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蔡海波——用音乐谱写生命赞歌

他,首次提出了“儿童音乐电视歌曲”的概念,填补了这一领域理论研究的空白。

他,集音乐创作、电视编导、艺术教育和理论研究于一身,30年来苦心孤诣,创作出《嘎子嘎》、《嘎妞妞》、《祖国,为你唱支歌》、《歌声迎来新世纪》、《别说再见、萤火虫》等脍炙人口的优秀音乐作品,被评为全国百家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河北省德艺双馨文艺家。

他,导演的音乐电视94次在全国获奖,12件作品获国家级政府奖,被赞誉为“明星背后的明星”、“乐坛里的赵树理”、“音乐王国的孩子王”。

他,主持的国家级横向课题音乐电视《童年在长大》荣获首届CCTV校园文化周(电视节目类)金奖。

他,指挥的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合唱团连续荣获第一、二届魅力校园全国合唱汇演荣大学组一等奖,荣获指导教师一等奖并荣获全国艺术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他就是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著名作曲家、电视导演蔡海波。

蔡老师在《百家讲坛》

初次见到蔡老师,他一身朴素的装束,热情好客的态度,亲切和蔼的笑容,很难让人把眼前这位平易近人的长者与一个颇富盛誉的作曲家联系起来。他清清瘦瘦,说话却铿锵有力,年逾半百,动作却雷厉风行,整个人精神焕发,由内而外透出一股精气神。“作为一个艺术家,不能只在乎自己得到了什么,更重要的是你为这个社会带来了什么。”回顾蔡海波30年的音乐创作历程,他的成功,在于自身对于音乐的执着追求,更在于他身为艺术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创作童谣,乐此不疲

 

蔡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

在近期举办的蔡海波音乐创作30年、电视创作20年学术研讨会上,蔡海波表示,虽然也创作过不少赞美祖国和故乡的歌曲以及影视歌曲,但最钟情的还是儿童歌曲,“我希望只要有孩子的地方,就有我的歌。”

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商业化趋势已渗透到艺术领域,文化快餐式的音乐为人们快节奏的生活带来短暂的调剂,如果投身成人歌曲的创作,也许能够更快的创造财富,然而“你情我爱”的口水歌已经让年轻一代尤其是儿童受到了庸俗文化的侵蚀。说到这个话题,蔡海波很严肃地说:“每当我听到不少孩子唱着与自己年龄不符的艳俗歌曲时,我就感到很痛心。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社会的希望,看到他们小小年纪就接触这类的东西,我怎么可以无动于衷呢?我是搞音乐创作的,我有义务为孩子们谱写属于他们的歌曲!”蔡海波爱孩子,关注他们的成长,他不忍心看到孩子们小小年纪就失去最纯真的童心。孩子们的眼睛是最澄澈的,心灵是最单纯的,他们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心声。

带着这份责任,他把工作的重心放到了儿童音乐创作上。为了透过孩子的眼睛来看这个世界的真善美,创作出真正能够感动和吸引他们的作品,他走进儿童中间,特别是农村儿童中间,深入他们的内心,与他们真诚的交流,一起生活、玩耍,捕捉孩子们感人的瞬间。孩子们的天真烂漫、童真童趣一次次激发他的创作灵感。天道酬勤,他的努力与坚持,终于收获了事业上的硕果,他的“嘎” 系列和“娃”系列音乐作品,都成为在少年儿童中广为传唱的经典歌曲,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嘎子嘎》《嘎妞妞》被国家教育部编入小学音乐教材中。他的作品以清新自然、朗朗上口的曲调,迅速占领了少儿演唱比赛的舞台。一位著名词作家曾在一次少儿歌曲演唱比赛中担任评委,在赛场上被连续灌输了四五遍《嘎妞妞》后,不禁感慨:“我写了这么多年的歌,还没享受到这个殊荣呢,这个蔡海波真是厉害。”

为孩子们创作出富有童心的歌谣,以此陶冶他们的情操,净化他们的心灵,这是蔡海波创作的初衷和坚持的理由。然而,他却从不强调自己的勤奋与不懈,却把自己在儿童音乐电视上的成就归功于孩子们。在一次获奖感言中,他说:“是孩子们的纯洁、率真与无邪,激荡着我的心灵、洗涤着我的灵魂,我应该感谢孩子们。”如果没有对音乐艺术至高至纯的追求,没有塑造孩子们健康向上人格的责任感,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在孩子的世界里获得如此之高的赞誉的。这是一种很纯粹的创作自觉,体现的是一个音乐家“只问付出不求回报”的质朴情怀,一个艺术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的作品在陶冶孩子们的心灵、健康美好的人格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生于河北,回报燕赵

《嘎子嘎》以白洋淀为背景拍摄

蔡海波的创作源泉根植于民间生活和民间艺术,多年来,他锲而不舍的挖掘整理弥足珍贵的民族民间音乐素材,并应用于创作实践。浓郁的民族风情与地域色彩,是他作品的最大特色。蔡海波的“嘎” 系列和“娃”系列音乐作品,灵感大都来自燕赵大地、太行山区的民俗风情,他多次上太行山、下白洋淀采风,收集民间音乐,寻找题材,捕捉灵感与“亮点”。如白洋淀上的《嘎子嘎》,太行山区的《嘎妞妞》,唐山的《皮影娃》,吴桥的《杂技娃》,满城的《寸跷娃》等等,无不如此。

对于“音乐界的赵树理”这一称号,蔡海波说“我们只是表达方式不同,赵树理用的是文学语言,我用的是音乐符号,表达的情感却是相通的,都是对燕赵大地的深深的热爱。”他笑笑说,“我生长在河北,从小受到这个地区风俗文化的熏陶渐染,所以燕赵文化对我产生了根深蒂固的影响。”他扎根民间,善于创新,将民族性与时代性,思想性和艺术性有机地融入其创作,他的音乐作品不管是创作激情还是创作手法,都透着一个“真”字,是他真情实感在音乐上自然流露。他选择用艺术作品回报养育他的燕赵大地,尽自己的力量传播燕赵声音,弘扬燕赵文化,使自己家乡为更多人所了解和喜欢。

生活是艺术赖以生存的土壤。真正的艺术家,是懂得从生活中采撷精华,将最真实的情感融入作品中,这样的音乐才最能打动人心,与听者产生共鸣。蔡海波以他最真挚的情感、勤奋执着的创作精神,诉说着对燕赵大地的无限热爱,对燕赵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教书育人,桃李天下

蔡海波与当年的“嘎妞妞”有为(左一)、 “嘎子嘎”唐英然(右一)

从音乐人到电视人再到大学教授,蔡海波的每一次转身都给我们留下了精彩,为他自己以后的创作开拓了新路。这不是被动的转变,而是拒绝平庸、不断蜕变的过程,他不断挑战新的领域,尝试新的课题,是事业成功的案例,也为年轻一代树立了楷模。

“我在河北大学任职,就该服务于河大学子,为河北大学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00年,他由电视行业转入教育行业,逐步将音乐创作、电视创作与教学活动相结合。他锐意教学改革,率先在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音乐学专业开设《电视音乐编辑》课程。2007年又在硕士研究生音乐学专业开设了电视音乐编辑研究方向,将全国为数不多的传媒院校设置的课程引入普通高校的音乐学专业,使传统的以声乐、器乐、舞蹈为主体的音乐学专业教学,与电视音乐教学相结合,优化了学科间的交叉互补,不仅使学生拓宽了专业视野,解决了音乐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单一化问题,还填补了传统音乐学学科空白,对传统音乐学研究领域实施了有意义的拓展,使河北大学走在了河北省乃至全国的教学改革前沿,该课程已经成为河北大学音乐学专业课程设置的一大特色。

他教授《合唱与指挥》课程,以课程为依托,创建了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合唱团。在荣获河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河北省青年歌手大赛合唱比赛第二名的基础上,2009年,他带领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女子合唱团冲出河北,代表华北赛区参加中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总决赛,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现场演唱《别说再见,萤火虫》,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三套节目现场直播。

2009年、2010年他带领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合唱团连续荣获第一、二届魅力校园全国合唱汇演荣大学组一等奖;他作曲的《别说再见,萤火虫》、《祖国,为你唱支歌》、《难忘的歌谣》和《青春的使命》荣获词曲创作一等奖;蔡海波教授荣获指导教师一等奖并荣获全国艺术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他教授《歌曲写作》课程,并将其发展为校级精品课。出版《蔡海波儿童音乐电视作品专辑》等11张专辑,作为歌曲写作课程的辅助教材。他指导的学生李淑慧在由中央音乐学院等专业作曲专业学生参加的中华诵系列活动“古辞新韵”创作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创作三等奖。能够看到学生的成功,大概是作为一名老师来说最感光荣的事了。2009年蔡海波教授被河北大学评为第五届校级教学名师。

在蔡海波音乐创作30年、电视创作20年学术研讨会上,当年的“嘎子” 唐英然和“嘎妞妞”有为也出席并发言。唐英然如今已顺利从北京大学毕业,回想当年拍摄《嘎子嘎》的情景,那些有趣和令人激动地的场面还历历在目。14个年头过去了,当年的小嘎子,现在俨然已是北京大学毕业的青年人。而有为也已经是中国传媒大学录音系一名大四的学生,但也希望能够以幕后工作者的身份再次与他合作。蔡海波不仅捧红小童星,更注重对他们人格的培养和心灵的启迪,使他们不仅在音乐方面有所建树,更多的是对他们的人生之路有所指引和帮助。

蔡海波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如今可谓是桃李满天下了,每每回忆起曾经指导过的孩子们,蔡海波的脸上总是荡漾着欣慰与满足的笑容。“看到他们成功,我真是太高兴了。”蔡海波将自己的音乐生命延续在这些热血沸腾、踌躇满志的孩子身上,为他们的成功创造了机会,却只是淡淡的说“这只是我作为老师的本分而已”。

如今,在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的基础之上,蔡海波将三十年来的创作经验升华到理论的高度,连续出版了《儿童音乐电视的理论探索与创作实践》《歌海波声——百首电视歌曲创作谈》等学术著作,他说:“我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积极投身儿童音乐电视的创作中来,盼从事儿童音乐电视的后来者少走些弯路。”

现在,蔡海波仍然在教学过程中,坚持创作实践,用兢兢业业的态度以及对音乐不灭的执着谱写着生命的赞歌。音乐创作30年、电视创作20年的研讨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祝愿蔡老师人生之树长青,艺术之树常青。 (记者 谭茹心 李义菲)

歌曲《嘎妞妞》   演唱:姚遥  作词:张林  作曲:蔡海波

 

嘎妞妞,乐悠悠,从小到大不知愁呀嘿

农家小曲不离口,从春一直唱呀,那个唱到秋

唱的玉米咧嘴笑,唱的高粱都红透

唱的玉米咧嘴笑,唱的高粱呀,

得儿喂喂,得儿喂,得儿喂,得儿喂喂喂喂喂喂喂喂

唱的高粱都红透

嘎妞妞,脾气拗,拿准主意不回头呀嘿

过河不从桥上走,钻到水里象呀,那个象泥鳅

憨憨实实惹人爱,乐乐呵呵好妞妞

憨憨实实惹人爱,乐乐呵呵呀,

得儿喂喂,得儿喂,得儿喂,得儿喂喂喂喂喂喂喂喂

乐乐呵呵好妞妞

乐乐呵呵好妞妞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