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记者观察 评论 正文

漠视生命是谁的悲哀

本站评论员马青青

3月7日下午2点多,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一大二女生因失恋跳楼,因在接近地面时被人接住而幸免于一死。但她的举动再次引来人们对生命价值的议论。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我国高校学生自杀率达万分之四(数据来自百度文库),一桩桩惨案令我们目不忍视。是哪种力量将他们逼入绝谷?还是学生真的“看穿”淡漠生死?随着死者的逝去,二十余年来家长含辛茹苦的抚养,老师的谆谆教诲,社会的付出和培养都付之一炬。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这不仅仅是个人的悲剧,也是家庭的悲剧更是社会的悲剧。年轻的生命如此易逝,让生者不禁扣问,但死者已去只有我们来思考。

成长挫折:悲剧的诱因

如今高校学生自杀的直接诱因基本有求职失败、感情受挫、家庭变故、经济困难、学习压力等。在校大学生正值校园与社会的边缘地带,是择业观、婚恋观、家庭观、金钱观等价值观定型的关键时期。但往往对社会实际情况认识不深刻,当理想与现实发生碰撞就容易加重心理压力,让自己无法承受。

很多大学生毕业后不愿意到落后的地方去,不愿下基层,期待着可以在东部沿海城市等发达地区发展,对外企、大公司梦寐以求。但是随着每年毕业生人数的增多,就业压力增大,竞争也越加激烈。在人才辈出的年代,求职失败的经历在所难免,大学生应避免“眼高手低”,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恋爱受挫也是许多悲剧酿成的直接原因。校园的恋爱单纯而美好,但是有些大学生没有正确的爱情观,或把爱情看得太重放在第一位,或者以游戏的心态恋爱。无论哪种心态都会给恋爱双方造成伤害。一旦难以承受失恋的结局,就容易消沉走像极端。而且当爱情面临现实的问题,比如恋爱双方有感情却由于种种客观原因无法走向婚姻也会给当事人造成打击。

家庭变故、生理缺陷、经济困难等同样也是高效学生产生心理阴影的消极因素,容易让心灵脆弱的他们丧失生活的信心。

抑郁症:大学校园的一大杀手

上述原因都只是大学生自杀的具体诱因,其内因还是心理原因。抑郁症成为大学校园的一大杀手。唐登华说,中国大学生患抑郁症的比例是3%~5%。学生需要更多的交流和心理辅导。有不少例子证明,经过心理辅导以后曾有轻生念头的学生都放弃了这个想法。然而,我国目前高校心理咨询机构并不完善。据资料显示,国外每1000名大学生就有一名专职辅导人员,而在国内每5000名大学生都没有一名心理辅导员,无法满足需求。当然,仅仅在心理辅导上下功夫未必能在根源上结束悲剧的发生,更需要从教育,文化等多方面下手。

问责:教育的缺憾

冯平曾在《从博士生自杀看教育的缺憾》中指出,我们的教育应该进行反思。多少年来,我们自认为比较成功的教育其实存在很大的隐患。在对孩子的教育中忽视了人文关怀和个人生命价值的强调。笔者也认同这种观点,似乎我们的教育缺乏对学生进行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对孩子们成长给予的关怀还不够。当今社会,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似乎更注重对学生进行知识灌输,给学生构架完整的科学知识体系,即使是文史类学科也缺少真正的人格精神的培养和生命教育。

如今,重点大学,重点中学,重点小学成了接连的沉重天阶排在学生眼前。甚至有的家长从幼儿园就对孩子进行“刚性文化”的灌输,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种争先恐后的“刚性文化”对当代学生影响甚大,“最好”、“最强”成了几乎每个学生的潜在理想。我们的社会刚性大于柔性,这一现状或多或少降低了学生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一旦面临生理障碍、学习和就业压力、情感挫折、经济困难、家庭变故等消极因素就会产生逃避心理。无助感和无望感意识得不到解脱就会产生自杀的想法。

不过轻生也只是心灵脆弱的人的选择,坚强的青春应该经得起失败,经得起失恋,经得起一无所有。无论跌入怎样的低谷都把它当做是对灵魂的历练,顽强地生存下去。史哲怀有云“敬畏生命,生命的休戚与共是世界中的大事”。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