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记者观察 评论 正文

转专业,请谨慎对待

开学之初,又到每年一度转专业时。一些学生开始忙碌地拿着申请材料四处奔走。更有一些大一新生还没好好感受大学生活就开始询问起转专业的许多问题。就此,记者对部分大一大二的学生进行了一番调查。

转专业为哪般?

就是否喜欢本专业和是打算转专业的原因,记者在学生中进行了调查。在调查人群中,只有约30%的人回答对自己目前专业感兴趣,其余大部分学生表示不满意。针对为何想转专业,众说纷纭,但大体上可归为两点:1.对本专业不感兴趣,学着很吃力。2.目前所学专业不是热门,担心就业前景不好。此外,记者了解到,想转专业的学生中有些是当初奉父母之命,自己没有选择权;有些是对专业还不了解就盲目报了;还有些是被学校调剂的。就此,记者对正在转专业的学生进行了采访。

鲤鱼跳龙门  

政法学院哲学专业的大二学生林同学,目前以系里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转到了新闻传播学院。林同学说当时选择哲学也是无奈之举,被调剂到的此专业。现在因为成绩允许,自己又喜欢新闻,于是选择了转入新闻学院学习。他表示,转之前也和父母商量了很久,认真分析了利弊后才做出的决定。导员也很尊重他的选择。再问到是否又真的了解新闻这个专业时,他说不是很了解,但是一旦选择了就不后悔,会坚持走下去。目前,他已在新闻学院开始了学习。在闲暇时,他还要补习大一的新闻课程。他说能结合自己的兴趣去学习这种感觉很好,现在的生活忙碌而快乐。

转专业不是救命稻草

许多大一新生一入学就抱着转专业的打算,总道听途说打听转专业的情况。就像上面所提得到的,能转自然好,可如果不能呢?再者,我们又真的了解转专业的条件和程序吗?记者了解到我校允许符合相关条件的学生转专业,具体如下:

1.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学生自愿申请,学校择优办理。

2.学习成绩在本专业排名5%以内的。

3.无违反法律规定或校规校纪行为且品德优良的。 

申请程序可简单概括为:符合条件的学生填写“河北大学优秀本科生校内转专业申请表”,并提交第一学年的学习成绩单,经所在学院院长审批后报教务处,教务处审查后按成绩择优录取。  

由此可见,转专业的硬性条件还得是现专业的学习成绩够好。且成绩达标后,能不能顺利转成还得看所在学院的具体规定。记者认为,学生不应把转专业当作救命稻草,更不应因其结果而大喜大悲,失去以后的动力和目标。从就业前景看,并不是非得学哪行干哪行。找工作靠的是个人能力,专业不对口是社会普遍现象,所以能转固然好,转不了也不要放弃本专业的学习,应把精力放在全面提升自己综合素质上。况且学校开设每个专业必有其学习的合理性,我们对专业要有一个全面客观的认识,发现本专业的独特之美。不能因为不喜欢本专业,就片面的认为它不好。其实兴趣可以慢慢培养,从学习中了解,就会爱上本专业。

了解自己  三思后行

转入新专业随之而来的是新环境和新同学。当转入生真正接触到这个新专业时,或许会发现其与之前所想的有很大出入,甚至可能没有之前所想的美好。此外,他们还需要花很大时间去构建新的人际关系。如果只是因为专业热门或好就业就选择转专业,那还是劝告这部分同学三思而后行,切勿盲目跟风。因为即使现在热门,将来也可能变得不热,不要跟风,因为永远都赶不上,带有功利性和盲目性的选择是错误的。如果我们真正是兴趣所在,我们可以选择转专业,前提是我们足够的了解自己,结合自己的性格和爱好。总之,我们要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认真规划自己的人生,只有这样才能在自己的专业上有所收获。

(记者 付敬)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姣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