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记者观察 通讯 正文

拉头脱落小毛病,高价拉链换不起

近日,记者包上拉链的拉头一侧脱落,需要重新卡在链齿上或换一个拉头。当记者把包拿到本部北院门口东侧的高师傅修理摊时,高师傅却在换拉头过程中弄掉了几颗链齿。本来只是拉头脱落的小毛病,如此一来却要换掉整个拉链。高师傅非但没有为弄掉链齿而道歉,且告知记者换拉链收费15元。记者拒绝后来到相距不到20米的另一家修理摊,这里换拉链仅需8元。

直击现场

记者于傍晚时分来到高师傅的修理摊点,向他咨询维修拉头的价钱。高师傅拿起包看了看,说需要换个拉头。记者同意换拉头后,高师傅用工具将拉头毁坏拔掉,又用剪刀将拉链两端拆开,速度很快。他翻开装拉头的铝盒,一连拿了三四个拉头,分别试着拉上,但没有一个合适。

此时高师傅心情有些急躁。随后,他将一个拉头穿入拉链顶端,猛拉拉头,致使拉头脱开拉链。高师傅对记者说:“这拉链不行,必须换个新的。”记者问高师傅换个拉链的价钱,高师傅告诉记者至少要15元,周围都是这个价钱。

同行指证

记者携包来到另一家摊点,这里的维修师傅告诉记者换拉链仅需8元。这位师傅看了看包,询问记者刚才的遭遇。他告诉记者,这包其实是不用换拉链的,甚至根本不用换拉头,只需将拉链顶端的线拆开,将脱落的那一侧拉链按上就行,这一过程在他的摊点是不收钱的,其他修理摊点最多要1元钱,就算换拉头也仅要2元。

由于原来的拉头已经被高师傅毁坏,该修理师傅拿出一个新的拉头,仅几秒钟的时间就将拉头按上。接下来修理师傅却发现,链齿已损坏,必须换一条新的拉链。而缺少链齿的地方正是刚才高师傅猛拉时拉头脱落的地方。

第二天记者来取修好的包时,修理师傅告诉记者,他猜想高师傅故意将拉链两端剪开,为的是方便他套拉头以及毁坏拉链。此外,从拉链上的刮痕来看,高师傅选用小号拉头硬是将其穿入猛拉,拉头与拉链型号不对才造成链齿缺损。修理师傅还表示,他亲眼目睹过这种为多挣钱而故意损坏顾客物品的人。

旁边另有一位修理师傅透露,高师傅利用自己的嘴皮子和对修拉链过程的了解,专找单独来的年轻女孩和年龄大的妇女欺骗。

同学的类似遭遇 

记者了解到,有一位梁同学的遭遇与记者类似。本学期刚开学,梁同学把她的书包拿到高师傅修理摊点来修拉链。高师傅没有当场帮梁同学修,而要求梁同学晚些时候再来取包。等到梁同学来取包时,高师傅告知梁同学拉链不能用,已经换了个新的拉链,要15元钱。据梁同学介绍,高师傅换拉链并没有经过她的允许,而且换个拉链要15元,这么高的价格让她不能接受。

城管的无奈

记者就此事打电话给保定市五四东路的城管。城管告知记者,他们的职责仅仅是禁止小商贩在街道摆摊,至于摊贩欺骗学生的行为应由公安部门处理。不过,城管允诺会派执法人员来学校门口进行调查,看是否有无照经营的商贩。

记者还采访了在学校门口做了12年生意的一位修理师傅。他告知记者,前些年城管管得很严,经常会没收他们的东西。后来城管管得得越严,小贩反而想尽更多招数对付城管。见管理无多大成效,商贩很多是残疾人挣钱不容易,城管也就逐渐放松了管理。

大多数同学会选择“忍”

遇到类似事情同学们会有怎样的反应呢?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同学,其中有9名同学会选择“忍”,但他们大多会将此事告知其他同学,谨防有更多同学上当受骗。他们觉得没必要为了几块钱与高师傅争吵,下次不会再去光顾就行了。外地来的同学表示,来到这人生地不熟的,不想给自己找麻烦。

结语

拉头脱落本是个小毛病,在高师傅这却要花15元的高价换整个拉链。这不仅仅是损失几块钱的事,更是消费者的合法权利受到了侵害。我们不能忍气吞声,我们也不能不理智地与他吵架,我们可以做的是扩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消费者不再受其欺骗,希望同学们在修理拉链等小事上也要提高警惕。

(记者 黄晶晶)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脱落 拉链 高价 毛病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