”的传单

涉及对象之一:店主

面对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应该看到的一方就是这些商店的老板们。这些店主之所以选择用发放小广告的形式来为自己做宣传,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种宣传方式成本低。一般来讲,普通单页纸一张是0.1元,而纸质好一点儿的铜版纸一张是0.2元,如果印刷1000张的话,是100~200元,加之发传单人的工资一天是35~40元不等,这样算下来,总共用于宣传的费用就是几百元。而且在他们看来,也有一定的宣传效果。倘若他们的企业做得足够大,有用于宣传的充足资金,他们可能会选择用电视或者借用更为高端的形式去宣传,去打造企业的自身形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小商店为了宣传,只能选择这种方式。当然,我们还必须看到这样一个事实,既然店主把店面设在北街,说明他们所面向的消费群体是学生,那么学生扔得满地的传单这一行为,说明发放传单效果并不显著,这就不难看出,一些商人盲目花钱为自己做宣传,缺乏对所面向群体的一个理性全面的认知。

涉及对象之二:消费者

在这个问题上,消费者主要还是河大新区的在校大学生。当记者问道刚好经过校门口的几名学生,如何看待大量发放传单以及肆意丢弃传单的问题时,他们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作为90后的大学生习惯于通过手机和其他新媒体来获取信息,北街多数店面规模毕竟还是太小,如果大一些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并且了解学生的日常习惯的话,完全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去为自己做宣传。这样,传单就不至于满天飞了。大量传单只会让大家很烦。主要还是北街的店面经营范围有限,走一圈就大概知道什么东西在哪卖,不需要传单之类的东西。所以,肆意发放传单不会起到多大作用,相反只会造成资源浪费,环境的不整洁。当然,不可否认,一些学生做的也不够好,随意乱丢,这本身也是学生个人素质的问题。”

记者看到,发传单的人员通常会在生活区的两个门口,学生将随手接到的传单果断处理掉——扔到就近的垃圾桶里。殊不知,学生随手这么一扔,却助长了发传单者的气焰。发传单的人作为被雇佣者,并不与受雇的商店利益挂钩,也就是说,只要他们在规定时间发放完,他们就可以拿到薪水。所以,他们通常会采用一种置之不理的态度,甚至一次发多张,发完为止。那么,这时候消费者实际上间接成为了发放传单人员的帮凶。这就类似于,篮球比赛中的“造规”,就是你本不想犯规却“被犯规”。

涉及对象之三:传单的发放人员

如果说消费者间接地成为了发传单人员的帮凶,那么发放传单的当事人就是助成传单“满地开花”真正的幕后推手。事实上,我们经常会看到,传单的发放人员肆意发放,为了完成任务,经常会多张重叠发放给一个人,儿童有时也不放过。更有甚者,将传单直接塞进车篓里,即使车主自己不处理掉,也会随风而起“到处跑”。

对此,记者采访了许多兼职发传单的大学生,他们这样说,“我们发传单,其实也有时间限制。尤其是老板按照小时发工资时,就更要求我们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发完,所以,为了完成任务去做这件事,不可避免多张发放,但是,也不会总这样,因为老板们会找人监督,看见了是会受惩罚的,我们也是很小心。”一个20出头的小伙子说,“天越来越热,谁也不愿意在外面干晒着。”不仅如此,他们还向记者反映了这样一个现实,“其实,有时候看到崭新的传单随意丢弃,我们也会觉得很心疼,觉得太浪费,所以,有时我们也不会见人就给,多倾向于一些年龄较大的成人,他们一般都要而且不会肆意丢弃。但是,这样似乎又起不到宣传的目的,我们也很矛盾。”一位来自北街附近农村兼职发传单的妇人告诉记者,她自己有时只发一部分,剩下的就偷偷的装进袋子里,拿回家当废品卖。

面对发放传单者几近相似的回答,一位有过大概两个月发传单经验的女孩儿却给出了不同的说法,“刚开始,我也经常为完任务而完任务。我在前面发,路人在后面丢,老是捡,任务完成不了,不捡吧看着心寒,也是很无奈。但是后来,我会根据我发传单的纸张好坏和内容的针对性,去选择发放对象,当然我之前主要在人流、车流大的繁华街道发放。无论如何,我个人觉得不管在哪发传单,作为雇员我们还是应该有一种责任意识的,好多事情其实都是‘良心活儿’,我们自己的生活环境不懂得保护还能奢求谁去保护?人家老远就躲着你,或者大老远就示意不要,又何必去硬塞给人家传单呢,我觉得这既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对雇主的负责。”

那么,面对散落满地的传单,我们该如何去做?

首先,作为社会群体的每位成员,我们应该牢固树立节约、环保意识,自我约束,真正让节约、环保意识内化成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去时刻提醒去约束我们的日常行为;那么,对于发传单的人而言,也应该有一种对于雇主的责任感,尽可能避免传单多张重叠或者重复发到一个人手中,并且适当的对传单发放的目标人群做一个简单的辨别,切忌盲目发放给每一个人;其次,商人也要提高自身素质,学习并掌握专业的宣传、营销管理方面的知识,能够对市场对目标人群做一个准确的分析,不盲目,不随波逐流。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个画面:发传单的人在前面发,丢传单的人随地丢,清洁工在后面捡,然后在当废品卖掉,环境似乎没被污染,但资源却被浪费了。其实,不管是像兼职学生那样见人就发,一次性多张重叠地发放,还是像那位妇人一样将剩余的传单装进袋子里当“废品”卖掉,这些行为都是不可取的。

不要、不接、不扔,环境是我们大家的,如果我们都能像爱自己家一样的爱护环境,相信宣传单就不会满地开花了。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传单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