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图】用青春作资本的创业者——访工商学院i创意主席郭凯龙

 

guokailong


个人简介:郭凯龙,男,汉族,07级电气自动化2班,文体委员,i创意工作室主席。加入社团:轮滑协会,星期舞街舞场。并带领轮滑协会多次在保定各高校轮滑比赛中摘得多项荣誉。在大学期间,2008年被评为“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09年被评为“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优秀团员”称号。个人荣获2009年保定市“金蕾杯”大学生广告节——视频短片类一等奖。团队荣获2009年保定市“金蕾杯”大学生广告节视频类团体一等奖。

不仅如此,他还是河北大学工商学院首个网络社区——溜溜河大商院社区(www.66hbu.com)的创始人。2009年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创业成果展,展出“溜溜河大商院网络社区”项目并受到了省教育厅领导及校领导关注和支持。以此网络社区为平台,郭凯龙还推广其“i创意工作室”以及“i创意大学生创业公司”。

2009年12月,他带领i创意工作室转型成功,河北大学工商学院“i创意大学生创业公司”创业团队成立。成为我院首个以模拟公司制形态运营并在学院支持下的大学生创业团队。2010年4月份,被评为“河北大学工商学院09年度十大新闻人物”称号。2010年9月份,i创意工作室推出产品官方网站:www.zgmuke.com 以及淘宝销售网站:zgmk.taobao.com正式开始产品线上线下推广,目前销售情况可观,月利润不断有新的突破。

同我们差不多的年龄,却拥有不寻常的经历,他身上到底有哪些与众不同的闪光点呢?带着好奇,记者来到了提前预约的好的采访地点——i创意工作室,见到了要采访的i创意主席郭凯龙。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一进门,记者看到墙上挂着木刻制成品,桌子上摆着很多木刻。记者不禁问起i创意现在所做的木刻工作。学长一脸笑意,他告诉我们,之所以会做木刻工作,是因为自己很喜欢这些东西,看着它们会觉得心情很愉快。

他说:“我是个追求自由,不喜欢被束缚的人,大一大二时,我就开始做各种兼职,摆过地摊,正是这种爱折腾的性格,我慢慢开始了自己去创业。因为我喜欢,所以才会去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既可以让自己过得身心愉快,又可以投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性,把事情做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我们在做一件很喜欢的事时,就会不自觉地投入很多精力,时间和努力。所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很重要的。郭凯龙还告诉记者,只要你真的喜欢一件事,就努力做下去,上天是公平的,如果你真的为了一件事去付出很多,要成功就没有那么难了。

“一无所有是革命的资本,青春是创业的资本

也许,我们中有许多人都有过想要创业的念头,但是却有许多顾虑和担忧,担心资金,没有技术,没有人力,物力,没有时间……于是许多人把创业的想法扼杀在了摇篮里。但是,在郭凯龙身上,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种精神,另一种理念。

“青春是创业的资本,我们现在有青春有时间,还没有来自妻儿的家庭负担,大可以放开手去闯一闯,因为我们现在是一无所有的,即使输,即使失败,我们又能输掉什么呢?不要怕失败,一无所有正是革命的资本,我们现在要做的是积累经验而不是财富。”

的确,待将来我们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妻子儿女,还要有赡养父母的责任,那时候才是真正的“前怕狼,后怕虎”,会有许多后顾之忧,也许那时我们为保稳定,就没有开始创业的胆量和魄力了。趁着年轻,手里还有青春的筹码,即使失败了,我们也还可以重新再来。

“团队是我们的财富”

在郭凯龙的QQ空间里,我看到了这样一句话:“我们的目的是成功,我们的经历是创业,我们的收获是成长,我们的财富是团队。”在采访中,郭凯龙也多次提到团队,他把团队看得很重要,他告诉记者:现在i创意就是一个小型公司的运营模式,大家各司其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

当被问起有关团队管理方面时,他告诉记者,大家都很有积极性,基本上不用过多的管理,比起其他一些社团之类的,他们没有固定的例会时间,一般情况下是“无事不例会”,大家还可以很自由的支配工作时间。他坦言,自己现在在一家汽车保养公司上班,在工作的同时,也在学习着一些有关团队管理的技巧和策略。

i创意暂时不会考虑在将入学的大一新生中进行大规模招新活动。用他自己的话说:“不能说团队里每个人都是精英,但是却可以说,他们每个人都各有特点,各有所长,都很适合这个团队,都能在这里找到他们的用武之地,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只有踏实的,有想法的才可以留在这个团队里。我们现在需要的是轻装上阵。一个大学生可以值钱,也可以不值钱,达到优势最大化是很重要的。而且大规模招新,从零开始培养一个人是很耗费人力物力的。”

在i创意的团队里,大家分工不同,职位不同,工资待遇不同,但是只要你努力工作,基本生活费是可以有保障的。实现团队和团队成员的双赢。“看到团队成员开心满意,自己也会觉得身心愉快,能为大家带来好处和快乐,自己也会觉得更舒服。”

“只有失败的时候,总结经验教训才是深刻的”

看到这句话,很自然的令人想到,郭凯龙在创业的过程中肯定也有过许多困难和挫折,遭遇过失败,并从中总结了经验教训。当被问及该问题时,他告诉记者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自己在创业过程中比较顺利,大困难基本没有遇到过,小困难也不是太多,现在自己正想多经历一些失败,从中磨砺,锻炼自己。他笑称:“吃亏是福,多失败,才可以不失败。”

他还告诉记者,其实失败的原因无非是那么几种,我们再看那些所谓的成功的人士的故事时,不应该只关注他们的闪光点和成功的原因。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都有自己的特点,别人那样做成功了,却不一定适合你。相反更应该多从他们那些失败的经历中总结教训,在自己身上去尽量避免,尽量少走弯路。

善于从别人身上借鉴经验教训,在成功的时候也不忘“居安思危”,不安于成功安定的现状,却想用困难和挫折砥砺自己,以提高个人能力。这种思想,着实值得大家去学习。

采访最后,郭凯龙总结说,天上不会掉馅饼,要踏踏实实的去做事就好。上天是公平的,如果你真的为了一件事去投入付出很多,总会有收获的,要相信,凡事有因必有果。

(记者:胡师尧  任薇  孙倩)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