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记者观察 通讯 正文

评估农业风险,e路通行!——访本科组华北赛区总冠军“e路通行”团队

还记得08雪灾吗?就是那场使16个省1.03亿的农作物遭到损害,使将近10%的土地颗粒无收,持续时间之长、波及范围之广、灾害损失程度之大史上罕见的特大雪灾。因为雪灾,那时有机构担忧会招致新一轮的通货膨胀;因为雪灾,农民收入大大减少。所以,我们恨透了包括雪灾在内的自然灾害。能不能规避灾害,或在灾害发生后及时有效减少损失呢?

当然能,这是河北农业大学“e路通行团队”告诉我的。“e路通行团队”的参赛项目是“农业风险评估事务所”。此农业风险评估事务所旨在为农业大户、政府、保险公司提供风险预警、风险规划、风险决策等服务。

6月13日,“e路通”杯第四届全国网络创新应用大赛华北赛区决赛结果出炉。河北农业大学“e路通行”团队作为本科组华北赛区总冠军,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农业风险评估机构,目前国内仅此一家”

“仅此‘一’家,农业风险评估机构?”“中国是农业大国,自然灾害频发,而几乎每次大的灾害都能引发系列问题,怎么可能迄今为止,只此一家农业风险评估机构?”只会谢谢您的质疑,因为它足以说明“太行农业风险评估事务所”具有非凡意义。

“在与保定县市的农业局、农民接触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有农业风险评估的迫切需求。这是我们筹办农业风险评估事务所,进而建立农业风险评估事务所网站的直接动力”,团队队长师俊巧如是说。

“我就知道总有一天中国会看重农业风险评估的,可能因为它是一个宏大的工程,所以农业部一直在酝酿”,当提及“今年五月份在京召开的农业产业损害风险评估机制工作会议”时,师俊巧如是说。

“这是惠国惠民的好事,要坚持做下去,他们创意非常好,但人力、财力有限,应想办法得到农业部的支持”,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职业学院的嘎日迪评委如是说。

“是网站的事,大家都只会说‘有空’”

这是一个怎样的团队?其成员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他们相聚相知只因“农业风险评估事业”。在几近一年的时间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毕竟是学生,学习与创业必须兼顾,所以对于这个跨年级、跨专业的团队来说,集中到一起讨论问题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但师俊巧一直坚持实行“每周例会”制度,她说:“每周例会可以增强团队凝聚力,并且重要问题必须经由大家讨论磋商。”当被问及“是否出现过大家纷纷请假不参加例会的情况”时,师俊巧说:“是网站的事,大家都只会说‘有空’。”

“网站服务器搭建及网站设计是团队遇到的最大困难。省农业厅将他们的服务器分出部分来资助我们,所以我们有自己独立的服务器,而此则注定了网站服务器搭建及网站设计的艰难。这项工作是由王政嘉同学承担的,我注意到发布帖子的时间许多都是在后半夜”,师俊巧说。

去年5月份,他们就已经开始了农业风险评估事务所的筹备工作。师俊巧只给自己放了几天的寒暑假,匆匆回家后,匆匆来到学校,便开始了在办公室的“夜生活”。她回忆说:“我都不知道熬了多少个夜。”

“这是一个宏大的工程”

“这是一个宏大的工程”,嘎日迪评委说。“不同地区、同一地区不同植被的风险情况是不同的。全国各地的农民都有风险评估的需求,为了满足这种需求,就必须研究每一块具体地区,每一种具体植被。这是一个宏大的工程。”

如何在为广大农民提供一个免费资讯平台的同时,使农业风险评估事务所保持独立正常运营呢?嘎日迪评委提出建议:“将保定分地区、分植被具体研究,进而预测出每年的农业产量、旱情、洪情等,开始几年将这些预测信息免费提供给县市农业部及保险公司,若预测结果与实际状况大致相符,之后便可将预测信息卖给他们。”

记者将嘎日迪评委的建议如实告诉师俊巧,她听后,很高兴地说:“这个建议很好,我们会认真考虑,然后酌情加以实行。

“这是一个宏大的工程”,师俊巧说。“我们缺少资金、人手不够。所以短期目标是以河北农大为依托建立农业风险评估事务所。虽然只是囿于保定,但对我们而言,做具体研究、线下深入推广有些困难。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风险评估事务所或风险评估理念推广出去,以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从而获得政府及社会的支持。”

“还存在一些问题,时间依然紧迫”                  

当被问及“此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时,师俊巧却这样回答:“和其他团队相比,在某些方面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时间依然紧迫。”对于此,她做了具体阐释:“在营销手段上,别的团队用到了微博、论坛等,而我们没有。因为当时考虑我们的大部分受众——农民很少有人注册微博论坛。现在想想,多一条营销渠道,多一线希望,毕竟保险公司、政府是使用微博论坛的。”

师俊巧说:“对团队触动最大的只是一句‘电子商务体现在什么地方’,比赛结束后,团队认真讨论了这个问题,发现项目的电子商务性确实未充分体现出来。而此,则是比赛的大忌。我们会积极求索,争取在全国总决赛中亮出自己强势的‘电子商务性’。”

(记者 朱月)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