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毕业生】质量技术监督学院张坤杰:人生路上步步高

张坤杰,男,中共党员,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学生会生活部部长、班级生活委员等学生职务。曾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张坤杰的经历更具有代表性。他尝试了考研,考公务员,选调生、找工作。这些本科毕业生面临的就业选择张坤杰都经历过。最终,他找到了一份让自己比较满意的工作,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下属的北京科东电力有限公司。从他这次成功的求职经历中,记者总结出了以下三个“力”:

1、良好的交往能力

张坤杰表示,在求职中面试单位很看重大学生的适应能力和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张坤杰性格热情开朗,喜欢帮助别人,朋友自然也有很多。有句歌词唱得好,“兄弟姐妹原本是天上飘下来的雪花,谁也不认识谁,当落地以后便融为了一体,结成冰,化成水,永远也就分不开了。”四年来,07测控班的兄弟姐妹在张坤杰的带领下,团结进步,像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一般分不开。在校外,张坤杰还做过很多像家教、酒楼服务员这样的兼职,假期还到工厂打过暑期工。在亲身体验中,他学会了和各行各业的人打交道的能力。当时考官问他能不能做到随时出远门,并且快速结交朋友时,他很轻松地说:“当然没问题,去哪都可以。”

2、扎实的业务能力

能得到这个工作还得益于张坤杰平日的积累。出于兴趣,他在课余时间学习了许多计算机方面的知识。为了更好地掌握学到的书本知识,他还去明华电子城打工,给人家修电脑。这种手头实践让他很快掌握了计算机硬件方面的知识与网络构建。当时完全出于爱好所做的一切,没想到找工作时竟派上了用场。面试时,他比其他竞争者多了一个不小的优势。只能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3、独特的个人魅力

这个1米9的大个男生,为人热情直爽,脸上始终挂着阳光般的笑容。无论是学生会工作,还是课余兼职锻炼,都使他的组织协调能力、管理能力、应变能力有了很大提升,让他具备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张坤杰说他面试时没有紧张,只是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示给别人。因为他也不知道考官到底喜欢哪类人才。他回忆,考官问了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问题,但是他不是很懂。当时他直接告诉考官自己不会。或许是他的直率、真实给考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顺利收到了公司的录用通知。真的应了那句古话: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同时,谈到这段找工作的经历,张坤杰说最大的感想就是:不要错过每一次机会。平时多留意相关的求职信息,机会来临时,一定要抓住。当问到他,回顾四年大学时光应该怎样度过时,他很坚定地说:“要把学习放首位,兼顾社团活动,千万不能本末倒置。作为学生,学习始终是本职。现在的大学学习就是在为未来的择业做准备,一定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学精、学实。”即将离开母校,这个坚强的大男孩显出了柔情的一面。他的心里充满了留恋和不舍,舍不得那些给予谆谆教导的老师们,舍不得那些昔日同舟共济的同窗。

张坤杰非常喜欢《步步高》这首歌,每当遇到挫折,他总会用这首歌激励自己。“没有人问我过的好不好,现实与目标哪个更重要,一分一秒一路奔跑,烦恼一点也没有少。总有人像我辛苦走这遭,孤独与喝彩其实都需要,成败得失谁能预料,热血注定要燃烧。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步步高。” 

在此,记者也祝福张坤杰在未来的路上走得精彩,做就做最好,步步高!(记者 付敬)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