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走进百家讲坛,走近韩田鹿老师

对于中文专业之外的其他同学而言,许多人知道韩田鹿老师恐怕还是因为他在岁末年初的时候登上了央视的《百家讲坛》。记者也是如此。所以,当我们和韩老师约定采访时间,韩老师因为要送孩子上学而和我们商量要把采访时间稍微错后一点的时候,我们顿时就产生了一种非常特别的感觉。虽然还未谋面,那种我们熟悉的、家常的、踏踏实实过日子的生活态度,一下子就把我们的心理距离拉近了很多。下面,就请大家和我们一道走近韩老师,倾听韩老师讲坛下的精彩故事。

韩老师在《百家讲坛》主讲《三言二拍》

选择专业

原本认为韩老师选择中文专业是因为兴趣所在,可他在谈及当初走上中文之路的原因时,却用了两个字:被迫。高考后的韩老师,填报的志愿是当时很热门的国际金融法。可是这一选择遭到了他父亲的强烈反对并强行改变了他的决定。韩老师的父亲韩进廉教授是著名的红学专家,毕业于天津师范学院(河北大学的前身)中文系。当时有件事情对他的父亲触动很大。老先生看到自己一些同事在去世后,生前珍爱的典藏被家人当做废纸一样卖掉。他认为,就是因为这些孩子不懂得这些书的文化价值,才出现这样令人惋惜的情景。老先生不想让自己奋斗了一辈子的事业也如此,于是希望子承父业来传承这种文化。就这样,韩老师在强压下被迫选择了中文专业。可是不情愿归不情愿,韩老师在文学方面的天赋让他学起来如鱼得水,渐渐地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这样,他在中文之路上一发而不可收。

选择职业

说到职业的选择,韩老师谈到了他的大学英语老师。他说刚上大学的时候,对于当老师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他上大学的时候,正是所谓“脑体倒挂”的时代,“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是那个时候的普遍状况。当时,教师并不是很多人眼中的理想职业。但是,一个特别的人改变了他的想法。这个人就是他的大学英语老师。英语老师首次出现在他的眼中,是在水房打水的时候——上穿旧毛衣(有点破),下穿运动裤(有点旧),手拎大水桶(有点大),足蹬白球鞋(有点脏)——绝对是暗淡登场。几天之后,这位老师再次走进了他的视野——这一次是在英语课堂上。课堂上的英语老师和水房中的打水之人简直是判若云泥。西装革履,神采奕奕,舌灿莲花,学贯东西。一种特别的感觉在当时的韩老师心中油然升起。他第一次认识到,讲台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具有一种把人从日常状态提升而出的特别的力量,在这里,生活暂时退居第二,你成为知识的化身,那种感觉,简直就是神坛上的祭司。套用黄健翔的话——“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这一刻,柏拉图、苏格拉底和你灵魂附体。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定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当老师。从1997年教学到现在已有13年了,韩老师在实践中愈加肯定自己的这个选择。他说教书带给他很多快乐,一投入讲课中就会突然迸发出许多灵感,有时回到家想想都觉得很愉快。

韩老师为我校学生做报告

寓教于乐

2009年,在评师网评选出的河北省最受欢迎的十大教授中,韩老师高票当选。学生对韩老师的评价是:幽默,博学,讲课极其吸引人。和韩老师提到这一点的时候,韩老师说这主要恐怕要归根于他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他援引孔子的话“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话来印证自己的教学理念,并给我们具体演示了这一理念在教学当中的具体实践。韩老师在1999—2000年,曾有一段赴韩国讲授汉语的经历。在韩国的课堂上,他把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发挥得淋漓尽致。比如在讲“天使”这个词语时,他会在黑板上写上“天使”,然后画一个大大的光环,以及一对洁白的翅膀,然后让大家推荐一个美丽的女孩子站在光环下。韩老师说,他相信,“天使”,以及相关的“翅膀”“羽毛”“光环”“美丽”这些词语,将会随着这生动的一幕,牢牢铭刻在每一个听讲的学生心中。韩老师独特的人格魅力和优秀的表现,受到了韩国校长和学生的肯定,这也让独在国外的他增长了不少自信。

成功,离我还很远

作为一名教师,他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尊敬,以及在《百家讲坛》开讲的机会。

作为一名学者,他在人民文学、中华书局这样的一流出版社出版过自己的作品。

在一些人看来,刚刚四十岁就能有如此大的成就的他已经相当成功了。可是面对记者的这一说法,韩老师只是谦虚地笑笑。他说自己这算不上什么成功。他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真正的成功不是名、利,而是让自己的心灵有安放之处,正如歌词里唱到的:平平淡淡才是真。未来,他会继续认认真真地工作,不愧对自己的职业。

用心去做当下事

韩老师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他都在准备即将在百家讲坛开讲的稿子。同时,由于在聚光灯下讲学和站在讲台上讲课很不一样,每一个细微的表情和动作都会被无限放大,因而需要在台下反复的训练。我们期待韩老师的精彩亮相,我们也相信,他一定会用他的博学和标志性的韩式幽默在这个大舞台吸引更多的人。

低调的学者 生活的智者

谈话临近尾声,韩老师送给了我们三句话,这也是他常记于心的话。第一:着急没有一点用,做事要从容不迫,心平气和。第二:人心都是肉长的。与人相处,要真诚相待。第三:天下的饭不是一个人吃得了的。有些人太过贪婪,嫉妒他人的成就,妄图把所有的好处都占了。其实这大可不必,天下之大,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成功。三句话很朴实却很实用。韩老师推崇儒家的中庸之道,他讲究做事把握好一个度,松弛有度,适度才是最好。他还告诉我们,我们应该享受人生的每个阶段,做好自己每个阶段该做的事。这就是韩老师,一个低调谦逊的学者,一个能把朴实的话说出无穷意味的生活智者。

最后,韩老师谈到了自己对未来的期待。他希望自己在生活方面,真正四十而不惑。在做学问方面,认认真真考虑问题,做一个合格的学者。

2010年12月24日-2011年1月5日,中午12:45中央十套《百家讲坛》,韩田鹿老师主讲《三言二拍》,让我们进一步领略他的风采。

【韩田鹿】河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中国古代文学。讲授课程为中国古代文学史、传统文化概论、中国古代小说研究。授课之余,积极从事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小说及其理论,有专著《漫说聊斋》《三言二拍说明朝》《明清小说与河北文化》《那些风花雪月的事》,并有《论李贽的为学之道》《论蒲松龄的为政意识及其行为方式》等论文发表。2010年进入央视科教频道超人气节目《百家讲坛》录制《明清小说》大型系列讲座,讲课风趣,为人幽默,深受学生喜爱。

(记者  付敬  刘云霄)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